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福建:多管齐下聚合力 齐心协力助脱贫

2019-10-17 08:37: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八闽大地上,我省各地的扶贫协会、扶贫基金会与各界爱心人士一道以扶贫为己任,积极投身参与脱贫攻坚战的第一线。


福鼎市扶贫开发协会负责人与农业专家顾问团一行深入沙埕镇大白鹭村,对紫菜产业发展状况进行调研。林冰 摄

镜头一

龙岩市扶贫协会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 

扶贫资金如果无偿拨付使用,甚至不要求收回本金,那么,贫困户在使用这样的扶贫资金的时候,有没有可能重视不够导致资金没有被认真对待?如何改善这样的情况?为了用好用活扶贫开发资金,龙岩市扶贫开发协会、龙岩扶贫基金会和长汀县扶贫开发协会联手长汀汀州红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探索金融扶贫新模式,通过银行转贷款方式将无偿拨付的扶贫基金转变成有偿使用的扶贫开发周转金。

具体的合作方式为,龙岩扶贫基金会将扶贫开发基金转入在长汀汀州红村镇银行开设的扶贫开发基金专用账户,由该银行将该项资金转贷给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产业或项目以及需要贷款的贫困户。在这过程中,龙岩市以及长汀县的扶贫开发协会负责推荐预审项目,而银行则按照信贷管理制度自主开展贷款调查与审查审批,自主决定贷款金额、期限和担保方式,自主开展贷后经营管理,并承担贷款风险,确保扶贫开发资金安全。相比原先无偿拨付使用的扶贫资金,新型有偿使用的扶贫开发周转金在资金的安全性上有了明显的提高,而同等数量的扶贫资金,则可以帮助到更多的贫困户。

目前,长汀汀州红村镇银行已发放二批25笔贷款共245万元,扶贫的项目涉及槟榔芋、百香果等的种植,以及竹村垦复、特色养殖等。

镜头二

建宁多措并举帮助客坊乡脱贫 

客坊乡地处建宁县西南部,交通闭塞,经济薄弱,是市级扶贫开发重点乡。近年来,建宁县扶贫开发协会将客坊乡作为重点帮扶对象,共协调资金34万元,助推客坊乡走出了以红色加绿色为主线的致富之路。

建宁县扶贫开发协会协助客坊乡党委政府因地制宜、集思广益、实地调研,探索总结了“支部引领核心羊、党员带头领头羊、企业帮扶哺乳羊、社会参与助力羊、农户主导致富羊”的“五羊开泰”新模式,在全乡8个村建立了10个黑山羊孵化基地。仅此一项即可带动100户贫困户236人增收脱贫。

鼓励党员带头发展,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客坊乡的地理优势和气候条件,致力打造高山生态茶园基地,吸纳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就业,并允许贫困户利用农田、林地、宅基地等入股,使贫困户既是“股东”又是“员工”。目前,当地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3户69人与企业合作进行高山云雾茶种植。

建宁县扶贫开发协会支持客坊乡挖掘红色文化,围绕“红+绿”主线,致力打造水尾村红色教育基地,每年吸引游客达5万人次,打响了红土地上的红客坊品牌,让苏区人民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红利,使水尾村33户116人顺利脱贫,并帮助该村实现了空壳村摘帽。

建宁县扶贫开发协会投入扶贫资金3万元,客坊乡配套资金2万元,在里心镇购置了面积108平方米的店面。通过返租收益的方式,实现扶贫专项资金的保值增值和村集体增收。

鼓励客坊乡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农产品加工等特色优势产业,对6户贫困户提供制种、种烟、种莲、养殖等技术指导、培训,实现种莲户均扩种3亩、制种户扩种5亩、种烟户扩种6亩。贫困户年均增收超过5000元。

镜头三

莆田开设《聚焦扶贫》栏目 

去年5月18日,莆田市扶贫协会与莆田市扶贫办联名,邀请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冠名和提供40万元资金赞助,在莆田电视台开辟《聚焦扶贫》专栏,每两周安排一期,每期播出6次,紧扣精准扶贫主题,通过丰富的栏目设置,全景式反映莆田市扶贫工作的动态、成就、经验,并提供扶贫政策咨询和产品推介等服务。开播一年多来,该栏目不仅提供了扶贫攻坚的政策咨询,搭建了农户与市场的桥梁,还宣传了脱贫攻坚的先进典型,扩大了社会扶贫的宣传效果,形成良好的社会效应。

《聚焦扶贫》专栏的栏目设置有:

《脱贫攻坚故事》——通过电视的视角,向观众展示莆田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的新成就和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并深度挖掘精准扶贫的各项举措,彰显出莆田市在脱贫攻坚中的责任与担当。

《扶贫资讯》——融合知识性与服务性为一体,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旅游扶贫、电商脱贫、企业帮扶、异地搬迁等国家扶贫政策展开节目。该栏目以服务为核心,介绍各类国家扶贫政策,搭建公益服务平台,满足群众更多的扶贫需求。

《扶贫信息服务》——开设扶贫信息服务台,免费发布贫困地区或贫困户的农副产品销售信息,帮助解决产品销售问题。并利用广告精准扶贫,用公益广告的形式贯彻精准扶贫战略,通过推广独具地方特色的农副产品,带动销售,解决农民的实际需求,助力全面小康。开设扶贫销售平台,与大型超市、商场及电商平台等合作,通过农超对接,搭建一个诚信经营、保质保量,专门以销售贫困户(村)特色农副产品或手工产品,集线上线下为一体的扶贫销售平台。

《精准扶贫公益行》——组织扶贫文艺演出走进基层、农村,有利于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彰显扶贫工作的现实意义。如,“光明没有贫富贵贱,莆田眼科医院精准扶贫公益行”。

《乡村振兴进行时》——重点宣传实施乡村振兴,通过产业振兴带动脱贫致富,激发农民创业带动脱贫致富等方面的典型事例、典型人物,客观展现精准扶贫和脱贫的成效。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