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惊呆了!这些发明全出自福建学生!

2019-11-04 09:42:19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福建赛区总决赛  3日上午,2019年“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福建赛区总决赛,在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金山校区圆满收官。

智能垃圾分类桶,

能自动跟人走的书包,

智能猫屋,机器人对抗……

这些听起来特别高端的器械,

却被中小学的学生们逐一设计组装起来。

  “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福建赛区总决赛

昨日上午,2019年“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福建赛区总决赛,在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金山校区圆满收官。这是福建省首次开展此类比赛,来自全省一百多所中小学1800余名学生,分别在10个项目上进行了精彩的角逐。遴选出39个代表队,将代表福建青少年,参加11月15号在浙江宁波举行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

  颁奖现场座无虚席

智能语言垃圾箱惊艳亮相

关于垃圾分类的问题,一直是今年的热点。而这次来自于厦门小陈,今年10岁,是一名4年级的学生,他带来一款“智能垃圾桶”。当然这个垃圾桶仅仅是一个创意产品。垃圾桶是由硬纸片制作而成,分为可回收、不可回收,厨余、其他垃圾4类。

  会场中参加演示的小朋友正在调试设备

和大部分参赛者一样,小陈比赛时,也格外紧张。其实小陈家中就遇到了这样麻烦,爷爷奶奶弄不清楚垃圾怎么分类。而这并不是他一家存在的情况,他发现小区内很多老人都弄不太清楚。

记者:怎么有个构想的?

小陈:老人家记性不好了,总会忘记曾告诉过他们的一些知识。我在家,可以告诉他们怎么分,如果我不在家呢?那有垃圾桶自己来回答老家人的问题,不是可以解决吗?

记者:垃圾桶的图片识别是怎么识别的?需要将垃圾放在手上吗?

小陈:很多语音识别,对普通话的要求比较高。很多上了年纪的老人普通话并不是说很好,甚至有些老人还不会说。直接实物识别会更好一些。

这些垃圾可以放在手上,也可以装在透明的袋子里,只要摄像头可以看到就好了。

小陈告诉记者,他还在垃圾桶添加了一个小小的娱乐功能。在厨房忙碌之余,让智能垃圾桶播放点歌曲,或者听个故事。

小陈参加人工智能创作主题项目赛,他拿到了二等奖。一等奖则被一支三人小队获得。他们设计了一款智能书包。

这款书包的外观是一款一个机器人形象。对于书包的设计,三名孩子则异口同声的表达:可以解放自己的双肩。“人在前面走,机器人形状书包跟在后面,像极了小书童。”参赛选手之一小林说,他们用编程将红外感应同万向轮结合,实现了这个功能。

智能书包

↓↓

  记者:书包除了有能跟随功能外,还有哪些功能?

小林:还有课程表提示和语音记录的功能。我们有时候会记错了课表,出现了带错书的情况。把课表输入书包,整理书包时,直接听书包语音报课表不是很方便吗?语音记录功能可以用来记录老师的通知和布置作业。这样就不用记作业本子上,也不怕本子丢了。因为书包跟着人走,一定丢不了。

  一等奖获得代表上台领奖

福建首次进军全国赛

记者了解到,本次大赛是教育部批准的2019年度29项,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的全国性竞赛活动之一,由中国电子学会主办,福建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承办,这也是福建省首次开展此类比赛,来自全省一百多所中小学1800余名学生参加。

  二等奖获得代表上台领奖

本次福建赛区的选拔分为电子科技类、智能机器人类、软件编程类及人工智能类等四大类共10个赛项,除创意项目设小学、中学(含中职)两个年龄组,其它四个项目分别设小学、初中和高中(含中职)三个年龄组。比赛按照全国统一制定的竞赛规则与评分标准严格执裁,现场打分。

经过激烈角逐,共有39支参赛队获得一等奖,80多支队伍获得二等奖,大赛还将评选出三等奖、优秀组织奖和最佳指导教师奖若干。据了解,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智能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将于11月15号在浙江宁波举行。届时,我省将从这次选拔赛获奖队伍中遴选出39个代表队参加全国决赛。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