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2020年国考招录新增近万人 加入心理素质测评

2019-10-14 22:12:4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东南网10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今天上午,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公务员局发布了2020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0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考试公告》,国家公务员招录工作正式启动。本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为2019年10月14日-10月24日,公共科目的笔试时间为11月24日,共计招录24128人,共13849职位,同去年相比多招录近万人。同时,公务员考试笔试时间与去年相比提前了一周,考试时间的提前会对考生带来怎样的影响,2020年国考又有哪些新变化呢?

同去年相比多招录近万人

去年下半年开启的2019年度国考招考共有中央机关75个单位和20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1.45万余人。从招录规模来看,2020年国考招录24128人,和2019年度相比,增加近万人。

“今年国考笔试将在2019年11月24日举行,相较去年整整提前了一周,这意味对考生的笔试备考时间缩短。”华图教育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李曼卿表示,报考国家公务员的考试大都会提前3-6个月就着手备考,因此考试时间的变动,并不会对考生的发挥带来太多影响。

据了解,2020年国考公告在招录基本条件上并未太多变化,依然要求大专以上学历。对于不能报考的情况也没有发生大的变动,总的来说,体制内在职的不能报、违规违纪的不能报、构成回避关系的不能报、在读非应届也不能报。其中最后一种关系考生问的比较多,在读非应届就是指下半年大一、大二、大三、研一、研二等2019年不毕业的在校生。

热门岗位限制条件少,报名门槛较低

专家分析,从热门岗位观察,近年来的国考报名,一些职位的竞争热度高达“千里挑一”的现象已经不是新鲜事,有些年份,国考报名的最热职位竞争甚至达到了“万里挑一”。 

李曼卿介绍,从具体的报名分布来看,国税、海关、海事、铁路公安、银保监会以及统计局调查总队通常被考生称为“国考六大系统”,“这些领域招录的岗位数和人数几乎占国考总量的80%,2019年虽然总招录人数锐减一半,但六大系统依然占到79%。”

通过对比竞争热度极高的热门岗位,他们的共同特征为学历要求集中在“本科及以上”,招考部门集中在历年招考大户,招考专业集中在热门学科,此外还具有限制条件少,报名门槛较低的特征。

“热门岗位的报考条件较为宽松,相较于其他岗位,大多数报考者能够达到其报考要求,且招录人数的‘公考大省’,如山东、广东、湖北、浙江等更容易出现热门岗位。”李曼卿说。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度国考季,李曼卿提醒,报考期间,考生应多关注各职位报名情况,避开过热职位,此外,要充分挖掘自己在报考中的个性优势,选择专属于自己的岗位,一定程度上降低报考岗位的竞争热度。

考试作弊入刑

在考风考纪方面,本次国考依旧会加大防作弊技术和手段的应用,严厉打击助考作弊集团涉考犯罪行为。倡导诚信报考,践行诚信承诺,对公示或备案后放弃录用资格的人员采取一定约束措施。同时建立健全公务员录用考试诚信档案,进一步严肃考风考纪,严格按照《刑法修正案(九)》和《公务员考试录用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处理考试作弊人员。加强对考试工作人员的警示教育和安全保密教育,强化考试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可追溯、可倒查的考试安全责任追究机制。

体检与考察部分加入了心理素质测评

特别需要考生注意的是,今年的国考公告中相比较去年出现了一个新的变化就是明确规定体检环节需要对报考者的有关心理素质进行测评,测评结果作为择优确定拟录用人员的重要参考。这一变化,需要考生格外关注。

专家分析指出,今年上岸难度也是相对的,往往只重视备考而忽视报考的同学上岸几率更加渺茫,建议各位考生,精准报考+科学备考才能“四两拨千斤”,才能成功上岸。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