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小康路上老区苏区加速度
www.fjsen.com 2019-10-31 09:16:34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金山喜看“白露仔” 

东南网10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雨萱) 

入秋,浦城县水北街镇水尾村海拔600米的金山上,锥栗大户邱家宇在山间的1126亩锥栗树,沉甸甸的“白露仔”挂满枝头。这是邱家宇回乡创业的第三年。让这位地产商转换身份回归大山的,正是这漫山遍野的“白露仔”。

“白露仔”是浦城本地锥栗品种。水尾村海拔高,产出的“白露仔”口感甜糯,品质上佳。白露一过,锥栗挂果,各地赶来的商贩开着货车,把村道挤得水泄不通。“我们村有205户768人,几乎家家户户种锥栗,可真正靠锥栗赚到钱,也就这几年的事!”村支书陈火生说。

水尾村地势偏僻,是革命老区基点村,山高路险村幽成为水尾村脱贫致富的“拦路虎”。长期以来,这个省级重点贫困村道路、交通、水电等基础设施都不完善。

村里曾经的国定贫困户吴光进说:“以前只有山路,锥栗产量低,外面的人不愿进来,村里人也难出去,我们把锥栗背出去兜售,一斤卖不到5元钱。”

从2006年起,水尾村陆续争取到了竹山机耕道改造、道路硬化等项目,逐步完善基础设施。

“现在,村民发展信心足了,种锥栗观念也变了。”陈火生说,以前村民任由锥栗树生长,一亩产出的锥栗收入才几百元。“农技专家入村传授锥栗种植技术和科学管理方法。现在锥栗产量比以前翻了一番,今年市场最高收购价一斤13.5元,我家20多亩锥栗纯利润近8万元。”吴光进说。

靠着踏踏实实种好“白露仔”,2017年水尾村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全村18户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今,全村锥栗种植达到5000多亩,年产量20多万公斤,去年村人均收入达到11700元,村集体收入11万元。

水尾村的变化,让邱家宇动了回乡发展的念头。2016年,他响应浦城县提出的“浦商回归”,承包下村里的金山,建起锥栗示范园。“我在金山上种植有机锥栗,保护生态的同时带着农民致富。”邱家宇说,目前他已陆续投资800多万元,一年可为周边居民提供近万个劳动岗位。今年初以来,邱家宇和村里共同在提升“白露仔”附加值上下功夫。如今,村里已申报注册“白露仔”地理标志商标,邱家宇打算为锥栗示范园配套建设锥栗加工厂、冰库等设施,将“白露仔”销往国外。

苏家坡的新契机 

东南网10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凌生 张杰 通讯员 林斯乾) 

百余栋小楼清一色蓝灰的屋顶,洁白的外墙装饰着风格独特的彩绘图案,村子中央一方池塘水波粼粼……上杭县古田镇唯一的畲族建制村——苏家坡村沐浴在秋光里。

“到这除了领略少数民族风情,最重要的是参观红色景点。”苏家坡村党支部书记雷焕龙说,村里明末建筑“树槐堂”是中共闽西特委机关旧址,清代民宅“鸿玉堂”曾为我党早期党校闽粤赣三省干部训练班所在地,圳背岩被当地人亲切地称为“主席洞”,毛泽东同志曾在这里休养、读书。

丘湘华是2012年嫁到村里的,在她眼里,苏家坡曾经是“脏、乱、差”的代名词,“房子破旧,杂乱的电线像蜘蛛网,苍蝇蚊子很多”。

2014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苏家坡发展迎来新契机。“当年底,我们入选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保护与开发试点村,第二年获得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支持。”雷焕龙说,从那时起,苏家坡的发展走上快车道,通过实施“三线下地”、裸房整治、道路硬化、屋顶立面改造、建设文化公园等工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苏家坡还修缮了“树槐堂”“鸿玉堂”等遗址,完善了“主席洞”周边基础设施,村里的红色培训和旅游逐渐兴起。

在村庄整治过程中,苏家坡从红土地汲取正能量,在全体党员中倡导公德、公道、公心“三公”精神。为美化村容村貌,当地10余户党员和群众主动拆除了鸡寮,并将腾出的空地低租金租给村里种植景观植物。

建设项目增多,村里要求村干部不参与任何公共项目,把赚钱的机会留给普通村民,符合条件的村民都可以报名参与、公平抽签。村民雷济元说:“抽签承包项目,不用靠关系,大家心服口服。”

有利自觉回避,有责主动担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党员干部利用当地丰富的石灰石资源,办起了水泥厂、轻钙厂等企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后来,为推动村里产业转型,这些党员干部又带头关停了污染企业。村民雷游松停办水泥厂,养殖棘胸蛙,获得国家专利,续上了富裕的薪火;村民雷金荣在500多亩山林里放养贵妃鸡,年出栏60万羽,2016年创办休闲农庄,探索推进乡村旅游。

“去年,《古田军号》开机,剧组在苏家坡取景。”丘湘华说,《古田军号》的热映让村子更火了。游客越来越多,丘湘华被古田旅游集团公司招为驻村讲解员,接待来苏家坡参观的游客,能在家门口就业,生活简单而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说,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我们早就是‘三无’村了,村里无贫困户、无低保户、无五保户。去年,苏家坡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2万余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17536元。”村支书雷焕龙信心满满,下一步苏家坡将以民俗小镇建设为重点,同时将“鸿玉堂”打造为古田干部学院重要现场教学点,积极融入古田红色景区培训产业蓬勃发展的大局,并发挥对未来特色养殖产业优势,发展亲子研学、亲子互动等产业,进一步吸引游客。

1  2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