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第十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2019-10-29 21:32:48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李雅兰  

东南网10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省政府新闻办今日召开新闻发布会,有关领导就第十届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暨第十二届中国龙岩投资项目洽谈会的相关情况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记者:请介绍一下龙岩机械装备产业龙头企业的培育情况,以及今年对台开展了哪些合作?

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生:机械装备产业是我们三大千亿产业之一,是我们的龙头产业,有着悠久历史。

经过多年发展,龙岩市工程机械、环保装备、专用车产业分别培育了中国龙工、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3家行业领军龙头企业。其中:中国龙工名列全球工程机械50强、中国机械工业核心竞争力100强,产品覆盖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叉车等四大类500多种型号的整机产品,以及驱动桥、变速箱、液压元件、精密铸锻件等核心零部件产品,其装载机产销量常年稳居同行业首位。近两年,龙工“四轮一带”和挖掘机项目先后建成投产。

龙净环保是全国大气环保装备首家上市公司,全国单项冠军企业;主要产品为:除尘、脱硫、脱硝、物料输送、电控装置等五大系列产品。产销量连续十余年全国同行业第一;近两年,龙净环保在积极拓展工业废水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固渣处理、智慧环保、环保新材料等新领域上取得了新进展。

龙马环卫是国内首家专注于环卫领域的上市公司。提供城乡环卫规划设计、环卫装备制造销售、环卫服务运营投资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实现“制造+服务”协同发展,目前,环卫服务合同总额超两百亿元,已成为国内最具有竞争力的环卫系统服务供应企业之一。

龙台两地机械装备产业,我们十年来的两岸机械装备展会,每年都有很多台湾企业参展,我们也有很多企业走入台湾,比如龙台两地机械装备产业合作方面:一是对台业务合作快速增长。如龙净环保设备对台出口合作2018年12个项目、2019年38个项目;主要提供除尘设备。二是应急产业交流合作更加密切。两地应急产业协会、相关企业、专家在近两年进行了互访交流,并建立合作机制,就两地防灾教育、产业交流合作达成了初步意向。

其他还有些机械企业,包括零部件,也都入岛。应该来说,通过十年的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两地的机械行业的交流越来越密切。

记者:“机博投洽会”期间将举办哪些涉台经贸交流活动?

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郑一贤:今年第十届海峡两岸的机械投洽会是在全省上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简称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背景下,举办的一项大型的、专业的经贸活动。

在投洽会期间,共举办三项涉台经贸交流活动,分别是:

一是全国台企联福建江西片区会长会议暨海峡两岸(龙岩)投资论坛。届时,参会的各地台协会长将围绕两岸合作、发展共赢主题,以促进龙台两地经贸合作、产业对接展开交流讨论,建言献策。

二是举办海峡两岸机械人才交流合作专场活动,专门面向台湾招聘台籍的机械类专业毕业生,目前这些毕业生正在邀请当中。

三是组织参会的台湾嘉宾进行项目考察和经贸洽谈。活动期间,龙岩市将组织参会的台湾嘉宾赴龙岩市相关县(市、区)项目考察、经贸洽谈,寻求合作商机。

记者:省商务厅在展会方面是如何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对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又提供了哪些支持?下一步如何加大促进两岸经贸合作应通尽通?

省商务厅副厅长黄娜恩:省商务厅十分重视发挥展会在推动闽台贸易、开拓市场、促进交流合作等方面的作用,多年来积极协助各设区市办好在闽各类重要涉台经贸展会,着力邀请台商台企参展参会,并借助展会平台开展对台经贸对接活动。我省冠以“海峡两岸”的食交会、农订会、电博会、文博会、机博会、林博会、花博会等系列展会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两岸的产品推介、供需洽谈、研讨交流、项目对接等经贸往来的交流与合作,有力推动闽台产业融合。海峡两岸机械产业博览会自2010年举办以来,现场成交金额累计超过15亿元,对台辐射范围超过600家企业和团体,本届会上省商务厅将与省台港澳办、龙岩市人民政府联合在龙岩市举办“2019闽台产业融合(龙岩)项目对接会”,下一步,省商务厅将继续深化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的办展模式,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着力发挥我省与台湾联系紧密的优势,加强和台湾行业协会和知名会展机构沟通交流,搭建会展合作平台,进一步加大对涉台展会的支持力度,积极打造培育涉台品牌展会,不断拓展闽台合作领域,推动和带动闽台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

记者:刚才王副市长也介绍了龙岩机械装备的龙头产业情况,我想再请问龙岩机械装备产业现在整体的发展情况如何?另外,龙岩市在推进机械装备产业发展的主要做法有哪些?

龙岩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建生:近年来,龙岩市委、市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实施“产业兴市”战略,按照“一市两区三组团”城市发展格局和“五基地六产业七景区”产业发展布局,加快推进机械装备、有色金属、新能源新材料等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机械装备产业是龙岩的传统优势产业,初步形成了工程机械、环保机械、运输机械等三大产业集群,先后被评为“中国专用汽车名城”、“全国应急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培育出中国龙工、龙净环保、龙马环卫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2019年1—9月,全市机械装备产业产值突破400亿元,比增7.9%,预计全年产值有望突破550亿元。

我市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助推机械产业发展,主要有以下几点做法:加大政策支持。一是实施“一企一策”,2017年来先后与龙马环卫、中国龙工、龙净环保等16家机械装备企业签订“一企一策”;二是实施“一业一策”,2018年制定出台支持专用车产业加快发展八条措施;三是实施普惠型政策,去年以来先后出台支持工业高质量发展十八条措施、支持民营企业二十条措施等普惠型政策。2019年,龙岩市级财政兑现各类工业扶持资金8700多万元,其中机械装备产业3500多万元。

加快项目引进。近年来,全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大项目招商力度,引进了常青新能源年产15万吨动力锂电池回收及年产10万吨三元前驱体项目、龙工年产12万吨锻件项目、龙净环保输送装备及智能制造项目、中信重工年产5000台特种机器人项目等一大批机械好项目加快落地。2019年,全市引进各类机械装备项目60多个,计划总投资110多亿元。

强化平台建设。一是做大园区平台。围绕龙岩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高新区)、龙州省级工业园区2大园区平台,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打造专用车与应急产业生产示范基地;二是做优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国家级工业烟尘治理工程技术中心、福建省专用车共性技术开发基地等研发平台,成立省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龙岩专用汽车商会等行业平台,引进福建省专用车辆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等检测平台。

记者:请介绍一下本届“机博投洽会”台湾嘉宾的邀请情况。

省台港澳办副主任郑一贤:第十届机械投洽会,涉台元素多,台味浓,所以来自岛内的商协会组织、企业、参展商,包括大陆的一些台协会的会展,参会意愿都比较高,目前已经邀请到近300多位的台商、商协会、参展商来参加活动。

其中,来自岛内的商协会、企业以及参展的厂家有200多位,各地台协会的会长有60多位,他们主要是福建、江西片区,还有来自广东、江苏、四川、浙江、天津等地的台协会的会长。邀请的台湾嘉宾,可以说是历届人数最多、涉及行业更广、针对性更强。

跟往届台湾嘉宾邀请工作相比,本届“机博投洽会”邀请的台湾嘉宾面更新,范围更广,针对性更强。

此外,我们还专门邀请了由台湾青年组建的经贸考察团来岩参会,并围绕我市六大主导产业,重点邀请了涉及有色金属、机械装备、文旅康养、新材料新能源、数字和特色现代农业等领域的台湾企业来岩参会,更加切合本届机博投洽会主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