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迈向更高水平

2019-10-19 08:03: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跋山涉水携手铺筑小康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迈向更高水平

东南网10月19日讯(宁夏日报记者 福建日报记者)贫困,曾是一户囿于深山的人家,是一颗原地兜转的土豆,是一个紧锁的眉头。

23年来,闽宁协作持续铺筑一条路——助力深山有路可达,特色农产品有路可销,家门口就近就地可就业。

脱贫攻坚战,到了决胜的关键阶段。

近一年来,特别是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23次联席会议以来,两省区高位推动,密切协调,聚焦落实,不断提升协作水平,全力推进闽宁对口扶贫协作取得新实效。

增强力度:一份行程单

4月22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第23次联席会议在福州市召开,签订了会议纪要和13个部门协议、34个经贸合作项目。

闽宁两省区党政主要领导部署推动,党委和政府分管领导抓实抓细,协调落实,为推动闽宁协作向更高水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5月5日至9日,宁夏代表团赴福建省出席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并对接闽宁经贸合作工作;6月21日,闽宁协作重点项目和协议落实推进会召开,下达任务清单;8月21日至24日,宁夏代表团赴福建省就贯彻落实中央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部署进行对接……

紧扣2020年如期脱贫总目标,闽宁两省区严格遵循“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在产业合作、劳务协作、人才支援、资金支持等方面,精准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0%以上闽宁资金用于深度贫困县区,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推动进度:一张数据表

在泾源县,厦门市海沧区中达电商园建立“闽宁协作、泾海联动”机制;在海原县,1200余名农民在家门口的闽宁科技园当上了工人;在同心县,致富带头人参加培训忙“充电”……

今年以来,闽宁协作创新形式,丰富内涵,拉动“进度条”。截至9月底,闽宁两省区签订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协议》所有任务,均已完成或超额完成。其中,福建省财政援助的35030万元资金已下达到宁夏的9个贫困县和永宁县;宁夏向福建省选派的19名挂职干部已到位开展工作,100%完成协议任务;宁夏向福建省选派专业技术人员349名,完成协议任务的232.7%;宁夏向福建省输出贫困劳动力1392名,完成协议任务的278.4%;就地就近转移贫困劳动力15523名,完成协议任务的620.9%。

近期,福建省追加的12000万元援宁资金,已下达到9个贫困县和永宁县,援助资金完成协议任务的134.3%。

注重深度:一条产业链

不久前,永宁县闽宁镇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闽宁镇,是闽宁两地对口帮扶的集中缩影、易地搬迁脱贫的成功典范。

今年已到位的福建援宁资金中,安排到特色产业、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培育、扶贫车间建设、致富带头人和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等项目的资金达25122.4万元,占总量的71.7%,实施产业项目144个。

闽宁扶贫产业园、扶贫车间、劳务基地……深度撬动福建的“发展性资源”,激活贫困地区的“基础性资源”,使产业协作成果让贫困群众得实惠。

截至9月底,联席会上签订的34个经贸合作项目,其中31个投资类签约项目已开工建设19个,正在办理前期手续项目5个,对接落实5个,投资方因市场、资金等原因取消投资2个。

对接精度:一条连心桥

在厦门大学校园内,为隆德县留出一个黄金地段——隆德特色产品营销中心,店面和装修均为无偿提供。

厦门大学与隆德县定点扶贫结对以来,在产业扶贫、消费扶贫等方面积极作为,为脱贫攻坚添动力。

消费扶贫,精准供需。

“青椒过季下架啦,土豆、红椒还能‘坚守’一段时间,欢迎选购!”这是厦门大学派驻固原市隆德县沙塘镇张树村的挂职干部胡雄,近期在微信朋友圈更新的一条动态,为当地贫困群众的农产品吆喝。

宁夏将消费扶贫纳入闽宁对口扶贫协作政策框架。目前,福建省已动员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购买宁夏价值5.5亿多元的特色产品。

今年,宁夏六盘山特产馆落地福州,这也是闽宁消费扶贫协作项目之一。福州闽宁情商贸公司董事长林锦云说:“特产馆既为福州市场增加了优质的特色农产品,也有助于增加宁夏贫困地区的农民收入。”

通过在福建销售宁夏特色农产品,拓宽了数十家宁夏企业农特产品的销路,并带动了当地农民发展特色农产品的积极性。

科技需求,精细对接。

“我们很珍惜这次机会,带来了四个方面的技术需求。”上个月,在宁夏技术市场首次举办的院士技术需求专场对接会上,宁夏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恳切寻求解决方案。现场,中国科学院院士、福建省科协主席郑兰荪率队,与宁夏12家企业深入对接,增强技术成果转化精准性,推动闽宁科技合作再上新台阶。

招商就业,精心服务。

宁夏自治区扶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底,山区9县区和永宁县开展各类招商引资活动40余场次,共引进企业74个,到位资金29.5亿元;共举办闽宁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46场,达成就业意向1551人。

拓展广度:一扇示范窗

中阿博览会、“9·8”投洽会等重大节会合作更加深入,科技、教育、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和工青妇残等社会团体间的协作项目顺利推进。

宁夏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纪要》中议定的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今年以来,宁夏选派19名挂职干部赴福建省工作;宁夏自治区教育厅选派的第一批20名中小学校长已赴福建挂职;卫生健康委已选派269名医务人员赴福建10家医院培训;自治区总工会、团委、妇联、残联共选派了57名干部赴福建省交流学习。

截至9月底,宁夏山区9县区和闽宁镇与福建省结对县区、乡镇实现交流互访89批812人次,县级互访签约全部完成。

下一步,闽宁两省区将深化结对帮扶,持续推进示范村镇建设,合力解决发展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确保示范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共同推进闽宁对口扶贫协作迈向更高水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