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黄金大通道 温暖有福人——温福铁路开通运营十周年纪实

2019-10-09 08:30:55 吴宏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9日讯 (福建日报通讯员 张贵锋 袁酩 记者 吴宏雄)近日,温福铁路开通运营10周年。

在实现市市通高铁的福建省铁路版图上,温福铁路有着特殊的意义和非同寻常的地位。它是当年闽东人“闽东建市、温福铁路通车、三都澳开发”三大梦想之一,是全省首条快速铁路。它的开通,让福建省告别只有单线、低速铁路的历史,摆脱“盲肠”和“神经末梢”的尴尬,跃入高铁时代。‍

开通10年来,温福铁路福建管内的客发量从2009年的39.48万人次,增长到2019年的预计950万人次。

从一路颠到一路顺

“闽东老少边,公路绕山边;铁路沾点边,坐车一路颠。”这是当年闽东交通闭塞状况最形象的描述。

1971年,来自福鼎沿线乡镇的黄和平到漳平工作。“每年一次的回福鼎探亲,既开心又头疼。”从漳平坐一夜火车到福州后,凌晨4点多就得起床,摸黑赶到汽车站。汽车穿山越岭、颠来颠去要开整整12个小时,直到夜幕降临才能到福鼎城关。第二天一早,坐汽车到白琳,然后挑着行李爬上900多个台阶的周仓岭,步行20多公里才能回到太姥山镇的家。

2019年9月12日,工作调动至福州后已退休的黄和平乘坐D3142次,短短72分钟就到了太姥山,水杯里的福鼎白茶刚好喝完。

从一路颠到一路顺,温福铁路给旅客带来的岂止是出行的舒适与便捷。

“托温福铁路的福,我们企业发展得越来越火!”闽卉(福建)园艺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天进深有感触。

2006年,张天进大学毕业后返乡创办公司。公司成立之初,去上海、广州等地参加展销会,需自驾8至12个小时。“交通不便,一些客户到了福州甚至不愿转车过来,直接往漳州去了。”现在,动车成了他和公司全体员工外出的首选,每天乘坐动车来公司参观、考察的客户也络绎不绝。

温福铁路通车10年来,张天进的公司从卖小苗的小作坊,壮大到如今年产值3000多万元的现代化组培苗研发基地。

温州商人周建飞也说自己是“托温福铁路的福”。在上世纪80年代初,周建飞到福州推销产品,需坐车到宁德,再从宁德转车到福州,400多公里的路程要花两天,有时还买不到车票。周建飞看准“不方便”的商机,买下两辆长途汽车,做起福州到温州的客运生意。

随着温福铁路的通车,福州与温州之间原本四五个小时的车程缩短为不到1.5小时,温福铁路每日开行动车数从最初的8对飙升到61对。两座城市从“远亲”变成“近邻”,周先生和其他几位温商转而投资酒店和房地产,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从“美丽风景”到“美丽经济”

高铁网与旅游圈之间有一种天然的默契。

2009年11月22日,来自英国里维耶拉世界地质公园的代表玛丽,参加在屏南举办的第八届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可持续发展研讨会。“我觉得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地质地貌非常奇特,有了温福铁路,更多人能享受它的美!”

温福铁路的开通使得宁德乃至全省的旅游业,犹如风驰电掣的动车组,驶上快车道,唱响了“春天里”。

面对高铁开启的大众旅游时代,南铁和当地旅游部门携手,精心打造出多款动车旅游产品,各类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2015年12月23日上午,以“宁德世界地质公园号”冠名的高铁列车汽笛长鸣,从北京出发开往济南、天津、杭州、福州等城市。该条线路年客流总量达120余万人次。

2016年3月18日,福建旅游又迎来大手笔。由南昌局集团公司、福建省旅游局共同举办的“中国铁路旅游·清新福建主题旅游推介会”在宁德召开,开启铁路与旅游产业合作共赢、繁荣“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新篇章。

福建省旅游局推出温福铁路旅游、大武夷旅游、福建土楼旅游等精品线路,紧接着又策划推出闽东北亲水游、妈祖朝圣游、福州温泉主题游等旅游产品。

温福铁路使闽东曾经养在深闺的旅游资源大放异彩,旅游资源被深度开发、综合利用,闽东大旅游圈逐渐形成。10年来,宁德的旅游客源市场从周边地区不断向外拓展,南部以福州为集散地,延伸到厦、漳、泉、粤,北部以温州为桥头堡,逐步融入江浙沪旅游大循环。2018年,宁德市接待游客3252.9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343.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6%和35.3%。

从“断裂带”到投资带

特殊的地形地貌一度束缚着闽东发展。这里曾是全国18个集中连片贫困区之一,被称作东南沿海“黄金断裂带”。

温福铁路建成通车,闽东受益匪浅——从铁路边缘状态一跃成为国家铁路大干线的前沿地带,快速对接长三角、珠三角。曾经的“黄金断裂带”逐渐变成“黄金投资带”——10年来,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一大批“个头大”“颜值高”的“金娃娃”纷纷落户,支撑起宁德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曾经的弱鸟成为福建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区域之一。

10年来,温福铁路的表现越来越优异,在联手港口打开腹地上的作用更是可圈可点。

有专家说:“拥有众多天然良港的福建省,多年来临港产业引而难发,原因就是缺少疏港铁路,货物流不动,腹地打不开。”2015年1月30日11时,装载着2500余吨优质进口煤的班列从可门港开出,直达江西余干黄金埠电厂。被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誉为“东方大港”的可门港,结束没有疏港铁路的历史,跃入全新的海铁联运新时代。

可门疏港铁路从温福铁路透堡站引出,至可门港区。它以运输矿石、煤炭等“黑货”为主,货物从可门港接卸后,通过连接温福铁路和东南铁路,直接运往福建省东北部以及江西、湖南部分地区,对内陆地区外贸货物形成较大吸引力。

“如今,可门港每天有2.3万吨的煤炭和矿石从这里运往内地,与2015年相比增长80%。”福建华电储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毅介绍,“罗源湾港区全年货物中转量由最初的165吨增长3倍多。”

按经济学家克鲁格曼的观点,交易成本的降低是区域产业集聚的主要驱动力。近年来,在连江可门经济开发区落地、签约的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0亿元。可门港也从出门进城都要驱车盘山绕行2个小时的小渔村,变为中国最年轻的亿吨级大港。

“闽东通铁路,山道变通途;两角(长三角、珠三角)朝夕至,生活更富足……”宁德退休老干部缪耕山给记者介绍了当地的一首新畲歌,“温福铁路通车十年来,宁德的经济迅猛发展,闽东人的生活芝麻开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