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 正文

“走进八闽”大采风:用文化视角观照八闽山水

2019-10-08 08:36:17  树红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树红霞 ) 

由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和福建省作家协会联合组织的“走进八闽”大采风,被称为福建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最接地气、最有成效的文艺采风活动,在全国亦属首创。

采风团12年心血写就的《走进八闽》大型纪实文学丛书89卷本,有筋骨有温度,不但内容丰富、体例统一,而且特色突出、文化味浓,开创了用纪实文学全方位叙写县域风采的新样式,为福建留下一批宝贵的文化财富,为建设先进文化和培养文学新人作出新贡献,在福建文化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称得上是福建宣传文化界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的鼎力之作。

一次应邀创作,带来“蝶变效应”

国庆节前,“走进八闽大型纪实文学丛书(集套)”赠书仪式在福州举行。

时光回溯到2007年春,海峡两岸茶业博览会即将在安溪县召开。一批作家、记者和编辑应邀赴安溪采风,围绕“安溪如何从铁观音的故乡变成铁观音的王国、从贫困县变成全国百强县”这一主题做文章,倾情撰写《走进安溪:铁观音的王国》。想不到,该书出版后大受欢迎,一版再版,成为安溪县和铁观音茶的一张名片。

翌年,全国茶业博览会将在武夷山市召开。采风团又应邀走进九曲溪畔,在碧水丹山间挖掘茶人茶事,将《走进武夷山:大红袍天下》一书奉献给读者。巧的是,这本书出版后恰逢著名导演张艺谋到武夷山观光,他从中获得灵感,很快创作出以茶产业发展为主轴的大型山水实景综艺节目《印象·大红袍》,至今盛演不衰。

两部精心打磨的大作,不但在当地催生“化学反应”,而且还带来“蝶变效应”。紧接着,惠安、德化、福鼎等县(市、区)纷纷向采风团发出邀请。缘此,以“走进八闽”为总题,以走遍八闽为宏伟目标的大采风活动正式拉开序幕。

这是一次非同寻常的大采风。作家黄锦萍有诗云:“普普通通的两个字——‘走进’,仅仅只是‘铁观音王国’的开篇。从此,铁观音茶香伴着油墨之香,把‘走进’两个字演变成鸿篇巨制,成为作家们永远的念想……”

“走进八闽”大采风,是一种记录,更是一种前行。“为记录‘走进八闽’大地履迹,展示采风团风采,编纂出版这本文集是很有意义的一件文化盛事。每次采风活动都很难忘,都留下‘走进’八闽大地的足迹,它和闽山有关,又与闽海相连,是山和海的交响,其中散发出浓郁的地方文化气息。”采风团里年龄最大的名作家许怀中不无感慨地说。

一次全新尝试,解码八闽魅力

一次大采风历时十二个春秋,这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担当。

全景透视,成就出版传奇。从2007年春至2018年冬,采风团走遍全省(除金门外的)84个县(市、区),撰编出版84本反映当地经济文化建设的纪实文学作品集。若加上为福建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重点工程及漳州市花卉产业所写的5本专题,丛书分册总数多达89本,总字数2000多万字。

丛书体例统一,尤其难能可贵。每本书由3到6个专辑、30多篇文章,以及一张本县(市、区)的地图、30多帧照片组成,既有面的综述概括,又有线的串联贯穿,还有点的精雕细刻。更重要的是,丛书文章所写均为真人真事、实地实景,思想性、艺术性、可读性俱佳。正因如此,丛书也被称作是“通俗版当代县志”。

这是文学闽军12年来艰辛而壮丽的“长征”历程,参加采风的作家共有500多人、2000多人次,被称为“福建文化发展史上采风时间最长、参加作者最多、创造作品最丰富的一次文艺采风创作活动”。

“这次采风,是一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运用文学手段,创新形式、载体,激励作家书写礼赞改革开放的新尝试。”回忆起这段往事,作家朱谷忠深有感触地说。

从企业“松绑放权”到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从武夷山双世遗到福建土楼,从谷文昌到廖俊波,丛书全面展示全省各地改革开放中的重大事件和重点人物,并在客观叙事中探索改革发展建设规律。同时,丛书还诠释了福建多姿多彩的地域文化。

作家杨少衡感叹道,丛书几千个题目都经过组织者精挑细选,有一种可贵精神和使命感浮现其间。“走进八闽”系列之成功无疑与此密切相关。

一次乡野调查,锤炼文学闽军

《走进八闽》丛书之所以成绩不俗,是因为有一支过硬的队伍。作者队伍老中青结合,既有著名作家,也有初涉文坛的文学爱好者。他们自觉践行“四力”,心中装着人民,笔下迭出精品。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长达12年的行走中,在参与《走进八闽》大型纪实文学丛书采风中,在亦师亦友、如切如磋交流交往中,于我而言,是一次次拜师学艺的过程,是一次次躬耕练笔的过程,更是一次次砥砺前行的过程。”戎章榕对这次采风感触颇深,还特别回忆起与丛书编委会章武老师相处的点点滴滴。

章武参加采风10年,头5年拄拐杖,次3年撑助步器,最后两年只能坐轮椅,但仍一路坚持,不愿掉队。他认为,大采风延续了自己两条生命,一条是文学创作的生命,一条是肉体的生命。2017年初夏,因为住院手术,章武不能再参加采风活动了。他在一篇文章中深情表述自己的心情:“当时,我就像中途下车的旅客,怅望一列灯火通明的列车,呼隆隆驶向远方。离团之后,我还常梦见自己拄着拐杖,撑着助步器,驾着轮椅,焦虑万分地追赶团友们的背影……”

人民是文学之母,生活是创作之源。12年呕心沥血,锤炼了文学闽军,采风团以敬畏之心和工匠精神书写时代传奇,不到现场不写稿、不见被采访者不发稿、文章不满意不送稿,创作硕果累累,除集体奉献《走进八闽》大型纪实文学丛书外,还有一批作者加入中国作协,一批佳作被全国性报刊转载,或在省内外各类文学评奖中获奖。更有几十位作家从采风中汲取创作素材,新出版了个人专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