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 正文

厦门:铸造更多更优千亿产业链

2019-11-04 07:17:37 作者:杨珊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厦门围绕重点发展的千亿产业链群,招大商、招好商,使大项目、好项目频频落地 

铸造更多更优千亿产业链 

东南网11月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杨珊珊) 

近日,在厦门火炬(翔安)产业区,总投资百亿元的高科技工业项目——中航锂电“新型动力锂电池生产线项目”自9月初开工以来,各方面工作正稳步推进,预计将于明年第四季度投产。

作为厦门市今年的重点招商项目,该项目将建设新型锂电池及电源系统产业基地,总用地规模850亩,达产后可形成年产20GWh的产能。值得关注的是,动力电池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该项目的落地将为厦门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填补关键的缺失环节,为下一步引进新能源整车制造企业奠定基础,助力厦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无独有偶,上个月,厦门与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领军企业浪潮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将浪潮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基地正式落地厦门。该基地包含企业的生产制造基地和适配认证中心等项目,将在年内快速投产,预计达产后年营收规模达百亿元。厦门火炬高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的落地,可显著提升厦门新一代计算机整机制造能力和软件系统的研发能力,带动相关软硬件企业转型升级,并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态,有力支撑厦门抢占国内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先发优势和关键环节制高点。

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引擎,近期,厦门重磅项目落地的好消息频传。大项目、好项目加速集聚的背后,是近年来厦门围绕重点发展的千亿产业链群,实行精准招商,实现强链、补链、延链,升级优化产业布局的努力。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福建时指出,要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五年来,福建为实现产业优,加快打造产业升级版,坚持抓龙头、铸链条、建集群,保持工业稳定增长,培育新产业、发展新业态,推动创新驱动。

厦门的干部群众认识到,对地域狭小、面积只有1700平方公里的厦门来说,优化产业布局,寻求高质量发展,更显得格外重要。改革开放之初,厦门以传统轻工业为主。后来,立足城市资源禀赋和功能定位,厦门选择发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旅游文化、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五大产业集群,着力打造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机械装备、生物医药与健康、新材料、都市现代农业在内的千亿产业链群,全面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目前,厦门已有平板显示、计算机与通信设备、机械装备、旅游会展、金融服务、软件信息、航运物流、文化创意等8条产业链群规模超过千亿元。

为从源头给产业布局注入活水,近年来,厦门外引内培,在招商中特别重视招大招强。尤其是在今年厦门召开的全市招商大会之后,厦门主动出击,引进了一批对厦门重点产业链群具有补充、提升作用的企业、项目。

在中航锂电、浪潮之外,今年厦门还新引进总投资480亿元的天马6代AMOLED,联芯、电气硝子、ABB工业中心、厦钨永磁电机、趣店科技、神州优车、瑞幸咖啡等一批高新企业项目也相继落地。

今年7月,厦门与华为签订合作协议,华为首个鲲鹏生态基地及超算中心落户厦门。该项目的落地,将加快厦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助力厦门企业在核心技术领域换道超车。

厦门大力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全市新兴产业所占比重在60%以上,新经济新产业快速发展。当前,厦门正围绕实施“三高”企业倍增行动,大力发展和引进“高技术、高成长、高附加值”企业,首批已经遴选超2000家“三高”企业纳入培育库,以加快培育新兴产业动能,为未来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生力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