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郑宝佑:老骥伏枥,不改奋斗本色

2019-10-24 08:38:11 段金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全国非公经济优秀建设者福建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年已七旬,却—— 

老骥伏枥,不改奋斗本色 

东南网10月2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进京参加表彰大会回来后,73岁的长乐民营企业家郑宝佑又恢复了一年365天雷打不动的习惯:每天清晨5点多起床,锻炼一会,吃完早饭,8点之前就赶到公司上班……

“除非身体不舒服,我每天都是这样的工作状态,充满了干劲,不觉得累。”郑宝佑说。

正是秉持“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的奋斗精神,郑宝佑领导的金纶高纤在2012年就成为长乐第一家年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成为福建乃至全国纺织化纤行业真正的“大块头”。

近日,郑宝佑荣获中央统战部等部门评选的第五届“全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这次获奖,我很激动,也感到自己的责任更大,要做的事情更多。我将加倍努力,争取更大成就,把我们的企业办成百年企业。”郑宝佑说。

爱拼敢赢引领风向

郑宝佑是土生土长的长乐人,小时候家境困难,很早便放弃学业,投身水产贸易生意。淘到第一桶金后,他便把目光投向了很多长乐人从事的“草根工业”——纺织业,从此深耕纺织行业30多年。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郑宝佑主要致力于棉纺企业的发展,曾担任长乐几家大的棉纺企业的老总。在行业内摸爬滚打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之后,爱拼敢赢的个性又驱使他向纺纱上游——化纤行业进军。

“2003年以前,长乐纺纱企业需要的涤纶短纤原料大多从台湾、江浙等地区采购。”郑宝佑告诉记者,2003年8月,为了解决原料瓶颈问题,完善上下游产业链,他毅然投资创办金纶高纤,采用世界先进的大熔体直纺工艺,规划总规模为年产差别化涤纶短纤和涤纶长丝约100万吨。

目标宏伟,步伐稳健,郑宝佑分四期落实规划。一期引进德国吉玛公司先进工艺,安装3条单线日产200吨差别化涤纶短纤生产线及配套装置;二期建成16条年产20万吨差别化涤纶长丝生产线,生产装置主体部分引进德国巴格玛卷绕机设备。一、二期分别于2005年3月、2008年6月建成投产,此后再实施三、四期建设。

规模很大,但建设过程精益求精。郑宝佑介绍,金纶高纤在全国同行业中创造了多个“一流”:建设速度全国一流,一期从签订项目合同到投产,仅用了486天,被誉为“金纶速度”;采用最新大熔体直纺工艺,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2年11月获得第一届福州市政府质量奖。

在中国纺织产业基地——长乐,金纶高纤是第一家同时生产涤纶短纤和涤纶长丝的纺织企业。从无到有,填补空白的金纶高纤也发挥出极大的龙头带动作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长乐本地棉纺行业的快速发展。家门口就有原材料,本地其他不少厂家纷纷向金纶高纤购买原材料,拉长产业链,做大做强。

2013年,长乐市纺织化纤产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成为我省乃至我国少有的区域性千亿产业集群。这正是得益于金纶高纤、恒申集团等龙头企业的支撑和带动。

持续超越不忘初心

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跨越发展是郑宝佑永不停歇的追求。 

2010年,在一、二期的基础上,金纶高纤再投入近20亿元,引进先进工艺,进行三期和四期年产50万吨差别化涤纶化学纤维的扩建工程,新设置多条生产线,建成一座11万伏变电站以及其他配套的辅助生产装置、公用工程。

扩建项目建设快马加鞭,再现“金纶速度”,2012年陆续投产。2012年,金纶高纤产值一举超越百亿元,成为长乐第一家“百亿企业”、福州地区第一家年产值超百亿元化纤企业,也成为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化纤行业的龙头。

既要快速发展,又要可持续发展,这是郑宝佑长期坚持的原则。

创建金纶公司以来,他一以贯之地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摆在重要位置。近年来,投入900多万元兴建7套除尘脱硫处理设施和1套污水处理设施。此后又投入200万元,引进安装了一套美国康泰斯公司开发的酯化废水气提装置。通过对废水中有机物的提取,废水外排量降低了80%,二氧化硫排放量减少了75%以上,公司也因此被评为“全省节能先进企业”。

近年来,纺织行业技术变革日新月异,郑宝佑也紧跟时代步伐,不断推进技改。“比如,去年以来,我们引进了一条自动化输送线,产品生产出来自动传输到仓库储存。技改前期投入比较大,但三四年收回成本后,长期效益就出来了。”他介绍说。

企业做强做大,郑宝佑也获得了不少荣誉——“福州市劳动模范”“福建省优秀乡镇企业家”“全国纺织企业劳动模范”……但他始终没有忘记企业家的社会责任,除了善待员工之外,近年来还为各种公益事业捐款近千万元。

虽然年岁渐长,但郑宝佑30多年草根创业的奋斗本色不改:没有节假日,每天早出晚归,工作10多个小时。2015年,他放弃了原本位于公司三楼的宽大办公室,搬到一楼的房间办公,而且是和公司总经理同处一间办公室——这在大企业里可以说是非常少见的。

人们问他为何这么做?郑宝佑的回答很直率:“我要客户一进到办公楼就可以看到我,这样我可以第一时间对接他们的需求。同时,我和总经理在同一间办公室,有什么问题随时可以沟通,员工来找我们也非常方便,我们可以一起商量答复问题、解决困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