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湖南临湘:小小浮标,成就小镇人的大梦想

2019-10-29 09:26:07 陈川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仁青卓玛  

东南网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陈川) 对于钓鱼爱好者,小小的浮标,就告知着有鱼上钩的讯号。对于湖南岳阳市临湘的百姓,小小的浮标,年产量能达一亿多支,销量占据全国80%的份额,3万余人从事这一行业。28日,本网记者随“湖南省特色工业小镇网络名人行”首站走进临湘浮标小镇。

涂小凤的“爆款梦”

1989年出生的涂小凤,创办“小凤仙”钓具,在天猫的销量已连续6年排名浮标产品第一,单款产品就卖出了800万支。

“小浮标,可成就了我的大梦想了!”涂小凤自豪地扬起笑脸。“小凤仙”品牌的商标,也正是小凤一张笑容灿烂的真人头像。能说会道的她不仅是老板,还是网络直播平台上的红人。今晚,随着媒体的到来,小凤又临时开了一次直播。能让小镇浮标有这样的知名度,直播的“吸粉”效应功不可没。

“小凤仙”网红老板正在直播。东南网记者陈川 摄

“双11”旺季将至,小凤早已做好了准备,“就像农村的‘双抢’,员工两班倒备货。”仓库里高挂着“决战双11 我们拼了 必争行业销售前列”的大红横幅。库房壮观的景象更给人强烈的视觉冲击:近一个足球场的面积,近20排货架分左右两侧排布,货架上像图书馆一样用英文字母和数字给不同产品编号,产品的快递包装也是专门标准化采购的。偌大的仓库,却整齐有序,丝毫不给人杂乱感。

像“小凤仙”这样的钓具网店,目前在临湘百花齐放。据统计,临湘已注册天猫店、京东店90家,“1688”批发店77家,线上年销售额近10亿元。

池海公司的“创新梦”

浮标,不仅成就着涂小凤的“爆款梦”,还承载着多家小镇企业的“创新梦”。

走进湖南省池海浮标钓具有限公司,琳琅满目的浮标产品各有不同的科技加持。有的运用碳素材料,质量轻,质地却很硬实,把浮标这种易耗品变成了耐用品;有的却反其道而行,运用软性纳米材料,3吨重的汽车都碾不坏。

更令人称奇的是一款智能浮标。“通过手机或手环连接好,一旦有鱼咬钩,就会通过声音、震动或者发光来及时提醒钓鱼人。浮标还配有无线充电器,充一次电可用50个小时,无线传输距离可以达到百米以上。”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李立明介绍道。

在车间里,科技还改变着生产方式。原先的手工生产,现在已经被数控成型技术所替代。在节约人力的同时,还使得产品更加精密,质量稳定,避免了产品的参差不齐。在喷漆环节,有了新科技的保障,工人免于在污染的生产环境中工作。

池海公司的生产车间。红网 陈杰供图

据了解,仅池海一家公司就拥有国家专利13项,公司自主研发的浸漆机、成型机为全国首创,开发制作的高档工艺浮标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而全临湘的钓具产业共获57项专利,有8个品牌成为湖南省著名商标。临湘还主导了浮标行业制造标准,赢得了“中国浮标巅峰论坛”的话语权。

小镇的“产业梦”

目前,小镇除了生产浮标,还积极向饵料、钓竿等方向延伸产业链。

在湖南瑞琦户外用品有限公司,我们看到一条条酷似真鱼的鱼饵。有的具有同鱼一样的气味,有的则会有同鱼一样的动作。“鱼”身较重,“鱼”尾较轻,在水中像鱼那般随波摆尾。而且特殊的生产工艺,保证了鱼肚始终朝下。在垂钓时,水里的大鱼会误认为这是小鱼,从而上钩。工作人员还向我们介绍,每种鱼饵放入水后的沉浮情况、所在深度,与它所对应的真鱼应该出现的位置相符合,这就让大鱼更容易信以为真了。

这些适合海钓的鱼饵,目前出口到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就连公司的宣传片,都是用英语解说的。

怎么让“浮标小镇”的钓具产业更加聚合,垂钓标签更加凸显?临湘人想到了引进钓鱼培训学校,参加竞钓大赛。

在湖南惠临刘志强钓友培训学校的组织下,来自黑龙江、北京、甘肃、湖北等地的60多位学员来到了临湘国际垂钓中心,参加这一期的培训。

刘志强是长沙宁乡人,从孩童时期钓鱼至今,把爱好变成专业,成为国家特级竞钓大师,先后在国内多家钓具企业担任竞钓教练。几年前与临湘“一拍即合”,回家乡办起了钓鱼培训。

对他来说,临湘有深厚的钓具产业基础,还有风景优美、设施规范的钓场;对临湘来说,培训学校带动了当地的人气,这些学员像一颗颗种子,播撒到各地,将会辐射更多人认识临湘浮标小镇。

“浮标+体育”互促共赢。临湘还通过“浮标+旅游”、“浮标+文化”,继续拉伸浮标产业链条,努力创建游钓大品牌。临湘发改局的梅少芳表示,当地的目标是建设功能齐全、高效创新、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

学员在临湘国际垂钓中心培训。红网 陈杰供图

“小小浮标俏模样,三寸芦苇拴线上。”三国时期,东吴名将黄盖曾在临湘的云梦泽太平湖(今黄盖湖)“折苇作标”。

“小产品也能开辟大市场,小企业也能做出大文章。”如今,临湘人民正按照“集团联动、龙头带动、品牌推动”的思路,加快产业产城产文融合发展,通过小小浮标实现着自己的大梦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