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宁德企业立足创新 把“金凤凰”打造成“金娃娃”

2019-10-05 08:15:11 作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位于山区寿宁的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立足创新,做精做强主业,每年都有新产品问世,每年都有成果产业化,已成长为全球锆材料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

把“金凤凰”打造成“金娃娃”

东南网10月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通华)在国内,每2辆小汽车中,至少有1辆使用三祥新材料;全球三大风电设备制造商,都采用三祥新材料;产品电熔氧化锆和单晶电熔铝磨料产能居全球前二,高纯化电熔氧化锆品位和单晶电熔铝晶料控制比率双双名列世界第一。

“天上飞的、地上走的、水里游的都涉及我们的产品,可以说是无处不在。”全国人大代表、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鹏说,“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到公司调研时提出的‘专心做好主业,参与国际竞争,为地方经济作贡献’重要要求,扎扎实实做实业。”

三祥公司位于寿宁县,主要生产电熔氧化锆、海绵锆、铸造改性材料、单晶电熔铝、氧氯化锆等五大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耐火耐磨材料、陶瓷色釉料、核级锆材、先进陶瓷、玻璃、铸造、高端磨料磨具等行业,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立足创新,做精做强主业

9月29日,记者来到南阳工业园区,只见三祥公司的四条高新电熔氧化锆生产线正有序运转。这个占地200多亩的三祥新材科技园,上半年正式投产,是通过IPO募投的新项目。

党的十九大代表、三祥公司技术总监叶旦旺说,新的电熔车间自动化、智能化水平提高了,所需操作人员从8人减至3人,效率大幅提升。

1988年成立的三祥公司扎根山区,立足“产品领先、技术领先、品牌领先、标准领先”四大创新理念,做精做强主业,从生产单一镁硅产品,到相继自主研发出氧化锆、金属锆、氧氯化锆、铸造改性材料、单晶电熔铝高级研磨材料等五大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其中电熔氧化锆提纯技术和单晶电熔铝晶粒控制比率双双创世界第一,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能取得跨越式发展,除了我们拥有一个追求卓越的好团队,还在于企业长期坚持的敢为人先理念,以科技创新赢得先机。”夏鹏表示。

三祥公司强化创新突破,每年投入数千万元经费用于研发,每年都有新产品问世,每年都有成果产业化。此外,加快创建福建省非晶合金(液态金属)企业重点实验室,与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达成意向,合作开展锆英砂放射性核素提取等10个课题研究;联合中科院福建省物质结构研究所(海西研究院)、厦门大学化工学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共同创建山海协作创新中心。

截至目前,三祥公司已成长为全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福建省优秀创新型企业、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获得100多项省级以上荣誉称号。

创造新材料,享受新生活

8月26日,三祥公司与宁德时代、东莞宜安科技、江苏万顺机电等三家企业投资20亿元的镁合金项目落户寿宁,打通了宁德四大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个新通道。

据介绍,项目一期预计2020年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未来可望打造成宁德又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宁德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近几年,三祥公司主动融入宁德四大主导产业,从新材料运用领域找市场、找空间,向军工、核能、汽车、5G手机、医疗器械等相关领域进军,提升产品科技含量,抢占新材料产业“蓝海”。

“只要坚守梦想、敢为人先、执着追求、创新突破,小地方同样能做出大事业,小产品也可走向全世界。”回首三祥创业历程,寿宁县委书记汤孔忠给出这样的评价。

三祥能取得今天的不俗成绩,与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宁德市将该企业的招商作为产业协同发展、促成强强联合、延伸做大产业链的重中之重,做到一把手领衔,全员共同使劲,力促外来项目落地生根。同时,坚持“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组建三祥新材产业链服务专班,提供一站式“保姆式”服务,保障项目稳步推进;成立三祥新材产业链项目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全力以赴抓进度、抓调度、破难题。

“我们的愿景是创造新材料、享受新生活。”夏鹏表示,三祥将秉承行动纲领,制定“三祥制造2025”目标,加快科技创新,全力打造“中国锆都”和宁德“第五大主打产业”集群,努力把“金凤凰”变成“金娃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