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州小学入学,是否执行“六年一学位”?听证会开了!

2019-10-12 16:53:34  来源:福建日报微信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为进一步完善福州五城区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政策消减“学区房”优势合理控制热门小学生源数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福州市教育局拟在“片内生”政策的基础上对小学入学实行“一套房产六年内提供一户家庭学位”的办法。

“六年一户”指一套房产六年内只提供一户家庭子女在学区片内划片入学的机会。满足其他条件,但不符合“六年一户”要求的,按当地招生有关规定安排入学。

昨天上午福州市教育局对新政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举行听证会。

听证会主要内容

1、是否有必要实行“完善五城区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政策”?

2、《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完善五城区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方案(征求意见稿)》是否完善?需要如何改进?

为什么要开听证会?

据介绍,福州市五城区小学“班生额”超标现象严重,小学56人及以上大班额比例达到5.83%,鼓楼、晋安、仓山大班额比例尤其高。近年来,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渴求与日俱增,助推了“学区房”的轮转,家长“买房——套学位——卖房”现象频繁。部分热门小学片内小户型房产流转率极高,超过一半的家长在孩子入学一年之内又将房产抛售,以至片内生源爆满,大班额的产生引发了一系列的问题。

据悉,基于近年福州市教育局多次收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群众关于呼吁福州市应采取“学位限制”的建议,结合当前全国多地已在实行“一套房产六年内提供一户家庭学位办法”的经验。为此,福州市考虑在五城区实施改革,旨在对房产的轮转频率发挥抑制作用,缓解热门小学入学的压力,遏制择校热。

谁参加了听证会

参加听证会的代表,包含遴选产生的10名公民听证代表,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五城区教育局代表及部分学校负责招生的老师组成的15名专家听证代表,以及10名听证旁听人。

听证会说了什么?

听证会分为陈述和座谈两部分。

首先,就是否有必要实行新政和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如何改进这两个问题,公民听证代表和专家听证代表分别陈述自己的态度和观点,现场气氛热烈。代表们围绕学区房轮转频繁、划片区域内学校配套不足、优质教育资源过于集中等可能加剧大班额问题的原因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同时也针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不少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严格执行查询系统,学位锁定解除办法,加强教师轮岗,试点多校捆绑招生,完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等方面。

座谈阶段,代表们有秩序地补充发言,各抒己见,积极为完善福州小学入学政策出谋划策。

现场,五区教育局及学校代表普遍支持该方案实施,且认为应该尽快实施该政策,控制班生数,让老师们有更多的精力进行教研教学,提升教学质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市民代表们纷纷结合自身经历发表看法,

有的建议新政在部分热门校试点后,再慢慢扩大范围;

有的认为“治标还需治本”,应从增强师资、促进师资交换轮岗及提升学校硬件设施等方面入手,促进均衡教育;

有的则担心新政策的出台,会导致部分学区房房价上涨;

还有的则就政策出台后,如何维护政策公平公正的实施,提出细化的意见。

下一步要怎么做?

福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与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汇总,并结合福州市五城区的实际情况,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招生方案,报市委市政府决策,最大范围满足市民就近入学需求,促进生源均衡,教育公平。

根据福州市教育局关于完善五城区小学免试就近入学政策的方案(征求意见稿),福州拟采取的完善方案如下——

1、采取“六年一户”的政策。福州市五城区小学(或热门学校,由各区教育局自行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适龄儿童对口入学,需同时满足“片内生”条件和“同一套房产只能有一户家庭的适龄子女在片内学校一至六年级就读”要求。

2、户籍在片内,但不满足“同一套房产只能有一户家庭的适龄子女在片内学校一至六年级就读”的适龄儿童,由户口所在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入学。

3、用于入学登记的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20年1月1日(含2020年1月1日)后取得的家庭,适用于新政策;入学登记房屋不动产权证书为2020年1月1日前(含2020年1月1日前,已签订房产交易合同的,但未取得产权证的)取得的家庭,不受“六年一户”政策的限制。

4、福州市教育局在“小学招生预报名系统”,建立“六年一户”学位查询功能。

5、采取转学锁定与解除办法。对于中途转入的学生,该生登记入学的房产学位即被锁定,直至小学毕业;对于中途转出的学生,该生登记入学的房产学位即予解除。

福州究竟会不会执行“六年一学位”政策,让我们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