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两岸非遗技艺木雕实境创作营在福州开营

2019-09-27 14:35: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林汪伦现场创作木雕作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9月27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今日上午,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以“两岸同根源,非遗共传承” 为主题的两岸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木雕实境创作营活动在福州温泉公园艺博园举行。活动主办方邀请了台湾艺术家与福州木雕艺术家在现场进行木雕技艺表演,吸引了大量的木雕爱好者和游客驻足观看。

本次活动为期三天,由福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指导,福州市木雕行业协会主办,台湾爱魅客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州艺博园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承办。通过活动旨在展现福州木雕传统雕刻技艺传承与创新,体现两岸同胞非遗技艺的互通与共融,助力中华民族伟大文化复兴。

台湾木雕与福州木雕的渊源可追溯到明朝郑成功开发台湾时期,从那时起,不断有大批掌握木雕技艺的福州人东渡台湾,谋生立业。福州木雕手工艺也随着这些人一同在台湾落地生根,成长壮大。改革开放以来,榕台木雕文化艺术交流日趋频繁,技艺探讨和作品展示交流不断。

当天的实境创作营上,俞开明、郑新一、温作伟、欧升、林汪伦来自福州的雕刻艺术家,以及沈安日和陈辛雄来自台湾的艺术家在现场进行了木雕作品的创作。

沈安日从小生活在台湾素有“木雕村”美誉的佳兴村,当地出了许多位知名的木雕大师,他就跟着大师们学习木雕。作名一名台湾原住民,沈安日创作的灵感大都来自于部落流传的神话故事和从长辈那听到的、真实发生的故事。

这次是沈安日第一次来福州参加两岸木雕交流活动,他表示,两岸木雕同根同源,福州木雕有很悠久的历史,两岸应该发挥彼此的力量携手共同保护和传承木雕技艺。“木雕是老祖先留下来的艺术,我们应该好好研究探讨,如何把这个技艺坚持下去。”沈安日还把自己的孩子培养成木雕技艺的接班人,他希望将来有更多两岸的年轻人参与木雕创作中,把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年仅23岁的林汪伦出生于福州的工艺美术世家,祖父林学善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受家中从事工艺美术的影响选择了学习雕塑的道路。2014年,林汪伦考入四川音乐学院雕塑系,进行了五年的学习。他希望能研究探索来自古曲文化审美和新时代的技术、新时代题材融合的可能性。“木雕传承需要注入更多的创新活力,在这方面两岸之间可以多交流,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林汪伦说。

福州木雕行业协会秘书长余春洲表示,一脉相承的榕台木雕文化艺术交流,既提升了两岸木雕业的技艺水平,又促进了两岸乡亲的情感交流,拓展了沟通对话管道。榕台木雕文化艺术交流,已成为联结两岸亲缘关系的独特的纽带。

据介绍,此次的实境创作营活动摆脱以往两岸交流活动中着重于对话、展演与论坛的形式;进阶为以创作、互动与成果展的交流为主,对话论坛为辅的交流模式。在共同、共融、共享的创作下增进两岸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