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支部,如何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对部分地区党支部建设的调研与思考

2019-10-10 07:31:17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编者按:人民日报9日在一版头条刊登通讯《支部,如何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对部分地区党支部建设的调研与思考》,通过人民日报记者前不久赴福建等地进行调研采访,报道了福建等地的党支部如何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唱得怎么样。今天,本报摘要刊登这篇通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要求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

2018年,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作为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党的一切工作靠支部。

从1927年毛泽东领导“三湾改编”首次提出“支部建在连上”,到今天发展为“支部建在村上”“支部建在楼上”“支部建在项目上”……全党460多万个党支部,像一张庞大的神经网络,把9000多万名党员紧紧联结在一起。只有每一个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才能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支部如何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唱得怎么样?前不久,本报记者赴福建等地进行了调研采访。

“领唱”强起来,才能更好发挥“头雁效应”

支部唱主角,“领唱”最关键。

“书记要抓书记。”这是记者跟不少地方党委书记交流时常听到的话。“一级带一级,才能把好政策落实下去、好方法传下去。”福州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长乐区委书记何杰民坦言,“县委书记、乡镇党委书记要给支部书记作表率,一些具体事情必须亲自过问。”

“厚爱”的同时,“严管”必不可少。采访中我们发现,针对部分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的现状,内蒙古、安徽、福建等地以扫黑除恶为契机,建立村两委干部联审联查机制,强化管理监督,让支部书记习惯在“聚光灯”下履职尽责;把受过刑事处罚、党纪政务处分的村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换下去,选派政治过硬、懂农业懂农村爱农民、熟悉基层情况的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

头雁勤,群雁就能高飞远翔;头雁惰,便会“万里寒云雁阵迟”。选准、育好、管住,“领唱”才能唱得准,“头雁”才能飞得稳。

“舞台”搭建好,支部才能真正施展拳脚

支部唱主角,舞台很重要。

福建闽侯县委组织部副部长王昌桂认为,经费保障是支部服务群众的基本保障,“为了让支部有引领群众的经济实力,近年我们加大补拨力度、扶持壮大村集体经济,对不同村给予4档不同额度的村级日常运转经费补助,确保每个村每年的日常运转经费不少于10万元”。

福州市在各行各业创新组织设置,共建立居民小区党支部1000余个,有效巩固了党的组织基础……

记者来到福建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涧口中心村,这里背靠大山,满目葱茏,农业观光园里游人如织。莆田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卓晓銮告诉记者,通过探索成立中心村党委,在相邻的几个村确定一个强村,以其为中心成立党委,实行统一办公、统一协调、统一决策等制度,不仅能在经济方面发挥以强带弱的作用,而且在培养农村基层干部方面,也起到“传帮带”的作用。

无论是阵地建设,还是经费保障、组织设置,记者能够明显感受到,各地支部建设更有抓手了、更有章法了、更有力量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得到增强,政治功能明显提升……这些都充分说明,“舞台”越宽广,支部的主角作用发挥得越好。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