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税收助力福建外贸企业突围

2019-10-29 16:42:38 刘子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仁青卓玛  

东南网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刘子超 通讯员 冯勇琦 杜静 曾培钊)今年以来,国际贸易形势更加变化莫测,对于出口企业而言,国外客户的订单波动不稳。如何在异常的国际经济环境中谋求发展寻求突破,对出口企业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今年,我们投入了更多资金引进智能化流水生产线,实现产品的换代升级,提升市场竞争力。”福建盈浩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振芳表示。这家以创意节日饰品及家居饰品为主营的企业,产品远销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当前,不少企业在投入方面更加审慎,这家企业敢于投入引进生产线,底气何在?原来,得益于增值税税率下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一系列减税降费的好政策,1-8月,公司实现税费减免近100万,公司将节省的资金全部投入到扩大生产、技术研发和品牌建设中。基于这种“魄力”,今年,这家企业出口额将超5000万美元,产值超5亿元。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今年以来,“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在福建民营企业的身上更是充分展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福建省民营企业进出口4829.3亿元,同比增长12%,交出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在这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减税降费政策为外贸行业注入力量。

位于福清融侨开发区的福州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300亿元,主要生产高分辨率、窄边框电视及桌面显示器等液晶显示产品。翻开京东方的减税降费红利清单,今年1至9月累计收到出口退税7.85亿元,极大减轻了企业的资金负担,让企业有更多的资金余力投入研发,提升产品竞争力。

面对国际贸易市场的“东边日出西边雨”,福建外贸企业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的意识普遍增强。福建和盛崇业电瓷有限公司主营高压电瓷产品,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是闽清高压电瓷行业龙头企业,2019年1-9月累计减免税费27万余元。减税降费政策不仅盘活了企业的流动资金,更带给企业发展的信心。公司先后投入98.37万元技改资金,引入柱式自动成型机,对生产线进行自动化改造和产品性能提升,满足海外客户日益提高的品质需求,在很多老客户的推介下,今年还新增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

企业之事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如何让外贸企业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政策,福建税务部门夙兴夜寐。

不久前,霞浦县的水产出口企业提出了希望缩短出口退税时间的诉求,该局即刻响应,结合这一行业特点,采取压缩审核时长、推广无纸化申报、开通出口退税绿色通道、一企一策等举措,将出口退税时间由原来的平均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闽侯县税务局通过部门协调联动,当天受理当天办结当天开单送至人行,次日出口企业即可收到退税款,今年以来全县出口企业710户累计收到退税约6.74亿元,退税效率大幅提升获企业点赞。 石狮市税务局针对信用等级高、纳税记录好的企业,开设出口退税业务办理绿色通道。寿宁县税务局则启动“特事特办”退税审批程序,对小金额退抵税费采取“经管理员后台核实无误后,直接操作报送审批”的办法,直接退款到纳税人账户,减轻纳税人退税负担。平潭综合实验区税务部门与金融部门通力协作,着力打通退税堵点,提升资金使用效率。

“为企业想得多,工作做得细。” 在平潭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李霞看来,外贸行业能够实现逆势增长与税务部门切实落实国家普惠性减税政策息息相关。一系列的税收优惠政策助力企业不断增强转型升级的动力,引导企业增强投资意愿与创新投入,拓宽进出口企业发展道路,一步步做大“生意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