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农房换顶帽 美出新高度——厦门市翔安区农房“平改坡”的启迪

2019-10-25 09:13:26 吴宏雄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0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苏建成)

“山看脚,房看顶。”

坐动车从福州到厦门,一进入翔安,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红顶房屋,规整而美观。有的房屋依势而建,错落有致,与山景、绿树相映衬,犹如一幅画卷,令人眼前一亮。

为了让屋顶真正成为“美丽的冠冕”,从2018年9月开始,厦门市翔安区以“三点”(大帽山、大宅、锄山)、“三线”(铁路沿线、高速公路沿线、重要通道沿线)为重点,对农村房屋进行改造,从“头”改起,让房屋重获新生。目前,翔安区共完成“平改坡”整治1108栋,裸房整治597栋。

翔安区的“平改坡”有什么经验可汲取,有何启迪?

启迪一:让群众有获得感幸福感

“自从‘平改坡’后,现在的大帽山让外面的人很是羡慕。”谈起“平改坡”,大帽山村民李清兰感触良多。

大帽山村位于翔安区新圩镇北部山区,素有“厦门后花园”“天然氧吧”的美誉。在农房整治前,村庄建筑杂乱无章,多数村民虽都建起新房子,但基本上都是平屋顶,墙面多数也不用贴砖或涂料,有碍观瞻。

“以前,这里经济发展不好,环境更差,当地姑娘都不愿嫁来,全村几百户人家,有200多个年轻人是从外省娶媳妇,村民们外出都不敢称自己是大帽山人。通过‘平改坡’、立面改造,我们农房变得很漂亮,像别墅一样,我把村庄照片发在微信朋友圈上,大家都感到不可思议。现在,我们都以自己是大帽山人而骄傲。”李清兰侃侃而谈。

“受益于乡村振兴战略,大帽山是去年开始的厦门8个村庄环境整治试点示范村之一。当然,改造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经历村民从观望、怀疑到竞相争取的过程。”大帽山村委会副主任郑坂介绍。

示范,是翔安区“平改坡”走的第一步。

刚开始,镇村干部都存有顾虑,认为并不是有补贴,村民就乐意改。为此,在大帽山村,首先选择5栋房屋作为示范样板房。

据翔安区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屋顶“平改坡”是个技术活,经过反复比较筛选,帮助村民选定有实力的屋顶平改坡专业团队,设计、建造由他们统一负责,而外墙装饰则由村民自行选择施工队。设计人员服务在施工第一线,改造过程充分尊重村民的意愿,设计图要让村民满意并签字确认后才能开始施工,这样的“平改坡”才能有统一的风格。

“政府补助占大头,农民出小头。”在翔安,最让村民有获得感幸福感的是:以奖代补。

翔安的“平改坡”,不同于以往政府立项统一施工的模式,而是财政补助经费经村委会奖补村民,让村民从“政府端菜”向“村民点菜”转变,同时让村民直接与建造人签订承包合同,村委会作为监督、见证的第三方参与合同签订,建造费用由村民支付。这样,既可发挥房主的主观积极性,又能分清建设责任,做到“投资省、速度快、责任清”。

“平改坡”激发了村民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内生动力。郑坂说:“看到这么漂亮的环境,村民都不忍心乱扔东西,有垃圾都会自觉地捡起来。村民变文明了,房前屋后也变得干净了。”

启迪二:改造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

“时间是最好的法官。”

翔安区农房“平改坡”要求做到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坚持三条底线不能突破:不难看、不漏水、不危险。

外观,房子的活力。在翔安区大帽山村,“平改坡”采用的歇山屋顶,平面形状多为L形或U形,不同方向的屋脊高低错落。站在大帽山振兴湖畔眺望,暖色调的房子看起来十分温馨,原来家家户户屋顶的金属水箱看不见了,加盖的坡屋顶与原主体建筑完全融为一体,既彰显传统元素又具有现代气息,特别有民居味道。

功能,房子的核心。“漂亮”“凉快”“防水”,是村民感受最深的体会,有了坡屋顶,顶层就不热了,也不漏水了,住得更舒服。“今年上半年雨水特别多,前不久也经历了台风,刚建造的坡屋顶经受住了考验。”动车沿线的花枞村村民李文平感受颇深。

安全,房子的根本。“我们先后考察了龙岩洋畲村、诏安西梧村等已实施的‘平改坡’案例,组织专人进行深入研究,希望找到一个既安全耐用又可快速推广复制的模式。”翔安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历多次探索,最终,选用钢木混合屋架配盖陶土瓦的结构质式,采用螺栓连接,不怕台风,木材全部采用杉木,防虫防腐。

据介绍,为了让“平改坡”经得起时间的检验,翔安农房采用外观端庄厚实的歇山顶屋面为主,坡屋面的平面形状要有围合,特别注重屋脊、左右瓦、封檐板等收边处理;色彩应讲究协调,每个村庄屋顶的颜色必须统一,各家墙面颜色允许有色差,但必须与瓦的颜色色系一致;材料必须经久耐用,钢材、木材的规格尺寸,陶土瓦的品牌、型号都有约定,不准使用杉木以外的其他任何木材;在建造工艺上,要无水作业,采用标准化配件装配式施工,有利于大范围快速推进建设。

“福建山水如画,农村房子难看。”为改变这一现象,近几年,我省许多地方对农房整治轰轰烈烈,但也存在赶鸭子上架的现象,把力气用在暂时性的“遮丑”上,有的坡屋顶轻飘飘的,像临时搭盖;有的外观像“铅笔头”,没有层次;有的用材不讲究,没几年就坏了……

屋顶是房子的“头”,“平改坡”不能简化为“戴帽”。为此,省住建厅今年4月发布实施的《福建省农房屋顶平改坡设计建造一体化导则》,翔安“平改坡”成为蓝本,对造型、色彩搭配、建造工艺、材料选用等明确提出了“推广”“限制”“淘汰”的意见。

在这个过程中,翔安区坚持让参与的村民“改得明白”“改得放心”“改得欣喜”,切实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让农房改造经得起群众和时间检验。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