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福建赛区举行

2019-10-20 18:23: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职场实战项目竞赛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0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日,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在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举行。大赛主题为聚智、聚识、聚才,构建应用型人才赋能模式。由劳动经济学会、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主办。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福建省6·18协同创新院电子商务分院、闽江学院新华都商学院、闽江学院海峡学院承办。

案例分析项目竞赛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大赛内容包含职场实战、无领导小组讨论、案例分析、人力资源实务设计、人力资源专业英语等环节构成,其中,“人力资源专业英语”环节仅在总决赛开设。

“公司项目现在正进入紧张环节,请一周的护理假,实在不行,我替你向领导争取一至两天的假期可以吗?看看能否用请护工的方法,公司给予您补偿,您看行吗?”职场实战竞赛环节,参赛选手要处理公司薛明因为妻子流产请假一个星期的棘手问题,然而公司项目进入紧张环节,面对难题,参赛选手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在公司与员工之间努力平衡双方利益需求,为员工提出解决方案,其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评委老师点评认为,作为HR,遇到情绪较为激动的员工,应首先做到自己放松,学会倾听,站在同一个立场,给员工信任和接纳的感觉。 

职场实战项目竞赛每支参赛队伍派出一名选手参赛,随机抽取题目,进行职场情景模拟。情景模拟题目皆为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中实际发生的问题。

无领导小组讨论竞赛项目每支参赛队伍派出一名选手参赛,讨论题目皆在人力资源相关领域选取。参赛团队中没有设立领导角色人员,评委根据现场团队的现场发挥能力 ,判断哪些选手具备领导力。据介绍,这种人才招聘方式已经成为知名企业招聘高端人才的重要招聘手段。

“控制人力成本,把不赚钱的人才都裁了,HR恰好在某些管理者的印象里都是只会花钱的部门,被裁首当其冲,作为人力资源从业者你如何看待这个话题,HR如何发挥价值? 公司净营收同比下降8%,经调查,本司内部蓝领工人对公司文化不慎了解,甚至有员工不认同企业文化,蓝领员工被投诉率持续上升。假如你为该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依据企业的文化,针对公司的蓝领员工制定一份培训计划,应对出现的问题。记者发现,案例分析、人力资源实务设计等问题具有实战性,为企业现实中容易发生的真实模拟场景,案例分析着重考察选手对所选取的案例分析能力,陈述表达能力。人力资源实务设计考察选手对案例的解析能力,设计方案能力、陈述表达能力。

此次大赛福建赛区负责人、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会展经济管理教研室主任包久晖表示,所有赛题均是企业真实场景化案例,对于同学们来说,有利于促进同学们将理论知识与实际相结合,促进、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达到专业化、职业化标准。赛事对推动公共部门人力资源专业发展和学生专业能力成长、推动人力资源专业与企业产教融合具有重要意义。

据介绍,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福建赛区共有福州大学、闽江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闽江学院海峡学院、福建农林大学、建江夏学院、福建工程学院、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等高校的8支队伍突围比赛。比赛将选出四支队伍参加11月下旬举办的第五届中国大学生人力资源职业技能大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