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这些天安门广场上的福建元素,你get了吗?

2019-10-02 21:33:4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周冬  
福清籍将军林向阳,1964年出生,毕业于南昌陆军学院,此次担任陆军方队领队,是他第二次作为将军领队踏上阅兵场。

昨天这场盛大的庆典,除了福建彩车,天安门广场上还有这些福建元素,你get了吗?

最帅天团里的福建身影

此次阅兵中亮相的东风-31甲改核导弹方队备受瞩目,这个受阅方队由两个导弹旅抽组,全部来自火箭军某基地,他们是高原火箭兵的代表。这个基地在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中,携带战略导弹首次亮相长安街,从此揭开了中国战略导弹部队的神秘面纱,领队何骏少将是浦城一中77届学子。

▲浦城一中同学聚会留影(前排左二是何骏)

陆军方队,领队是林向阳少将、唐兴华少将。

福清籍将军林向阳,1964年出生,毕业于南昌陆军学院,此次担任陆军方队领队,是他第二次作为将军领队踏上阅兵场。

2015年“九·三”阅兵中,林向阳是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英模部队领队。

出现在最帅天团里的福建身影,还有来自福建的现役女兵、民兵、大学生等。

训练中的丁雄钊 (受访者供图)

涂百仲

吴权彬

郑泽云

张泽龙

“特别激动,努力了这么长时间,就等这一刻。”昨日下午,阅兵仪式结束已近4个小时,参加阅兵的几名泉州民兵,还沉浸在激动的情绪当中,“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很幸运我赶上了”。此次,丁雄钊、吴权彬、张泽龙、涂百仲、郑泽云5人参加预备役方队接受检阅,他们有个共同特点:都是90后退伍军人,都曾梦想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参加国庆阅兵。幸运的是,这次他们都圆梦了。

从东华表到西华表,96米路,128步,用时1分04秒走完。为了这1分04秒,他们几乎一夜未眠。从凌晨2点半起床,3点半出发,临近5点钟抵达天安门广场前,开始热身训练,到10时阅兵活动正式开始,代表徒步方队踢正步走过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

“从前,我是坐在电视机前看阅兵;今天,自己作为受阅部队一员参加阅兵,特别震撼!”说起现场感受,几名小伙子不约而同提到——广场上,几十万人共同唱国歌,“那一刻,真正感受到全国人民心系祖国、热爱祖国,发自内心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

当习近平主席的检阅车经过预备役方队,主席对着大家说“同志们辛苦了”,站在方队中的吴权彬和大家齐声高喊“为人民服务”。吴权彬说,那一刻,他的内心被填满了,“虽然在前期己练过无数次,但真正在习主席面前喊出这一句口号时,一切仿佛都被具象化了。”

作为预备役部队方队的一员,来自厦门的大学生戴宇,自豪地从天安门广场走过,接受祖国检阅。

今年22岁的戴宇,2014年进入厦门工学院,入学两年后,通过学校征兵宣传,选择参军入伍。作为大学生兵源,本可以优先选择东南沿海发达地区作为服役地,但他却将三个意愿服役地都定为祖国的大西北,最终到新疆服役。

莆田学院学子曾继煌经过层层选拔,光荣入选国庆大阅兵预备役方队,成为预备役方队352人中的一分子,完成他人生的“第二次受阅”经历。曾继煌2014年入伍,服役于东部战区陆军某师,于2016年退伍。2015年曾继煌参加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

观看阅兵式的你肯定不会忽略英姿飒爽的女兵方队。

这其中就有位是厦大校友!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张家祎(下图左一),作为女兵方阵中的一名中国军人,和战友一同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女兵方队还有一名90后女兵,来自仙游县郊尾镇,现在驻莆武警某部服役。

(09-09为吴凡)

这名女兵名叫吴凡,从小向往军营,崇拜英雄,就读福建中医药大学时以大学生身份参军入伍。在服役期间,她因作风优良、军事过硬,荣获“优秀士兵”嘉奖并由部队推荐参加军校统考,以优异成绩被武警西安工程大学录取,经过4年的军校锤炼,回到原部队工作。

这个福建人是群众游行总导演

昨天“群众游行”成为庆祝活动中颇吸引眼球的亮丽一笔。36个方阵、70组彩车和10万余群众为观众们展现了一幅流动的史诗,彰显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这70年间,从曾经的筚路蓝缕到如今的繁盛富强的伟大征程。

群众游行总导演、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肖向荣,南平一中92届校友,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曾担任29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主创团队策划及导演。

观礼台上的福建嘉宾

除了受阅官兵和游行群众,现场还有3万多名观礼嘉宾,不少福建乡亲、在闽工作的人士受邀观礼,他们来自各行各业——

黄志丽

作为观礼嘉宾,漳州市芗城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黄志丽坦言,自己接受了一场重温历史,不忘初心的精神洗礼。

黄志丽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初,与共和国一起经历了历史性巨变。作为一名基层法官,黄志丽见证了法治中国从蹒跚起步到全面依法治国的伟大飞跃。

池洪湖

10月1日,闽籍侨胞池洪湖应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作为侨胞代表,他对祖国过去70年经历的沧桑巨变,感触良多。

1967年,24岁的福州长乐人池洪湖前往美国谋生。回忆起最初在美国餐馆打工的日子,他直言委屈与辛酸。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海外侨胞贡献良多。池洪湖认为,要充分发挥“侨”的优势,聚力福建高质量发展。

林占熺

国家菌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福建农林大学教授林占熺今年76岁。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现场,他的思绪又回到了那段风雨如晦的历史。

上世纪80年代,为化解食用菌栽培大量消耗森林资源的难题,林占熺从野生和人工栽培的草本植物中筛选、培育出数十种菌草,实现食用菌栽培“以草代木”,由此开辟出一个全新的技术门类。此后,菌草技术又拓展至畜牧养殖、生物质能源、水土治理等领域。

申强

作为科技企业代表参加庆祝大会,厦门市美亚柏科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申强难掩激动。从甘肃来到厦门工作已整整25年的他,经历并参与了鹭岛的变迁。

作为软件信息行业从业者,申强对于“数字福建”的发展感触颇深。“18年前,‘数字福建’推出,深刻影响了福建的经济发展方向,更成为日后‘数字中国’建设的探索源头和实践起点。”申强说,厦门软件信息产业的发展,代表了数字经济的“福建速度”。

吴金程

“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参加完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后,来自基层的吴金程依然难掩激动的心情,“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脱贫攻坚……70年来,广大乡村也经历一场巨变。”吴金程是晋江市磁灶镇大埔村党委书记,他所在大埔村,正是这场乡村巨变的缩影。

林祥华

今年是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林祥华再一次参加国庆庆祝大会。

林祥华认为国庆庆典让海外华侨华人深受鼓舞,他动情地说:“祖国永远是我们的‘根’、我们的‘魂’,我们要充分发挥好华侨华人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中国故事的传播者。”

郭秋维

十二天前郭秋维接到了参加国庆庆典的通知,这让他非常意外,“作为基层一线教师,尤其是已退休教师,没有惊天壮举的典型事迹,却有幸被邀请参加庆祝大会,很是意外,又很激动”。在参加完庆祝大会后,他更是激动得热泪盈眶,“参加庆祝大会是我终生难忘的记忆,也是我最幸福的一刻”。

1981年,郭秋维登上三尺讲台,开始了教师生涯,这一讲,就是37年。这期间,他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启功教师奖”提名奖等荣誉,去年退休后,郭秋维受聘于仙游县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和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的公益培训班,利用寒暑假和周末时间,义务为青少年学生传授电子、机械、航模等科普课程。

许光园

“今天能有幸受邀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心情非常激动。”作为一名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十九大党代表、永安市小陶镇八一片区党委书记许光园在谈及刚刚参加了庆祝大会的感受时,内心的激动溢于言表。

身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许光园觉得就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别给组织拖后腿,要多学习理论知识、多了解党和政府出台的惠农政策,让农村百姓沐浴在政策的春风里。

......

昨晚,这位泉州人又在天安门前放烟花

还记得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上的焰火大脚印吗?出自泉州人蔡国强之手。昨晚他又在天安门广场放烟花了!

昨晚,在天安门广场成功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创下诸多纪录,为全球观众奉献了一场极具震撼力的视听盛宴。一起来看张艺谋团队的揭秘!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张艺谋说:“为致敬人民,我们首次特别制作高难度特效焰火——‘人民万岁’,三次连续绽放,配以手持烟花、音乐烟花和各种新型礼花,使天地交相辉映,铺展出一幅欢乐祥和的盛世图景。”

10月1日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细心的观众会发现,联欢活动上代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数字特效烟花“70”变成“双线”,比以前单线勾勒出的数字立体很多。

联欢活动焰火总导演蔡国强介绍,这次焰火设计和生产的科技含量很高,“70”腾空绽放时呈双线造型,用双线焰火勾勒出的美术数字造型,比单线焰火更厚重大气,且打到300米高空,具有首创性。

“双线数字特效烟花制作为何高难?因为发射到空中的礼花弹是旋转的,定向难度极高。”蔡国强解释说。

七棵烟花树为啥能“七十二变”?

牡丹盛开、蝴蝶飞舞、孔雀开屏……联欢活动上,七棵绚烂多姿、流光溢彩的烟花树是又一个亮点。

蔡国强介绍,三维动态特效烟花树是焰火表演的一项技术突破。“七棵约25米高、可变幻、多面体的烟花树,象征新中国成立70年来枝繁叶茂、欣欣向荣的巨大成就,也体现生态环保的理念。”

蔡国强说,每棵树都有四扇叶片,可随树干360度旋转,每扇叶片上都配有不同类型的特效烟花。七棵树通过旋转组合燃放构成一幅幅焰火盛景,时而配以LED灯呈现春夏秋冬的季节变化,时而构成孔雀开屏的造型,时而展现“牡丹开合”“风筝摇曳”“笑脸绽放”等三维动画效果,使焰火表演立体感陡增。

“本次焰火表演共6大波次,注重环保,注重效果。”蔡国强介绍,特效烟花主要产自湖南、江西、河北等地,焰火药剂无重金属物质、低硫,均是高科技环保焰火产品。

你还发现了哪些福建元素呢?

via:福建日报微信综合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肖榕、林宇熙、新华社、央视新闻、泉媒体、中国青年报(zqbcyo)、闽北日报、厦门日报、泉州网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