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大咖云集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 共话数字经济创新

2019-10-21 12:40: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主题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 共享全球发展机遇”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上,全球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领先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机遇与挑战”“融合与创新”“共谋与共赢”等焦点议题,共同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聚焦前沿,聚焦共赢。

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现场。 图片来源:浙江在线

东南网10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林雯晶)10月20日,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主题为“推动数字经济创新 共享全球发展机遇”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上,全球互联网行业领军人物、领先企业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机遇与挑战”“融合与创新”“共谋与共赢”等焦点议题,共同深入探讨数字经济发展进程中的机遇与挑战,聚焦前沿,聚焦共赢。

本次论坛是今年乌镇互联网大会最受关注的板块之一,明星企业家云集成为一大亮点。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58同城首席执行官姚劲波,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美团点评创始人兼CEO王兴等嘉宾分别就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社交媒体融合创新等热门话题发表观点、开展对话。

与实体经济合作 产业智能化有生命力

李彦宏首次提到了“智能经济”的概念。他认为,数字经济经历从PC的产生和普及到PC互联网再到移动互联网这三个创新红利期后,迎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第四次创新红利期,也就是所谓的智能经济时代。

本次互联网大会上,李彦宏根据AI应用领域上的经验,谈到产业智能推进的三重境界:“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到“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最后再到“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他表示,产业智能化的生命力,源于和实体经济紧密合作,做出更好的产品,提供更好的服务,创造更大的价值。

5G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雷军在发言中表示,5G对整个通信产业和互联网行业都是一件大事,既有巨大的机会,也有巨大的挑战和风险。用户最急切需要的是在5G普及初期有适合5G的好应用产生,比如说高画质的视频,高分辨度的视频,比如说游戏,这需要所有的互联网厂商共同来推动。

竞争发展,要从拼红利到拼技术

去年,中国数字经济产业规模是30万亿元,占GDP比重34%,一些机构预估十年后占比会超过50%,全面进入数字经济的时代。丁磊认为,一个产业做到了30%和50%以上的发展逻辑是不一样的。做到30%,拼市场、拼资本,拼增速;做到50%,只能拼技术、运营,实力,拼发展质量。

前几年数字经济是人口经济,接下来需要转变思维。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最牢固的枝杈。我们判断未来AI技术型的公司会成为新的主流。”在丁磊看来,企业要走向上游,竞争会从拼红利到拼技术,未来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农业领域敢投入的公司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闽籍企业家、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在大会期间表示,数字经济的下一个阶段,是供给侧全面数字化。“需求侧的数字化是容易的,但供给侧数字化任重而道远,这里面蕴含巨大机遇,同时也是很大的挑战。”

据悉,包括企业家高峰对话论坛,本届互联网大会共将举办“5G,开创数字经济新时代”“人工智能:开启智能经济新时代”“媒体融合论坛:融合·守正·创新”等20场分论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