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南安县域经济: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挺进

2019-10-31 10:07:52 何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南安市区新貌 李想 摄

海西石材城的荒料堆场 陈国平 摄

东南网10月3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陈鑫炜 黄瑜鹏)

南安,我省县域经济强县。这里地处闽南经济核心,历史上曾是闽南地区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九日山摩崖石刻、金鸡古港等海丝遗迹都见证了历代南安人勇立潮头、敢拼会赢的动人场景。

近年来,南安市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进一步培育和发展新兴产业集群,奋力开创南安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1—9月,南安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48.21亿元,同比增长6.7%;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完成70.95亿元,同比增长11.1%,增幅比泉州市平均水平高13.3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15.1%。放眼整个南安,全市正向高质量发展之路挺进。

南安市委书记王春金表示:“我们要在传统产业转型、新兴产业提速等方面持续发力,持续做大南安产业经济,为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支撑。”

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南安是我省传统制造业重要的基地之一。长期以来,南安人发挥爱拼敢赢的精神,创造出了石材、水暖卫浴、机械等多个年产值百亿以上的传统制造业产业集群。

客观地看,南安市石材、水暖厨卫、机械装备等传统产业基础好、比重大,是当前产业发展的基本盘,要抓住“两化”融合的机遇,通过创新驱动,不断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让“老树”开出“新花”。

强化技术改造。以新一代信息化技术为手段,南安深入开展工业互联网创新试点行动,加快石材陶瓷、水暖厨卫、鞋服轻纺等产业的成套设备及生产系统的智能化改造,推动“数控一代”和智能装备在工业领域广泛运用,促进传统优势产业与高科技嫁接、与设计联姻、与品牌联动,不断巩固市场竞争优势。积极应对人口红利衰退、人工成本上升的趋势,大力实施“机器换工”专项行动,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逐步实现“机器换工”,进一步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经济效益。

推进兼并重组。制定出台金融、财税、土地等方面的扶持政策,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通过合资合作、产权流转、股权置换等方式实施兼并重组,更广泛地开展万家企业手拉手活动,推动行业整合资源、抱团发展、做大做强,努力实现多方共赢、逆势发展。要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引导一些资不抵债、扭亏无望又属于落后产能的僵尸企业通过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为先进产能腾出优质资源和环境空间。

坚持绿色环保。南安扎实推进石材行业污染整治行动,加强对高耗能行业的能效、物耗监管,大力推广应用节能技术设备,淘汰落后的工艺和设备,加快海西再生资源产业园区和石材循环经济聚集区建设,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促进企业生产过程清洁化、废物循环资源化、能源利用高效化。强化资源环境倒逼机制,实行严格的环保准入机制,坚决杜绝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项目,以铁的手腕保护好青山绿水。

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的思路,南安落实好石材、水暖厨卫、机械装备三大产业,集中力量突破产业链的关键环节和缺失环节,着力推动主导产业高端化、集聚化发展。石材业要加快向石材工艺、工程设计、石材会展、建筑装饰、石材养护、指数经济等高端环节攀升,全力打造国际石材之都。陶瓷业要依靠科技进步、科学管理双重驱动,加快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水暖厨卫业大力开发定制化、数字化、人性化产品,加快向卫浴洁具、卫生厨具一体化发展。机械装备业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培育壮大“数控一代”精密机床、工业机器人、汽车汽配等细分行业,加快从生产配件向成套装备转变、从普通机械向精密数控机械提升、从一般装备向专用设备延伸。鞋服轻纺业要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和工艺流程,开发出更多适应个性化消费需求的产品,强化全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