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从外卖看台湾背后的经济悲歌

2019-10-25 08:29:32 陈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仁青卓玛  

随着移动支付生活型态的改变,近年来大陆各个城市外卖服务已经成为常态,美团、饿了么等外卖服务送到家门口,让大陆同胞生活在“吃”的便利性和选择上更为多元。台湾在这两年也进入了移动支付爆炸的时代,跟大陆一样,外卖行业也随之兴起。最近几个月台湾外送话题十足,外卖员风险与劳权等问题为最多人讨论焦点。

台湾街头上众多外卖骑手为了抢单抢快送递美食多挣点钱,超车争快的状况曾出不穷。以往在车道上抢快的都是年轻人,而现在则是为了分秒必争抢单赚钱的外卖骑手。在近期短短五天内台湾街头就发生三起外卖骑手相关的死亡车祸,至此台当局才开始重视这个现象。

平台规避劳健保省下千万

依照当今全台前三大foodpanda、Uber Eats和deliveroo三家外资外卖平台的外卖骑手与外卖平台之间的关系,双方竟然都不是“雇佣关系”而仅仅是“承揽关系”,业者根本没有对外卖员投保。

台劳动部门慢半拍

外卖经济迅速发展,劳动部门却对于外卖员权益保障付之阙如、一筹莫展、一问三不知。5天3起外卖员交通事故,看不到劳动部门依职权扛起劳权保障的责任,目前到底有多少外卖员是全职、兼职?有无劳健保?多少属于承揽?多少属于雇佣?劳动部门完全没有掌握,也从来没有对外卖平台进行劳检。

长期低薪导致“用命换钱

外卖员工作辛苦、风险高、前景有限,实在不像是能让年轻人趋之若鹜的工作。一般外卖员接1份单的收益大概是70到90元左右不等,为了抢单、抢时间,外卖员几乎是披星戴月、总是奔驰在马路上,1天要接超过4、50张单,而且几乎全月无休,才能有所谓的“月入10万元”。除了辛苦,更重要的是风险极高,不论对外卖员或其他人而言,都是如此,这由外卖员车祸案例增加可看出来,此外,长期暴露在市区污浊空气中,身体健康也必然受影响,网上形容“用命换钱”并非虚言。这样的工作能吸引众多年轻人投入,其实就是台湾长期低薪的结果。  

根据台湾劳动部门今年8月公布一份近5年大专毕业生薪资资料,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只有30422元,如果以行业看,吸收较多年轻人的住宿及餐饮业平均薪资更仅有28030元而已。年轻人起薪如此低落,当然让拼老命、爆肝后月入可破10万元的工作,显得如此美好又吸引人。

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把经济政绩挂在嘴边,从“过去20年来最好状态”讲到这几天的“四小龙第一”,同一个时间,全台有上万多名外卖从业人员还在拼死拼活赚钱,工作没有保障,承揽制还是雇佣制都搞不定,何其讽刺!(东南网陈玮)

(综合中国台湾网、台海网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