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脱贫攻坚的“福建担当”
www.fjsen.com 2019-10-31 09:32:39  林淑霞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寿宁县下党乡下党村村民王光朝夫妇在自家的“幸福茶馆”里和游客一起制作农家米粿。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下党成了旅游新地标 

东南网10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通华 )

10月20日,恰逢周末午饭时间,“下党人家”农家乐里坐满了游客。“驻足鸾峰桥头,回味乡间乐章,看看这一方山水,吃吃地道的农家菜,别有一番感触。”就餐的福州市民林先生表示。

寿宁县提出要将下党打造成为“中国红色旅游新地标”。如今,旅游业已成为下党脱贫致富、振兴乡村的生力军。在“党建+旅游”的双轮驱动引领下,2018年,下党年接待游客达15万人次。下党本村的民宿也增加至18家,可同时接待200余人入住,农家乐增至11家,服务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留得住游客,才能带动乡村发展。”下党乡积极延伸红色旅游线路,通过串点连线成面的全域式发展,建设“大下党”,欲将下党旅游红利最大化释放。

周边的碑坑古村、杨溪头村等都纳入了红色游线路。碑坑古村距下党乡所在地3公里。两条溪把村庄隔成三块,民房依山傍水建,水车、小桥、流水、人家,共同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乡村画卷。碑坑村村主任沈孟明介绍说:“目前村里保留下来的60多座民居,有11座超过百年历史。”2016年底,碑坑村入选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这个古村迎来了新的发展生机。2018年,福建旅游投资集团与寿宁县合作打造“难忘下党”旅游项目,拟投入逾5亿元,其中就包含了碑坑村的改造提升工程。

去年,杨溪头村被列入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当下该村也正加紧进行规划建设中。未来,依托鸾峰桥周边的“主体”景区,配套临近的传统村落、自然人文景观,“大下党”全域旅游羽翼日渐丰满。

赤溪双创动力更强劲 

东南网10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蔡雪玲 王婷婷 )

清澈的九鲤溪绕村而流,溪流两岸是万亩原始森林。徜徉在青山绿水间的“中国扶贫第一村”——福鼎市磻溪镇赤溪村,一幢幢民居从街头延伸至街尾,长安街两旁的购物店琳琅满目,有不少是大学生创业商铺。

“这些年,村里最大的改变就是村民的干劲更足了。”自从2009年当上赤溪村党总支书记,杜家住就萌生了旅游富村的想法。他挨家挨户地走访,全村有200多户村民愿意参加旅游经营,160多人愿意到旅游公司就业。最后村委会决定,引进旅游公司,以“1+N”(1是旅游业,N为其他产业)的模式发展旅游业。目前,赤溪村在家劳动力50%以上都从事旅游经营和相关务工活动,旅游产业收入占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

“赤溪村妇女劳动力有750人,但村里可提供给她们就业的岗位少。”杜家住说,赤溪村党总支与宁德鸿爱慈善会社工组织、福鼎市妇联合力协作,走街入户上门走访,鼓励妇女学艺营商,创新创业,吸引38名妇女率先加入。经过考察,村里将目光投向了溪滩遍地的鹅卵石,“通过鹅卵石手绘项目激发妇女创业潜能”。

村民林丽萍本是家庭妇女,加入了畲乡巾帼创业社,手绘技艺日渐成熟后,她开办了村里的第一家鹅卵石手工艺品销售店——“赤溪丽艺手工坊”。后来,林丽萍又与其他姐妹申请注册了“福鼎巾帼工艺品专业合作社”,销售手工艺品,并为游客提供亲子手绘体验项目,“国庆期间,手工艺品卖了3000多元,不少游客干脆亲自参与体验,每人收费30元”。

此外,赤溪村还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村企联建”等运作模式,引导村民将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实现规模经营;同时,以村基础设施为资本与六妙茶业等企业合作,建设畲村白茶体验馆,销售赤溪纪念茶。村民通过参与经营分红和务工增收,年收入稳定在10万元以上的家庭近180户,占全村的44%。

“3年多来,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脱贫致富路上苦干加巧干,推动实施36个乡村项目,加快建设生态旅游小康村。2018年, 村民人均纯收入18305元,村财收入突破100万元。到2021年,我们将力争实现‘235’,即村财收入200万元、人均纯收入3万元、游客50万人次目标,将赤溪建设成为畲族旅游明星村。”赤溪村党总支第一书记陈双杰满怀希冀。

1   2   3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