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金秋的福建答卷】福建奋力打造对台先行区 台胞筑梦“第一家园”

2019-10-26 17:02:5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五年来,平潭着力打造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成为了两岸交流合作的示范和前沿区。

大型原创情景音乐会《第一家园》10月24日晚在福建大剧院上演,由台胞杨慕主创(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0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平潭考察时指出,平潭综合实验区是闽台合作的窗口,也是国家对外开放的窗口。这席话为实验区发展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五年来,平潭着力打造两岸同胞的共同家园,成为了两岸交流合作的示范和前沿区。当前,福建正奋力打造对台交流合作先行区,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两岸融合的“试验田”

平潭位于福建东南沿海,是大陆距台湾本岛最近的地区,2011年11月,国务院正式批准《平潭综合实验区总体发展规划》,平潭从偏远海岛走向了开放前沿。

台胞陈孟邦2010年第一次踏上平潭岛时,海峡大桥还未通车,平潭发展刚起步。2015年,他创立了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这几年企业发展步入了“快车道”,第一年,营业额就达到980万元,同时被评定为平潭科技型中小企业,是当时唯一一家台企。2018年底,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还获得雏鹰基金100万元股权投资。

“在这里和大陆同胞享受到同等待遇,有实打实的获得感。” 陈孟邦亲眼目睹了平潭这几年的“华丽蜕变”,特别是在打造两岸共同家园上的努力,他所创立的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荣获了第十六届“福建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荣誉。

平潭综合实验区“因台而设、因台而特”。2015年4月,国务院批复福建《自贸区总体方案》,平潭片区挂牌成立;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方案》。由此,平潭具有了独特的“实验区+自贸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优势。

短短数年间,平潭发展日新月异,澳前客滚码头投入使用,金井港区口岸通过国家级验收,率先实现与台湾北部、中部、南部港口客运货运航线全覆盖。积极打造澳前“台湾小镇”、台湾农渔产品交易中心,设立两岸农渔产品线上交易平台,搭建台湾商品登陆的“第一窗口”。出台一系列鼓励台湾青年来岚创业就业措施,打造台湾创业园、北港文创村、磹水风韵古村等一批创新创业平台,常态化实施“台湾青年创业就业引领计划”。

同时推动“台车入闽”、跨境电商进口保税、对台海运快件等业务在落地等。今年9月25日,平潭海峡公铁两用跨海大桥全线贯通,预计2020年全面通车。

围绕“推动两岸融合发展”这一主题,平潭先后谋划实施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两年行动计划”“两岸同胞共同家园工程”“对台工作十件实事”“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36条”“7条惠台新政”等一系列举措,精耕两岸融合的“试验田”,目前,在平潭的台企已突破1000家,累计投资额突破400亿元。

1  2  3  4  5  6  7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