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画出新福建的最大同心圆
www.fjsen.com 2019-11-01 08:26:27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2019年第二届“厦门嘉庚文化周”上,“嘉庚号”厦门地铁1号线列车组正式命名。福建日报记者 施辰静 摄

嘉庚精神 历久弥新 

东南网11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抒捷 田圆 )

厦门市集美区嘉庚路149号,坐落着一栋古朴的二层楼房。这里是陈嘉庚的故居。故居内陈列着泛黄的文件、老式的家具、破旧的衣服和残缺的瓷碗, 都在无声诉说着这位侨界领袖的伟大一生。

86岁的任镜波是集美校友总会永远名誉会长,提起陈嘉庚的生平,他如数家珍。“艰苦创业、诚信经商、倾资兴学等等,都是讲述嘉庚故事很好的切入点,而心系桑梓和爱国报国的炽热情怀,一定是其中最美的章节。”

1894年,陈嘉庚就捐资创办惕斋学塾。在海外创业时,他仍心系家乡教育, 陆续创办小学、中学、师范、水产、航海、商业、农林等校共十所,统称“集美学校”。此后,他又捐款创办了厦门大学,并在经营遭遇艰难境遇时,态度坚定地说:“宁可变卖大厦,也要支持厦大。”陈嘉庚心系桑梓,倾资兴学撑起了一方教育。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陈嘉庚被推选为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主席。他一方面号召华侨捐款捐物,购买大量汽车和军需物品,另一方面亲自到南洋各埠演说动员,并组织南洋华侨回国慰劳视察团,慰劳在前线浴血奋战的抗日将士与爱国同胞。

2014年,正值陈嘉庚先生诞辰140周年。当年9月5日,厦门集美校友总会、《集美校友》杂志社,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反映海内外集美校友和嘉庚弟子的心声。很快,10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集美校友总会的回信中如此评价陈嘉庚:“他爱国兴学,投身救亡斗争,推动华侨团结,争取民族解放,是侨界的一代领袖和楷模。他艰苦创业、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的品格,关心祖国建设、倾心教育事业的诚心,永远值得学习。” 任镜波说,这是“嘉庚精神”第一次被提高到国家层面深刻阐述,为新时代弘扬“嘉庚精神”的方向和要求作了明确指示。

总书记回信的喜讯传到海外,老华侨都激动万分。各地侨领纷纷表示,嘉庚精神的核心就是爱国与报国,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信中所说的,把以国家为重、以民族为重作为思想行为的准则。

五年来,作为嘉庚故里的集美,把大力弘扬嘉庚精神,作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当地通过宣传教育、文化熏陶、示范引领、实践养成等方式,把弘扬嘉庚精神融入到经济社会各项工作之中,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成为区域价值不断提升的强大动力。

“在集美,每年嘉庚精神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基层宣讲活动都有近百场。此外,我们还不断推动嘉庚主题的文艺创作,推出电影、广播剧、有声绘本、动漫作品、音乐剧等文艺作品。”集美区文联专职副主席何庆余表示,践行嘉庚精神早已成为一种风气,数万志愿者穿着红马甲,每日在集美的大街小巷默默奉献,涌现了“时代楷模”陈清洲等感人的人物和故事。

传承和践行“两条腿”走路,嘉庚精神也为城市建设发展注入不竭的精神动力。集美依托嘉庚精神与华侨文化、闽南文化、学村文化等“一精神三文化”,全面实施跨岛发展战略,着力推动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经济规模效益持续提升。

在嘉庚精神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华人华侨把“深怀爱国之情,坚守报国之志”当成了自己的座右铭。

1  2  3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