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闭幕 北京大学夺冠

2019-10-31 11:20:3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10月30日,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暨福州杯•国际名校邀请赛在福州大学圆满落幕,北京大学夺得本届比赛冠军;华中师范大学获得亚军;天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获得季军。

北京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决赛为大家带来一场视听盛宴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0月3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0月30日,第三届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暨福州杯•国际名校邀请赛在福州大学圆满落幕,北京大学夺得本届比赛冠军;华中师范大学获得亚军;天津大学、福建师范大学获得季军。

本届比赛由清华大学、福州大学、福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福州市城乡建设局、福州大学建筑与城乡规划学院共同承办。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澳门大学等来自全球二十四所知名大学的华语辩论队参与本届比赛,五天来,辩手们围绕城市增长、区域发展、公共政策、交通与土地等31个辩题展开辩论。

在决赛现场,北京大学作为正方以“都市圈协同治理,应该以中心城市为核心”为题与反方华中师范大学“都市圈协同治理,应该以横向平等协商为主”展开激烈辩论。现场双方唇枪舌战,妙语连珠,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场精妙绝伦的思想交锋。

新型城镇化主题辩论赛是由清华大学新型城镇化研究院发起每年一届的国际高校辩论赛活动,也是国内唯一奥瑞冈赛制的政策性辩论比赛。

在闭幕式上,福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副主任陈磊表示,当前,福州城镇化率达到70.3%,已迈入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推进新型城镇化不仅是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更是推动区域、城乡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有利于实现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构建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格局,推动福州实现“百姓富、生态美、机制活、产业优”的有机统一,充分发挥海峡西岸中心城市的集聚与辐射力。本次辩论赛的“自贸区对城市发展利大还是弊大?” “空间多元与管理精细,哪个更能提升市民幸福感?” “数字中国建设开发共享还是安全可控更重要?” “文化遗产是否应该商业化?”等辩题都与福州城市发展的现状与需求相契合,辩论过程中一些观点让大家感同身受,激发了思考,大赛为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提供有益的政策建议。

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清华大学教授尹稚表示,当前,中国城市发展走向高质量发展,而此项赛事的比赛初衷就是普及新型城镇化概念、理论、方法、以及对实践进行探讨,对于引导学生参政议政、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培养他们对国情、省情、市情、乡情的认识,对事关国家发展、国计民生重大议题的兴趣具有重要的意义。赛事对增强青年一代时代意识,促进新型城镇化战略健康有序发展,以及汇聚国内外智慧等方面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