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月记窑“烧制”德化新名片

2019-10-09 09:01:09 吴有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月记窑是德化千年柴烧窑炉的活化石。涂荣建 摄

东南网10月9日讯 (福建日报通讯员 吴有森)作为传统柴烧龙窑的代表,历经多次变革,德化制瓷业的奇葩——月记古龙窑,纵横时光屹立不倒,仍不时以柴烧精品震撼陶瓷界。如今,德化县将月记窑融入洞上陶艺村的整体提升建设,充分发挥两者在地理区位上相辅相成的优势,通过传统与创新的融合,致力将其打造成瓷都新的文化名片。

柴烟袅袅 延续龙窑古早味

绕过三班镇蔡径村洞上的盘山小路,便能看见依山而建的月记窑宛如一条巨龙斜卧于山间,窑边整齐摆放着成堆的木柴,石板阶上覆盖着木屑和灰土,隐约露出废弃的残瓷碎片,仿佛诉说着400多年的柴烧瓷史。

“我们的窑炉不能变,它代表着德化陶瓷的历史,先辈们就是在这样的窑炉里烧出了举世闻名、精美绝伦的德化瓷。”年过花甲的老窑工冯清芳说。上世纪70年代是德化龙窑的鼎盛时期,在那段岁月里,整个德化有200多座龙窑,仅三班镇就有40多座大大小小的龙窑在吞吐着烟火。当时烧制的产品种类繁多,主要为糖缸、奶杯、茶壶等配套产品,精美的陶瓷产品不仅在国内畅销,还通过厦门港销往海外各地区。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柴烧龙窑因工艺复杂、费劲费时、建造成本高、出产量低等诸多原因面临式微窘境,如今这一古老工艺更是濒临失传。”冯清芳说。由于烧柴燃烧效率不高、也易造成环境污染,20世纪80年代后,德化提倡“以电代柴”,历史上留存下来的200多条龙窑逐渐消失,月记窑作为唯一一条仍在使用的龙窑得以保留,被陶瓷界称为德化千年柴烧窑炉的活化石。

2006年,德化瓷烧制技艺作为手工技艺类项目正式入选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月记窑也备受重视,作为特色文化遗产的项目进入保护名单,成为研究中国古法烧制柴窑的必选之地。

瓷韵悠悠 建设全新陶艺村

日前,在德化县三班镇洞上,一支专业的建筑规划设计团队正在对月记古龙窑进行实地考察,精心规划“陶艺村”的整体提升建设方案,将月记窑的开发、利用、保护与陶艺设计、制作、展览、销售等融合在一起,让“陶艺村”焕然一新。

“2009年,旅德艺术家吴金填联合国内外多名陶艺家,在月记窑旁组建2009国际当代陶瓷艺术中心,并先后举办多届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动。”陶艺村项目建设负责人涂丽腾说。随着第一批创客的回归与带动,越来越多的国内外陶艺家和年轻创客慕名而来交流、创作,月记窑成为德化陶瓷一个对外交流窗口以及国际陶艺家交流的重要平台。

“通过浅薄雕和影雕结合的技法,将传统的三十二观音法像用漆画的堆雕画技法在陶瓷上进行创作,加上月记窑传统柴烧技艺产生变幻莫测的效果,谁都无法想象会产生什么样惊奇的效果。”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黄光华兴奋地说。月记窑采用的传统柴烧技法让落灰自然依附在陶瓷坯体表面,形成层次丰富、朴素深沉的自然灰釉,展现出机器工业产品无法表达的质朴美感。

“在这大家能看到许多新奇的作品,每一次烧窑就像寻宝一样,令人如痴如醉。”黄光华说,和他一样,还有许多崇尚复古风的年轻陶瓷艺人带着创意扎根于此,在每一天的创作中寻找灵感,在每一次的烧窑中升华灵魂。

远古以来,泥土由火焰燃烧涅槃成就陶瓷;柴烧,是赋予瓷器灵魂的神圣仪式。虽然世事变迁、沧海桑田,历史的车轮无情地碾过一切事物,月记窑历经了鼎盛与没落仍然屹立不倒,如今成为德化进行陶艺创作和陶瓷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平台。这张德化新的文化旅游名片,将为德化陶瓷产业的发展增添新的生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