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罗源县85岁老人游文良 用国际音标记录畲语40年

2019-10-23 08:38:13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任思言 刘其燚  文/图)

年轻时起,游文良就对畲语产生了浓厚兴趣,并利用自己学习语言专业的优势,用国际音标记录没有文字的畲语。为此,他走遍了多个畲语代表地,对畲语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调查研究,保护成果写出了4本专著,还多次入选地方志,为畲族群众保存了历史、留住了乡愁。

近日,记者在罗源县采访游文良老人。因年事已高,他已双目失明、一耳失聪,但谈起畲语保护,他如数家珍,言语中流露出深厚的感情。

专家鼓励,开启他一生的事业

罗源县是畲族文化主要发祥地,有畲族人口2.1万,占全县总人口8.1%,相对数位居全省第三、全国第四。畲族群众由于迁徙频繁,没有统一的民族文字,是一个“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民族。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畲语面临着濒临消亡的危险。

“小时候我家附近有很多畲族群众居住,学校里也有不少畲族同学。”游文良回忆道,学生时代,他发现不少畲族同学在学校说罗源话,回到家说的又是另一种语言,“后来,我才知道他们说的是畲族话”。

1955年,游文良入读厦门大学中文系,学习语言专业。“大三的时候,北京大学语言学教授、著名理论语言学家高明凯来厦大开讲座。得知我是罗源人时,他很兴奋地告诉我,罗源畲语是南岛语言的开端。如果将畲语研究清楚,就能将南岛语言这个大课题做好,甚至可以将畲族语言与世界南岛语系民族的关系研究清楚。”

高教授的话,在游文良心里种下了一颗种子。大学毕业后,游文良先后在福州师院、南平师院、福建第二师范学院、宁德师专等院校任教,工作之余开始了畲族语言的研究。1969年,他到福安三中教书。“福安是畲族聚集区,到了那里我感觉如鱼得水,更加沉浸在畲语的世界里。”游文良说。

辛苦钻研,只为这濒危的语言

从1969年到1978年,在福安三中教书的9年时间,游文良用国际音标记下了20多本畲语词汇,根据音标,他能准确无误地把词汇读出来。1981年,游文良将自己记录的20多本畲语语音词汇整理成小论文,寄给厦大的黄典诚教授,得到老师的称赞。

“当年,我还去北京参加了一次研讨会,当时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所长李荣教授专门邀请我去他家,探讨畲族语言,鼓励我继续研究下去。我走时他还专门送给我一台录音机,让我调查研究畲族语言时用来录音。”1993年,美国著名汉学家罗杰瑞教授来到罗源县,通过县政府找到了游文良,交流畲语研究。

在这些专家的鼓励下,游文良对畲语越来越有感情。为此,他走遍了福建、广东、浙江、江西4个省的20多个畲语代表地,对畲语进行了全面和深入的调查研究。

“畲族都是居住在深山里,环境很差。我记得我曾经去一户畲民家中探访畲语,没有地方睡,就睡在厨房里,那时候的厨房,中间隔了一块木板,一边养猪,一边就是我的床铺。畲族群众吃什么,我也吃什么。”游文良说,虽然那时候畲族人生活艰苦,但民风很淳朴,“做调研耽误了他们生产,我给他们调查费,他们不要。我坐车离开时,还把钱扔还到车上”。

游文良对畲语的研究工作得到了省教育部门的支持,曾经一次性拨付了5000元研究经费。“当时我走了许多地方,5000元经费用完了,我就拿自己工资贴补。”他说。

成果丰硕,留住了宝贵的记忆

靠着对畲语的执着,游文良一共记下了3000多张畲语卡片。1995年退休之后,他依然笔耕不辍,常常通宵写作,把自己收集的畲语素材整理出书。

目前,他已经写出了《畲族语言》《凤凰山畲语》《福安畲语方言熟语歌谣》《闽东畲语》4本专著,撰写的畲语文章被编入《福建省志》《浙江少数民族志》及有关市志、县志或畲族志中,还为《中华文化通志·民族文化典》《中国民族文化大观·畲族编》两本书籍撰写了“畲语”章节。1996年,他被省政府授予“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称号。

双目失明的游文良,虽然已经看不到那一本本书、一张张卡片,但他在空闲时,仍会小心翼翼地捧出来,摸一摸,这是他一生的心血。“我仍记得当年上大学时,老师曾经说过,没有文字载体的语言很难传承下来。现在,畲族群众中常说畲语的人也越来越少了,我很庆幸自己在前些年对畲语的抢救性记录,希望以后还有人能说出这种带有乡愁的语言。”他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