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聚焦民生关切 改进专题询问方式

2019-10-21 08:48:20 李白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白蕾)

近日,福州市仓山区首批推荐的13位特困老人陆续入住市社会福利院。这是6月底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后,政府相关部门兑现会上承诺采取的切实举措。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持续改进专题询问方式,采取上下联动、“组团追问”、晾晒成绩等做法,在一次常委会会议上安排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和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两场专题询问,多位副市长到会应询。

紧盯热点追问到底

民营经济专题询问会共提出39个问题。

会上,回应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光华提出的“一企一议”工作机制运行成效如何时,福州市政府有关领导说,“一企一议”已惠及企业项目1624个。回应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李锋提出的扶植培育和提升规模以上民营企业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市政府有关领导表示将筛选550家潜力企业建立培育提升库,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会上还就网友关注的一些问题进行解答。如回应工程结算问题,福州市政府承诺确保年内解决工程未结算送审历史问题。

专题询问会还传出好消息,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时限已从原来的平均7.2天缩短至3.6天。现在,群众到市行政服务中心只要按办事类别找到窗口,任何一个窗口都可把事办结。

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抛出近30个问题。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针对如何保障养老设施建设用地供应、“一床难求”与床位空置矛盾如何解决、如何确保养老机构享受水电消防等方面的政策红利、如何把医保定点引入更多养老机构、如何推广智慧养老等接连发问。

回应“一床难求”与床位空置矛盾问题,福州市政府表示要分级分区域解决这个问题,如台江、仓山还未建成社会福利中心的,符合条件老人可先安排到市里机构入住。在智慧养老方面,福州市智慧养老平台争取明年上半年建成投用。届时,老年人可通过相关APP预约养老服务,享受到助餐、助行、助乐等“七助”服务,还可通过平台搜索到养老机构床位信息。

福州市政府有关领导发言承诺,要加大对国家、省、市出台养老事业政策文件的宣传力度,对反映的问题,要认真整改落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提早介入做足功课

“问题问到了我们心上,让企业对今后的发展更有信心了!”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网络图文直播平台上,收到近千条网友留言,点赞声此起彼伏。同样的留言也出现在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会网络图文直播平台上。据统计,两场专题询问会直播页面总浏览量超过39万人次,网友留言1985条。

这么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的专询问题是如何产生的?功夫都在会外。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人说,年初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制定专题询问方案,并听取市政府相关专项工作报告。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将“一企一议”工作机制推进情况、《福州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落实情况确定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重点,并组织调研组深入各县(市)区、高新区开展专题调研,收集到意见建议166条。这些意见建议都成了常委会委员们发问的重要参考。

为做好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福州市人大常委会设计《福州市养老事业发展工作意见问卷表》,发出1267份,收回有效调查问卷895份。同时,召开多场不同对象的征求意见会,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建议,收到各类意见建议117条。这些同样成为设计专题询问问题的重要依据。

多项创新成效实在

“针对前期摸排出来的问题,我们分类梳理成几个专题,并按专题组成询问小组,现场抛出问题并‘组团追问’。不答出原委、答出责任、答出承诺就追问到底,否则不进入下一个提问环节。”福州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说,“组团追问”、一问到底是这次专询最大的亮点。

为做好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福州市人大常委会持续跟踪监督我市大项目、大企业问题协调落实情况,并在人大网站、人大微信公众号、代表履职平台中晾晒政府成绩单,采取上下联动,形成市县两级人大监督合力。现场,几面大屏幕晾晒着各县(市)区、高新区1至5月“一企一议”综合考评情况和各县(市)区行政审批事项平均办结时限情况,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们询问的对象既有排头兵也有后进者,让与会的各县(市)区和高新区领导感到了别样的压力。

养老事业发展工作专题询问工作也有亮点,这是由1月新设立的福州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首次承担的重磅监督工作任务。正是提前做足了功课,专题询问才取得了预期效果。

目前,福州市人大常委会已将专题询问会形成的问题清单交市政府研究办理,10月下旬再次组织专题询问。对于网友提出的问题也将通过相关渠道给予回应。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