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三个如何”的民生答卷
www.fjsen.com 2019-10-30 07:31:48  段金柱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4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福州市军门社区居民邱沛霖家中看望,听取一家人对社区工作的意见,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 本报记者 张永定 摄  

新闻回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区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天天同居民群众打交道,要多想想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真正使千家万户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摘自《福建日报》2014年11月3日一版)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是老年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越来越重要。

习近平总书记说,现在家长都关心教育。推行教育资源均衡化,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

(摘自《福建日报》2014年11月17日一版)

东南网10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

清晨,脚步匆匆的上班族在家门口的“榕晨·安泰楼”餐车买上一份早餐,让自己元气满满;中午,空巢老人相约来到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可口的饭菜已经端上了桌;傍晚,家长没时间接送的孩子们结伴走进“4点钟学校”……在福州鼓楼区,每天都在上演这幸福的一幕幕。

幸福生活哪里来?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州鼓楼区军门社区考察时,作出“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为开启群众幸福生活提供了清晰明确的指南。

五年来,鼓楼区围绕“三个如何”的重大命题,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上不断取得新突破。2018年,鼓楼区顺利通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结项验收,为“三个如何”努力书写出一份新时代的“鼓楼答卷”。

党建引领治理创新,生活办事都方便

鼓楼区是省会福州的核心区,同时又是老城区,老旧小区多、居民诉求多元化,基层社区的治理和服务长期面临着不小压力。2015年,鼓楼区被民政部列为第三批“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新从哪里入手?

“我们牢牢把握习总书记‘三个如何’重要指示这个时代命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瞄准‘为谁服务’‘由谁领导’‘怎么治理’三个方向,通过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引领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不断探索让群众满意的新模式。”鼓楼区区委书记朱训志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军门社区考察时,叮嘱工作人员好好干,现在是老年社会,养老服务工作越来越重要。

空巢老人最先感受到变化。中午11点刚过,开元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餐厅里,已经来了10多位老人,大家高兴地说:“这里的家常菜很好吃,很爱来。”同一时间,在中山社区,党员志愿者、60岁的金书英准时出现在98岁空巢老人老林的楼下,送来热乎乎的午餐。每天,该社区要为6名出行不便或困难的老人提供送餐服务……

目前,鼓楼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街镇全覆盖、健康养老设施100%社会化运营,建成10个五星级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植入“互联网+”,形成“15分钟健康养老服务圈”。“三重三化三精”健康养老服务工作模式获评全国健康养老服务业发展典型案例。

如今在鼓楼区,办事很方便。借助一个智慧社区平台——幸福通App,居民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生活中的大小事。

据介绍,幸福通App为居民搭建了智慧社区信息平台,实行一号申请、一窗受理、一网通办,提供健康、家政、养老、便利店等服务。目前,社区平台共上线事项102项,其中基本事项93项。

1   2   3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