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安溪:干部好不好 平时考一考

2019-10-20 08:42: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黄丽红  

安溪出台《安溪县科级及以下干部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考实评准选好干部

干部好不好 平时考一考

东南网10月20日(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王敏霞 通讯员 吴清远) 近日,一场内部民主测评会议在安溪县教育局召开,全局66名干部进行民主互评,对干部的平时表现进行打分量化。

“这是干部平时考核的一项内容,我们也是第一次做。”安溪县教育局局长高志强告诉记者,8月,安溪出台《安溪县科级及以下干部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教育局是6个试点单位之一。民主测评分加领导评价分两项综合,根据分数把干部评定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

为保证民主测评的公平公正,此前,安溪县教育局向每个科室发放了《干部日常表现纪实评价表》,要求每位干部如实、详细地填写自己手头的工作,并互相传阅, 让全体干部职工都熟悉了解彼此平时所做的工作及成效,使测评者根据被测评者工作效果和承担的职责作出准确评判。

“下一步,我们要求干部对自身工作做到事前有计划有准备、事中有记录、事后有总结。打算每个月不定时召开干部日常表现纪实汇报会,以股室为单位派代表汇报每个成员日常表现纪实情况,测评前再汇编成册分发传阅。”高志强说。

“平时考核结果,将作为评定年度考核、职务职级升降、评先评优和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安溪县委组织部部长陈友爱介绍说,平时考核重点推行领导评价机制,根据不同的考核对象确定不同的领导进行评价,主要采取“谋绩,核绩,亮绩,评绩”等方式进行考核。每季度初,考核对象谋定季度计划和目标。季度末,单位党委(党组)对照完成情况核定成绩,亮岗晒绩,评定实绩。

平时考核是除年度考核、任期考核外,综合运用各种方法,通过多种途径对考核对象日常表现进行的经常性、动态性考核。平时考核的对象为县管科级及以下干部,每季度测评一次,主要考核德、能、勤、绩、廉等五个方面。

考核结果作为确定年度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平时考核需有两次“优秀”等次以上,且无“基本称职”“不称职”等次的,当年年度考核才具备被评为“优秀”等次的资格;平时考核有两次及以上“基本称职”等次的,年度考核结果确定为“基本称职”等次。

“平时考核能督促干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高志强说,平时考核虽然推行时间不长,但干部们的精神面貌已经大不一样。

“平时考核怎么考?考什么?《安溪县科级及以下干部平时考核实施方案》正是要解决这些问题。”陈友爱说,从试点单位的情况来看,平时考核对于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鞭策干部勤政廉政、治理庸懒散浮拖等方面效果显著。下一步,安溪将在全县范围全面开展干部平时考核。

记者点评>>>

当下,不少单位及地方考核干部仍然以年度考核为主,或者等到要用哪个干部再考核,平时考核抓得不严,难以全面反映干部一贯的表现。比如,年度考核就体现在年底一次,干部平时认不认真做事就不清楚了。

建立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体系,摆在首位的是选的问题,选好干部既是一个导向,又是党和政府事业发展的一个支撑。如何发现干部,把好干部选出来,讲究公平公正、客观全面,要看一贯而非看一时,这就需要功夫用在平时。安溪的平时考核无疑是一次有益尝试。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