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师范大学举行“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

2019-10-14 21:17: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师生观看“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事迹专题片。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李玉莲)14日,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图书馆学术告厅举行“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先进事迹报告会,近500名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会。报告会激励广大师生以该校原校长、全国“最美奋斗者”陈征教授为榜样,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的崇高精神,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最美奋斗者”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等多个部门共同组织开展,评选表彰出70年来全国各地区、各行业、各领域涌现出来的英雄模范人物300名,福建省有13人选,全国涉及经济领域的只有2人。

陈征教授,1928年出生于江苏省泰州市,是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从1949年起,陈征开始从事马克思主义经济理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迄今已70年。在漫长的学术生涯中,他先后出版专著三十余部,发表学术论文两百余篇。代表作《<资本论>解说》是我国第一部对《资本论》全三卷系统解说的著作,作为教材被全国各地学校广泛使用,影响几代学子。2018年,陈征获评“世界马克思经济学奖”。此外,他还是第六、七、八届全国政协委员,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报告会上,报告团成员李建平、郭铁民、李建建、黄瑾、陈美华,分别从不同侧面讲述了陈征的先进事迹。整场报告生动感人、催人奋进,赢得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

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主任、福建师范大学原校长李建平教授表示,陈征教授是国内、国际上知名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专家,是《资本论》研究专家,他培养了几代学术人才。他对马克思主义的无比坚定的立场,始终如一的信仰;一辈子专研一本书的精神;几十年专注一个学科的精神;高尚、勤奋、忠诚、朴实的优秀品德值得大家学习。

陈征教授第一届研究生,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郭铁民教授以《革命精神,坚定不移,为打造一个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而不懈努力》为题,深情回忆了陈征教授对年轻学子以及学科中青年骨干的精心培养历程。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建建表示,陈征教授对科学研究的执着精神和追求经济学理论创新的自觉意识激励我们努力前行。

陈征教授因年事已高,未出席当天的报告会,他通过视频分享了自己的获奖感悟。他表示,《资本论》博大精深、卷帙浩繁、内容丰富,自己的研究还只是一小步,能长期坚持《资本论》的研究和教学,源于党和国家的支持,这是一个学者和教师应该做的,希望大家能够学好、用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加强研究,并开辟马克思主义创新发展的新境界。

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赖海榕表示,陈征教授被授予“最美奋斗者”荣誉称号,既是对陈老潜心育人、严谨治学的高度赞誉,也是对学校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做好立德树人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学校的无上荣光。希望广大师生以陈征教授为榜样,坚守爱国情怀、坚定奋斗意志,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弘扬爱国奋斗奉献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实际行动,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加快推进“双一流”大学建设、努力写好百年师大“奋进之笔”,为加快建设教育强省、教育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2  3  4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