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不忘初心干事创业勇担当
www.fjsen.com 2019-11-01 08:11:4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一片丹心的“小巷总理” 

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军门社区工作人员指导居民使用“智慧军门网络服务系统平台”。福建日报记者 林辉 摄

今年国庆节前夕,福州市鼓楼区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收到了沉甸甸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林丹的心情十分激动,“在基层能获得这么高的荣誉,说明只要有付出,不管在哪个岗位,都会有收获”。

林丹与共和国同龄,1972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都在社区工作。军门社区地处省会核心区的中心位置,面积小,人口多,老旧小区多、驻区单位多、各种诉求多元化,社区治理和服务的难度不小。几十年来,林丹始终把“社区工作者不是官,是居民群众的服务员”牢记在心里,全身心扑在社区,连每年年夜饭的时间都留给了社区孤寡老人和外来留守人员,和社区群众建立起深厚感情,居民们亲切地称她为“小巷总理”。

不断创新思路,开辟党建工作新局面,是林丹在军门社区矢志追求的目标。“党员三必访活动”“党员服务代理制”“民情日记”“社区大党委兼职委员制”……一个又一个党建创新点,使军门社区的党组织与居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2012年以来,发端于军门社区的“135”社区党建工作模式在全国推广。

党建龙头昂起来,社区居民收获越来越多的幸福。如今,在军门社区,200多平方米的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能为老人们提供生活照料、保健康复、助餐、助医等服务;每天下午,全市首家公办托管中心——“阳光朵朵”托管中心准时迎接孩子们,机器人组装、电路小玩具等各种有趣的科普活动,不仅让孩子开心,更让家长放心;来到社区工作服务站,水电气缴费、医社保办理等33大类140多项业务,都可以实现“一站式办理”。

“在党建龙头带动下,我们打造了13335社区工作新模式。1就是坚持党建引领,健全政府治理、居民自治、社区共治三项机制,搭建社区工作、社区诉求、社区服务三个平台,强化队伍、设施、经费三项保障,打造安居在社区、友爱在社区、和谐在社区、欢乐在社区、幸福在社区的五在社区。”林丹介绍说。

2018年,13335社区工作新模式被列入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1号方案”,由民政部在全国推广。在林丹的带领下,军门社区先后荣获“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文明单位”等150多项国家、省、市级集体荣誉称号。她先后当选为党的十七大和十八大代表,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130多项荣誉称号。每年到军门社区学习取经的团队数百支,林丹创造的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好经验、好做法,正在造福千千万万个基层社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用‘昔日纸褙军门前,今日文明一枝花’这副对联,褒扬军门社区以党建创新推动社会管理的好做法,又在军门社区提出了‘三个如何’(如何让群众生活和办事更方便一些,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一些,如何让群众感觉更平安、更幸福一些)的重要指示,这给了我们巨大的鼓舞,让我们服务群众的方向更清晰、劲头更足了!”林丹感慨地说。

1  2  3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