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表彰座谈会在福州召开

2019-10-15 21:42:47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林瑶  

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纪念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五周年暨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表彰座谈会在福州召开。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郭宁宁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表彰第十五届“五个一工程”福建获奖作品以及文华表演奖、戏剧梅花奖、曹禺剧本奖福建获奖人员,总结福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经验,同时,共同推动福建的文艺繁荣发展。会议还部署安排了下一阶段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工作。

座谈会上,电影《古田军号》创作生产单位福建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总经理(执行厂长)张卫,闽剧《生命》创作生产单位省实验闽剧院院长、第十六届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周虹,广播剧《闽宁镇》创作生产单位省广播影视集团广播电视媒体策划中心副主任郭戴云,图书《海边春秋》创作生产单位海峡文艺出版社社长林玉平等“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创作生产单位代表,第二十九届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福建芳华越剧院副院长、一级演员陈丽宇,第二十三届曹禺剧本奖获得者、省实验闽剧院编导室主任、二级编剧王羚,以及省直宣传文化系统有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发言。

张卫表示,在新时代不断推出弘扬爱国主义的优秀作品,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福建故事是我们创作生产的重要准则。拍摄《古田军号》电影的初心,是为了让更多人特别是年轻人了解为什么要召开“古田会议”以及召开“古田会议”的重大意义,了解1929年红四军到达闽西后那段鲜为人知的峥嵘岁月,了解中国共产党人和军队的初心和使命。

周虹说,创排闽剧《生命》,剧院所有的演职人员也受益良多,心灵受到洗礼。作为新一代闽剧人,将和剧院同仁一道在传承弘扬闽剧和创作闽剧精品的路上奋力追梦,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为新时代新福建建设再立新功。

谈到获奖感受时,陈丽宇说梅花奖是新的奋斗起点。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自己将在传承经典剧目的同时,努力创排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尹派艺术奉献给福建人民和全国人民,为福建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

据了解,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7—2019年)评选中,我省共有6部作品获奖。其中,电影《古田军号》、电视剧《可爱的中国》2部作品获特别奖,闽剧《生命》 、广播剧《闽宁镇》、歌曲《时代号子》、长篇小说《海边春秋》4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获奖作品数量居全国第二位,也是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全国唯一一个每个评奖类别都有作品获奖的省份。自2015年全国文艺评奖改革以来,在“五个一工程”奖项数量大幅压缩的情况下 ,我省成为全国首个实现“五个一工程”“满堂红”的省份,省委宣传部还获得了组织工作奖 。

今年以来,福建在多项全国性重大文艺评奖中频频获奖,时隔九年再次获得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九次蝉联中国戏剧梅花奖,一部剧本获得曹禺剧本奖,文艺精品创作不断取得新成绩,实现新突破。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负责人,各设区市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分管领导,省直宣传文化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代表,文华表演奖、戏剧梅花奖、曹禺剧本奖获奖人员,省艺术研究院、省属文艺院团、省级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以及文艺家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