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中国戏剧节再度花落福州:戏剧盛宴来到家门口

2019-10-29 09:00:2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时隔26年,中国戏剧节再度花落福州,唱响中国戏剧“追梦新时代,经典共传承”的心声。18天时间里,全国各地30台优秀剧目“你方唱罢我登台”,业界人士、广大戏迷满怀期待。

10月26日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江苏常州市滑稽剧团演员在开幕式上表演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1993年5月,在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倾力支持下,第三届中国戏剧节首次走出北京,在福州市成功举办。

时隔26年,中国戏剧节再度花落福州,唱响中国戏剧“追梦新时代,经典共传承”的心声。18天时间里,全国各地30台优秀剧目“你方唱罢我登台”,业界人士、广大戏迷满怀期待—— 

戏剧盛宴来到家门口 

东南网10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通讯员 吴晖/文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图)

民间剧团有好戏

虽然开幕式晚上7点半才开始,但不到7点,海峡文艺中心已有不少观众等候。“我是闽剧迷,爱屋及乌,各种戏曲都爱看!1993年第三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州举办时,我就几乎一场不落地看了。这次,我又可以在家门口过足戏瘾,像过年一样高兴!”家住台江的老人陈健强激动地说。

1993年,福州闽剧演员陈乃春摘取“梅花奖”,成为“闽剧第一梅”。这几天,他在加紧排练本届戏剧节闭幕压轴大戏《红裙记》。“特别荣幸的是,我已参加了4届中国戏剧节的演出,其中两次在家门口,是目前全国唯一参加了4届戏剧节的演员。”他说。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戏剧节的参演剧团既有国家级的重点院团,也有来自基层的民间剧团。来自马尾区的民间剧团海峡闽剧团,将把获奖剧目《龙台驸马》献给观众。闽剧《龙台驸马》公演以来,口碑、票房双丰收,曾荣获福州市第24届戏剧会演重点扶持剧目第一名,福建省第27届戏剧会演一等奖,并作为福建唯一民间职业剧团参加了2018年民间职业剧团晋京展演活动。

老艺术家寄情深

26日晚的开幕式上,中国文联授予著名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荣誉称号。该奖是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为表彰、奖励在戏剧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德艺双馨,长期以来为中国戏剧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具有良好社会影响力、代表性和示范性的75周岁以上老艺术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

郭兰英在书面感言中表示,戏曲是她艺术道路的根,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服务于人民。“有了戏曲的根基,有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积淀,艺术才会有长远的光芒。尽管我年龄大了,但是为人民歌唱、传承民族艺术的心永远根植于内心深处!”

王文娟不仅让女儿孙庆原做代表领奖,还录制了感言视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年我24岁,今年我94岁。70年来,是党把我培养成为一名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使我懂得了有国才有家。我对越剧的痴心没有变,我要继续跟党走,为越剧事业的发展和创新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她说。

众多名家齐献演

本届戏剧节的开幕大戏为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题图),这是江苏常州市滑稽剧团根据作家高晓声小说《陈奂生进城》中的人物陈奂生新创作的。

“吃饭是个问题,问题不是吃饭,不是吃饭问题……”演出一开场,当晚年的陈奂生出现在舞台上,绕口令般喃喃自语时,台下笑声一片。“亦庄亦谐,笑点与泪点齐飞。”福州市民李振樾看后深有体会地说。

本届戏剧节将展演的30台优秀剧目,涵盖京剧、豫剧、川剧、闽剧、藏戏、滑稽戏等21个戏曲剧种以及话剧、音乐剧、儿童剧。

展演剧目中,优秀现代戏占据半壁江山,包括川剧《江姐》,京剧《陈毅回川》《红军故事》《光之谷》,河北梆子《人民英雄纪念碑》,评剧《藏地彩虹》,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等;还有新编历史剧淮剧《武训先生》、豫剧《张伯行》、黄梅戏《不越雷池》、京剧《游百川》、闽剧《龙台驸马》等;整理改编的京剧《玉簪缘》、闽剧《红裙记》同样体现了推陈出新、继承发展的艺术创作精神。

值得期待的是,有众多戏剧名家参加本届戏剧节,如川剧“梅花大奖”获得者沈铁梅,晋剧“二度梅”获得者谢涛,京剧优秀演员袁慧琴、吕洋,评剧优秀演员王平,闽剧“梅花奖”获得者陈乃春、吴则文,淮剧优秀演员梁伟平等。

门票价格很亲民 

东南网10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记者了解到,本届戏剧节秉承惠民宗旨,演出剧目的门票价格都十分亲民,线上线下的售票渠道均已开通。此外,来自福州民间剧团的获奖剧目《龙台驸马》也将亮相戏剧节。

30个剧目将于10月26日至11月12日在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建大剧院、凤凰剧院、福州大戏院、芳华剧院、工人文化宫等登台亮相。演出票价十分亲民,分别为20元、30元、50元,线上线下同步销售。线上可通过关注“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微信公众号网上购票,线下可以在各演出剧院的售票厅内购买。

闽剧文献展开展 

东南网10月29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26日下午,为配合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举办,由福州市政协主办、福州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承办、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协办的“闽韵流风剧坛传响——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闽剧文献展”在市政协文史馆开展。

据了解,此次文献展以闽剧的历史发展脉络为主线,从2000多件史料中精选了200余幅珍贵照片,结合文献、服装、乐器等300多件实物和10段闽剧视频,通过“溯源”“发展”“兴盛”“繁荣”“传承”五个部分进行展示。文献展在福州市政协文史馆的主展结束后,将移到林则徐纪念馆继续展出。

此次闽剧文献展是福州闽剧发展史上首次进行的系统的文献资料展。主办方希望通过文献展的举办,让400多年积淀下来的闽剧文史资料走近百姓,让广大群众参与文化遗产保护、共享闽剧保护成果,让闽剧之花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呵护下开得更艳丽。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