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永葆初心再出发 ——写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

2019-10-01 08:49:16 闵仲平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黄丽红   


70年筚路蓝缕,70年春华秋实。

今天,我们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70周年华诞。同一份祝福,同一种荣耀。3900多万福建人民和全国人民一道,共享新中国70年的成就与辉煌,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与梦想。

“北畔是山南畔海,只堪图画不堪行。”唐代诗人曾这样描述闽道。

而今的福建,成为全国首个市市通动车的省份。游客可以搭乘环闽高铁,享受一趟便捷愉悦的“福气之旅”。

千百年来,因山水阻隔,福建人民多了向海而生的勇气和魄力;70年巨变,以大道通衢为代表,八闽儿女增添了进一步砥砺奋进、扬帆逐梦的底气和信心。

数据可证。2018年全省生产总值达3.58万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2813倍;财政总收入超过5000亿元,增长6300多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居全国第7位和第5位;高速公路突破5200公里,路网密度全国第2,实现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农村贫困人口降到2018年底的465人,老区苏区面貌焕然一新……

事例为凭。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建立的农村供销合作社、全国第一个开工建设的水电工程、第一座跨越海峡的公路大桥、第一家地方航空企业、第一家中外合资银行、世界最长的海峡公铁两用大桥……干事创业奋勇争先;国有企业“松绑放权”、宁德脱贫攻坚探索与实践、“晋江经验”、“长汀经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数字福建、首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创新实践精彩纷呈;嘉庚精神、舍小家顾大家的龙江精神、“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县委书记的好榜样谷文昌、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廖俊波……榜样引领催人奋进。这些都在新中国发展历程上刻下深深的福建印记。

70年风雨兼程。福建实现了从百废待兴到百业兴旺,从交通闭塞到四通八达,从落后的东南一隅到改革开放前沿,从绝对贫困到小康富裕,从生态底色好到绿色发展强的历史巨变,可谓天翻地覆慨而慷。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辉,一个地方发展可以体现一个国家的风貌。

福建这方红色圣地、绿色宝地、两岸福地的历史性巨变,充分印证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恢宏历史!充分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

殷殷关怀暖八闽,声声嘱托催奋进。

70年来,福建经济社会的巨大发展和进步,都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半,为福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倾注了巨大心血和深情关怀。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进行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为我们创造了十分丰富而宝贵的精神财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福建擘画了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新福建的宏伟蓝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人大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新故相推舒画卷,丹青妙手向翠峰。在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新福建宏伟蓝图指引下,我们坚守初心和使命,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一个经济发展高素质和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新福建正在崛起。

新近上映的电影《古田军号》,讲述了革命先辈们秉持初心和使命,在艰苦卓绝的环境中召开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光辉道路的艰辛过程。

历史,总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2014年深秋,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召开全军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大家寻根溯源,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初心是什么?使命为了谁?

闽西上杭,白墙青瓦的古田会议会址庄重古朴,“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大字熠熠生辉。每天都有很多人来这里瞻仰,审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江月不随流水去,天风直送海涛来。”

今年是古田会议召开90周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前行。回首往昔,70年的历程为我们沉淀下怎样的发展智慧、凝聚起何等的精神力量?展望未来,我们又该如何以初心砥砺前行的勇气、以使命鼓舞奋发的斗志,将70年的经验转化为披荆斩棘的奋进动力,为复兴号巨轮奉献福建的力量?

举旗定向。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我们一切工作的核心所在、关键所在。

70年发展实践证明,思想的旗帜必须高高飘扬。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我们推动新福建建设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是我们前行路上的指路明灯。

心中有灯,脚下有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把舵定向,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势,我们才能以无比坚定的信心和力量,推进福建各项事业发展无往而不胜。

脚步已迈出,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把福建视为“第二故乡”。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定当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上升为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坚定不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将这一重要思想贯穿和体现到新福建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在八闽大地形成生动实践、结出丰硕成果。

发展是解决所有问题的总钥匙。

70年发展实践证明,必须让新发展理念牢牢扎根。

随着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发展环境的不断变化、发展条件的不断改善,发展理念也会发生重大突破与创新。

新发展理念深刻揭示了中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根本规律所在。多年来,正是始终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和“红绿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福建在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咬定发展不放松。无论外部环境如何错综复杂,无论前进道路多么艰难曲折,我们都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发展实体经济,不断提高全省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两岸一家亲,闽台亲上亲。

70年发展实践证明,必须充分发挥福建独特优势,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服务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贡献。

从“小三通”到“大三通”再到“新四通”,从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探索建设两岸共同家园到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70年来,闽台融合发展已成壮阔大潮,闽台民众交流越来越热络,心越走越近,情越走越深。

两岸同胞的民生福祉,永远要做加法,永远没有句号。我们要以泡工夫茶、煲佛跳墙的耐心,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交给福建的“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大课题,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以百姓心为心,既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我们党的恒心。70年发展实践证明,必须把为民宗旨永刻心间。

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对民生念兹在兹,率先开启闽东摆脱贫困实践,大力治理餐桌污染,深入实施“造福工程”,以“四下基层”“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生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彰显了“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赤子之心和为民情怀。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厉民之事,毫末必去。

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沉甸甸的责任,也是前进的最大动力。我们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扎实做好革命老区、中央苏区脱贫奔小康工作,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坚定不移抓好中央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大力实施“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行动,破解多年难啃的“硬骨头”,以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践行初心使命。

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虚招,这路那路见行动才有出路。

抓落实,靠谁抓?70年发展实践证明,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是各项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

打铁还需自身硬。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始终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出并大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五抓五看”“八个坚定不移”等具体部署,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形成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新时代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定要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问题、敢于刮骨疗毒,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引导党员干部保持本色、敢于担当、真抓实干,为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保证。

闽江悠悠,武夷巍巍。

70年沧海桑田,岁月荏苒;70载风雨同舟,初心不变。

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永葆初心再出发,勇担重任立潮头,加快建设新福建,在新时代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十一

以改革开放激发新活力。

“兵无常势、水无常形。”面对新时代新发展,必须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革除体制机制障碍,思想要先行。紧盯改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敢于打破思维定势、冲破思想障碍,跳出老套路、旧框框,带着创新体制机制所激发的创造力和竞争力,切实把多区叠加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赢得改革红利。

“对外开放兴,福建兴。”从建设厦门经济特区到平潭开放开发,从21世纪海丝核心区到自贸试验区建设,福建对外开放步伐一直没有停顿。

千年潮未落,风起再扬帆。坐拥台、侨、特、海等多重优势,我们当抓住机遇,以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打造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的开放新高地。

十二

以创新驱动培育新动能。

一粒种子,只有植入沃土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创新创业创造的种子,必须扎根于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成长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那么,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沃土,才能支撑起创新发展这棵大树呢?以市场配置资源,让创新的各种要素资源最大限度地集约、聚集;党委政府主动作为,及时疏通创新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培育创新主体,鼓励更多企业在创新上投入越来越多资金、资源和力气。

十三

以绿色发展厚植新优势。

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

多年来,我省始终坚持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促进的良好局面,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景象成为常态。

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遥山皆有情。我们要坚决担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

十四

以担当作为开创新局面。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党员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责任重于泰山,担当开创未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最根本的是党员干部树立起责任意识、担当意识。

“为官避事平生耻。”干事创业容不得慵懒懈怠,改革创新容不下“为官不为”。我们要强化担当激励,增强广大干部抢的意识、争的勇气、赶的本领、拼的劲头,努力实现干部有多大担当就有多大舞台。要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创新者开绿灯,为实干者兜住底,进一步营造“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的良好氛围,让敢于担当作为在八闽大地蔚然成风。

十五

岁月不老,初心不变。

70年前赴后继,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这一代人手中。

今日福建,正处于多区叠加的历史机遇期,处于更上层楼的跨越赶超期,处于创新创业创造的集聚迸发期。

从高峰迈向更高的高峰,前路会有挑战,会有艰险,会有更多的坡要爬、坎要过。

我们坚信,只要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切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转化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实际行动,牢记嘱托、接续奋斗,以梦为马、奋力催鞭,就一定会跑出我们这代人的好成绩,八闽大地必将在山海之间创造更多发展奇迹,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福建华章。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