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壮丽70年 我们书写福建精彩故事

2019-09-30 17:00:0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壮丽70年 我们书写福建精彩故事

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 见证八闽大地奋斗历程和光辉成就

东南网9月30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70年的春华秋实,70年的沧桑巨变。

新中国成立70年,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福建儿女艰苦创业、同心协力,在历史潮流中不断前行,八闽大地日新月异,生机勃发,新福建建设硕果累累。从经济发展落后省份迈入先进行列,从交通闭塞之地变成联通世界的通衢之地,从生态底色好提升到绿色发展强,八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留下了一个个深刻的印记。

福建发展起宏图,八闽飞歌唱跨越。诞生于1949年的《福建日报》,在70前的漫长岁月里,用纸笔和镜头记录、见证了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八闽大地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在祖国70华诞之际,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省委网信办、省委文明办、福建日报社(报业集团)主办,东南网承办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印记 暨‘福建影响力’“系列活动举办。

活动从《福建日报》70年来的记录中,邀请省内知名专家和学者召开了研讨会,并征求福建省党史办等单位的意见建议,筛选出70个具有代表性的福建印记(事件),跨越了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和十八大以后等各个时期,并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图解、H5等融媒体的报道形式,以及线下图文展览,浓墨重彩地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八闽大地发生的不凡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

70个印记见证了福建儿女艰苦奋斗有为,爱拼会赢的历史,八闽大地实现了一个又一个的“第一”。 1951年动工的古田水电站是全国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水电工程;1989年批准的台商投资区是全国第一次设立台商投资区;1991年通车的厦门大桥是我国第一座跨越海峡的公路大桥;1996年诞生的漳州“12315”是全国第一个消费者投诉服务台;2016年审议通过的《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建)实施方案》是全国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70个印记见证了福建儿女勇于勇于改革, 解放思想的历史,八闽大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率先”。1982年,福州在全国率先开通全数字万门程控电话系统;1984年,福建率先在全国发起“松绑放权”的呼吁;1999年,南平率先推出科技特派员制度;2000年,福建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的战略构想。

70个印记见证了福建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的历史,八闽大地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的“经验”。有治理水土流失方面的“长汀经验”;经济发展的“晋江经验”;绿色发展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转变作风的“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精神;生态文明建设的木兰溪实践。

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一段段难忘的精彩瞬间,体现了福建乘风破浪、开拓进取的历程,更讲述了福建勇为人先、爱拼会赢的时代精神。在祖国70华诞之际,我们通过媒体的力量,用网络专题、融媒体、展览的形式重温这些福建建设、改革、发展的一个个重要而生动的历史记忆,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福建印记专题连续3天被今日头条app推送至其传媒频道顶部通栏,该专题总讨论量达126万。

如今,进入了新时代,在新的历名起点上,福建总结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经验,砥砺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我们共同以奋进礼赞新中国、用追梦致敬新时代,为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篇章,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福建贡献。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