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南平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10-11 19:04:03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东南网10月11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上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南平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会上有关领导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记者:南平市首届和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主会场分别设在武夷山和邵武,此次大会主会场落户建阳区主要基于什么考虑呢?

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仁秀:本届主会场设在建阳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考虑:

一是主动性强,工作机制高效。建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去年底就积极申办及筹备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全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公共服务体系完善、产品业态全面提升,项目推进有力度、产业发展有突破,广大干部展示出奋勇争先的精神状态和敢于担当的工作作风。

二是文化底蕴尤为深厚。建阳区是福建省全域旅游试点县市,自然风光奇秀,人文底蕴深厚,著名理学家朱熹在建阳著书立说,世界法医学鼻祖宋慈出生于建阳,建窑建盏是宋皇室御用茶具、宋代八大名瓷之一,南宋时建阳是全国的三大刻书中心之一,建阳建本刻印书籍的数量居全国之首,有“图书之府”的美誉。

三是示范带动效应明显。近年来,围绕“旅游+”理念,建阳通过整合优势资源,凝聚各界力量,在项目建设、景区景点提升、新业态打造等方面聚力攻坚,已建成了武夷花花世界、武夷德懋堂、建盏一条街等一批市场反应好、发展潜力大的景区景点。将承办地放在建阳,有利于更好的展示我市文旅融合成效,加快推动以建阳为重点的全市旅游金三角的产业发展。

四是推动全面发展需要。2019年是南平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关键一年,南平市面临行政中心搬迁的历史机遇期,一大批惠民生补短板项目加快实施,推动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城市面貌焕然一新。尤其是通过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为2022年第十七届省运会的召开夯实基础,为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创造条件。

记者:南平市是福建省第一个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设区市,并且至今已连续成功举办两届。请问,这对我省打造旅游强省有什么借鉴意义呢?

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黄苇洲:刚才朱副市长已经向各位介绍了南平市深厚的文化底蕴与优越的生态环境、自然风光。长期以来,南平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大力发展包括文化旅游在内的七大绿色产业,围绕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在推动生态福建、清新福建品牌建设,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亮点纷呈。今年7月5日,国务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在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中,向全球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到有福之地福建走一走,去登武夷山,品大红袍,实现人在画中游的美好意境。”王毅部长在福建茶文化展区“万里茶道”动图前还说了一个金句——“大红袍天下第一”。万里茶道即从我们福建武夷山到俄罗斯恰克图——圣彼得堡的这条古老国际商道。王毅部长所提及的武夷山、大红袍,都在南平。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南平从2017年起,在全省率先举办了首届和第二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启动了一批新项目、推出了一批新景点、激活了一批新业态,在推动文旅融合发展上做了有益的探索。这也正是我们文旅部门在推进以文促旅、以旅彰文的有益探索,南平市旅游产业发展实际上也是福建省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南平市通过举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对全省旅游文化产业和事业发展都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省文旅厅也将在下一步工作中全力支持南平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及旅游产业发展一系列工作。

记者:为筹备此次旅发大会,建阳做了哪些工作,是否有信心办好此次盛会?

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区长魏敦盛:建阳区承办南平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可谓是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天时,当前正值全党全国深入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又恰逢隆重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建省倾情打造的“全福游 有全福”活动正高歌猛进,可以说,我们乘时代之大势;地利,近年来,南平市委、市政府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创新发展之路,水美经济、生态银行、武夷山水品牌“三大创新”扮靓南平,武夷新区建设规模初具,世界自然与文化双遗产地武夷山比邻相守,建阳2017年获评“千年古县”,2018年获评全国绿色发展百强区,不久前,省委宣传部梁建勇部长对朱熹、宋慈、建本、建盏文化进行专题调研,给予高度赞誉,使建阳再次倍受青睐!可以说,我们占区位之优势;人和,南平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建阳东道主凝全区共识,省委宣传部、省文旅厅、中国印刷博物馆等多个上级部门精心指导,中国旅游报社、中国旅行社协会、中国品牌促进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福建省新闻出版局等单位全面参与,可以说,我们显人和之气势。握天时、持地利、聚人和,我们对承办好此次旅发大会信心满满!为此,特别要借今天这个机会,代表建阳区委、区政府向关心支持建阳发展的社会各界、向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主要筹备工作有:

一是全面优化大武夷和全域旅游试点规划。同时,对建阳“全域旅游”资源进行全面盘点、系统梳理、优化游线。

二是培育品牌,推进文旅融合。坚持“品牌立盏、旅游促盏”的发展理念,精心打响建盏文化品牌,同期举办第三届建窑建盏文化博览会,推动文化旅游更加融合,全力引爆文旅市场。

三是建设、完善、提升一批旅游产业项目,着力培育一批新产品、新景点、新业态。当前,已实施考亭片区考亭古街、考亭湖夜游、考亭书院、建盏文创园和正达会展中心、建发美食一条街、武夷悦星级酒店等重点项目20多项。现在是万事俱备,只等东风。

四是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在办会办展和运营模式上,积极对接专业团队,引入印象大红袍、福旅集团、新蓝海、思凯传媒、拾方文旅等高端团队加盟。积极推广“旅游+”模式,在旅发会前后全程举办近20场全国性大型赛事、论坛、展会等活动。

记者:我们了解到这次大会持续时间比较长、内容比较多,能否分别介绍一下本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都有哪些精彩的活动?

南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仁秀:我向大家介绍下本届大会一些重点的活动:

一是开幕式“绿色南平 书香建阳”大型主题晚会。晚会以考亭书院观书园广场为实景舞台,表演分《书香建阳》《建盏流香》《正义宋慈》《建本华章》《水美南平》五大篇章,将充分展示南平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山水风光。

二是2019“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国际营销论坛。本届论坛是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作为全省仅有的2个项目之一。将以“新时代 新传播 新茶道”为主题围绕“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国际营销路径进行展开。拟邀请国内外文化和旅游、传播和营销专家学者及沿线相关城市、景区负责人共同携手创建“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国际营销合作体,发布“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营销推广《南平宣言》。论坛期间,中国旅游报社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舆情实验室将联合发布《2019“万里茶道”文化和旅游影响力调查报告》。

三是第三届建窑建盏(建阳)文化博览会暨台湾文创展、大武夷文化旅游精品展。结合南平独有的文化资源禀赋,设置大武夷主题旅游展区、十县(市、区)文旅展区、台湾同心圆展区、建盏特装展区、点茶文化表演区、建阳茶叶展区、拉坯互动体验区等10余个展区,期间还将开展精品建盏直播拍卖、点茶表演暨首届点茶大赛、拉胚比赛、建盏文创产品和包装比赛等特色主题活动。

四是中国旅行社协会年会和大武夷精品线路踩线活动。承办中国旅行社协会五届四次理事会年会,发布中国旅行社协会年度报告,进行大武夷特色旅游资源推介,邀请全国500家重点旅行社、日本重点旅行商对大武夷旅游资源进行考察踩线,强化合作,共拓市场。

五是全国著名书画艺术家“闽北苏区行”采风活动暨书画作品展。邀请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等全国著名书画艺术家于8月份赴大武夷采风、创作,本地区书画家共同参与,书画作品将在10月26日旅发大会期间专题展出。

记者:请问此次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围绕培育新业态,建阳将推出哪些有亮点、有特色的新项目、新产品?

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区长魏敦盛:

谢谢你,这个问题非常好。迎接四方宾客到建阳做客,我们准备了丰盛的“饭菜”期待大家的光临。此次大会明确交给我们建阳承办,为了顺利把承办南平市第三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任务,我们积极谋划,围绕南平和建阳的资源禀赋,特别是南平建阳的绿水青山,大武夷的旅游资源和相关的产业基础以及文旅融合的发展的要求和方向,高起点、高定位、高标准策划实施一批旅游项目。主要有六大项目:

一是考亭古街项目:以再现大宋“清明上河图”繁华市景,融入非遗文化,整合特色商业,展示古建阳特色民生情景。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将在此举办首届大武夷赶山节。

二是夜游考亭湖项目:建阳水资源丰富,拥有三大河流,其中一大河流——麻阳溪,全境都在建阳范围之内。依托麻阳溪丰富的水资源,融合本土特色和时尚文化内涵,围绕考亭湖,打造沿河灯光夜景,串联花花世界景区、树抱佛、水美公园等水上码头,培育夜间休闲业态,有效弥补我区夜游空白。

三是考亭书院及观书园项目:考亭书院为宋代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朱熹晚年定居、终老之地。宋绍熙三年(公元1192年),朱熹在此创建“竹林精舍”(后更名“沧州精舍”),并在此著书讲学、传道授业达八年之久,形成了浩大的“考亭学派”,后世尊称为“闽学”。后期修建的集成殿、道源堂、庆云楼等10栋具有国学培训、祭祀、藏书等功能的仿古建筑,全方位再现考亭书院历史原貌,旨在弘扬理学文化,传承传统国学精华。值得一提的是,现存考亭书院石牌坊是明嘉靖十年修建,传为宋理宗御笔。观书园广场位于考亭书院前方滨水地带,以朱熹读书观为嵌入点,以映心天台为中心,形成一环两轴三园多景的总体空间结构,与考亭书院遥相呼应,非常适合进行游学活动。

四是建盏文化创意园项目:园区整体设计风格将中式国风和现代美学相碰撞,以新中式为设计理念,突出建盏、茶等元素的展示,是一个集观光休闲、娱乐体验、科普教学于一体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建盏的主题文化旅游园区,百家建盏名家、名企、名牌入驻,将于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正式开园。

五是花花世界景区奇迹花海项目,欢迎大家光临。

六是武夷德懋堂:德懋堂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已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是福建省重点项目,主要以书院文化、理学文化、建本文化、茶文化等地域文化为内涵,充分利用麻阳溪的青山绿水,配套高端精品度假酒店,融合CSA生态农业产业园等多个板块,打造集旅游、休闲、度假、养生为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是一个您去了不想回来的好地方,有一大批旅游产品等待大家的光临。

记者:前面提到的首届大武夷赶山节,具体包含了哪些民俗活动及特色表演,可以详细介绍一下吗?

南平市建阳区人民政府区长魏敦盛:这一次的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期间,策划对外开放大武夷赶山节这个项目。具体时间是在10月的26日到30日,在考亭文化园举办。以展现南平地方风物为策划背景,以文化、物产、美食、民俗、娱乐、非遗为基本内容,包含两大部分,一个是主题演艺,另外一个是展示展销。打造“晴雨皆宜、动静结合、全龄同乐、特色鲜明”的大武夷赶山节。在主题演艺方面,邀请国内特色演出团队及本土文化演出团队,以非遗技艺展演、戏台表演、文化走街、特色展馆、互动演艺、民间游戏等形式串联全场,首创国内大规模沉浸式的街头艺术表现,通过每天200多场演艺活动,充分展示南平旅游活态文化形象。在展示展销方面,已对接100多家美食和物产企业入驻。同时,引入台湾文创集市,展示台湾文创特色商品,促进海峡两岸文创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主要就是这些内容,也期待大家的光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