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大型情景音乐会《第一家园》在福州首演 讲述两岸交流故事

2019-10-24 22:53: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音乐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第一家园,故乡的呼唤,给我力量,让我坚强……”今晚,大型情景音乐会《第一家园》在福建大剧院首演,讲述了两岸40年的交流故事,用声音传递家园亲情,用音乐联结同胞情感。共一千多名在福州学习、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观看演出。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政府台港澳事务办公室、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厦门微风乐集艺术团承办。音乐会以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为主题,大力宣传“两岸一家亲,闽台手足情”,宣传福建落实“两个同等待遇”台胞台企获得感,以及闽台融合发展、福建成为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的鲜活故事,扩大福建“第一家园”的影响力。

音乐作品由两部分内容组成,一部分是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一部分为响应剧情而特别创作的原创音乐。全剧主要分为五幕:“乡愁.第一家园的亲情呼唤”、“春天你来.风中飘进第一家园的歌”“深情相拥.奔向第一家园”“岸.停泊在第一家园”“生生不息.第一家园的歌”。

音乐作品所呈现的故事起源于福建、台湾两个广播电台,透过写给主播的信,将不同时期的故事和音乐作品融为一体,以情景音乐会的形式,讲述两岸70年深厚的情感联结与相互守望间发生的感人故事,体现福建作为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深厚历史渊源。通过台湾的主人翁林培文与播音员燕子姐姐的书信往来,展现福建改革开放后的巨大成就;用音乐曲目的深情演绎,希望两岸青年在福建这一第一家园筑梦圆梦。

七十年来的相互守望、四十年前的《告台湾同胞书》、三十年前的两岸通航……到今天,立于新的历史起点,共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福建一直站在祖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倾力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音乐会上的歌我基本都会哼,有种回到历史的感觉。”福州市台协会荣誉会长陈秀容说,音乐会让她触动很深,观看演出的过程中忍不住会跟着唱。她回忆起了爸爸十几岁从长乐到台湾的往事,“小时候我经常看到父亲一收到香港转来的信就很激动,想到这一段,自己眼泪都会掉下来,很感谢有这个机会能够理解乡愁。” 1993年就来到福州发展的陈秀容已经把福州当成了自己的家乡,她说,在福建生活越来越快乐和幸福。

“看了演出后觉得很感动,许多老歌都有印象。”福州市台协会青委会主任蔡佩纭是一名80后,她说音乐会把她带回了小时候的场景,过去就是通过收音机和广播获取两岸的信息,还有通过邮寄的形式写家书,“许多场景历历在目,小时候看到爷爷天天打开收音机听对岸的信息。透过音乐会这种方式可以让台湾年轻人了解过去两岸发生的事情。 ”

蔡佩纭来福建发展已经有4年的时间。她创办了一家教育机构,曾获评2018年福建省台湾青年“创业之星”。蔡佩纭说,福建第一家园建设不仅停留在政策层面,也慢慢体现在了情感融合上,希望更多的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到福建发展,真正的融入到这片土地上,开展他们的事业和生活。  

据介绍,音乐会由近百名两岸音乐人组成,主创团队与制作团队过半数来自台湾参演团队,用艺术和文化融合凝聚同根同源的人心。音乐会由台湾音乐家杨慕主创,他是第一代台湾校园民谣创作歌手,长期致力于两岸音乐交流,目前定居厦门创作音乐,他以非凡的跨界新古典创作能力,带领两岸艺术家和表演者,用千年的闽南音韵、百年的经典金曲、清新的校园民谣、深情的温暖颂咏和史诗般的恢弘交响,以原创作品为主线,世纪流行曲为背景,艺术再现两岸共有的生活画面、音乐记忆与家国情怀。

据了解, 福建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今年1月2日在《告台湾同胞书》40周年纪念会和3月10日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先行先试,全力作好“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三篇文章,扎实推进“31条惠及台胞措施”、“66条实施意见”和《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实施意见》(简称“42条融合措施”)落实落细。目前,“31条惠及台胞措施”在闽均已落实;“66条实施意见”全部推进落实,全省“九市一区”均已制定配套贯彻实施意见或落实工作方案;“42条融合措施”为建设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提供政策保障。

“两岸一家亲,闽台手足情”,台胞台企同等待遇在福建全面落实,台胞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台胞自觉主动融入新福建建设。目前,全省各类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73家,来闽实习就业创业台青3万多人;16名在闽台胞获评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艺遗产代表性项目传承人、省“三八红旗手”、省劳模、省五一劳动奖章、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省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在闽台胞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获批立项22项、省级文艺发展专项资金项目3项。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