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周宁高山茶:流韵千年 再展雄风

2019-11-05 07:54: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周宁是全国重点的产茶县之一,茶叶一直是周宁的大宗农产品,也是农村支柱产业。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周宁茶命运沉浮,清末达至鼎盛,上世纪90年代则陷入低迷。如何复兴周宁茶?近些年来,周宁茶人锲而不舍,抒写传奇。

茶叶专家在比较茶叶品质。福建日报记者 庄严 通讯员 黄起青 摄

东南网11月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庄严 通讯员 黄起青 文/图 )

周宁是全国重点的产茶县之一,茶叶一直是周宁的大宗农产品,也是农村支柱产业。在漫漫历史长河中,周宁茶命运沉浮,清末达至鼎盛,上世纪90年代则陷入低迷。

如何复兴周宁茶?近些年来,周宁茶人锲而不舍,抒写传奇。

名扬历史

周宁是华东地区海拔最高的县城,境内海拔千米以上的山峰达288座,成就了其“高山云雾出好茶”的闽东高山茶区的地位。

据《周宁文史资料》记载,周宁县种茶历史可以追溯到宋代,“官司云雾茶”曾获得巴拿马万国博览会银奖。光绪二十六年(1900),则是旧时周宁茶叶最为鼎盛的时期。彼时,周宁茶行遍布全县,以周敦、萌村、七步、浦源、端源为最,连偏僻的竹下村也有茶行,乡村到处开垦茶园,全县年精制茶叶逾万箱。

“明代及以前的周宁茶叶,限于道路交通、市场等因素,主要为当地居民日常生活之饮品。清中后期,随着外需市场的发展,周宁茶叶在产量和质量等方面都表现上佳,茶叶产销迎来了大发展。”宁德市政协文史研究员孙绍旭在《周宁茶文化》一书中说,民国时期,无论产量还是质量,以及种植、加工、包装等方面,周宁茶业都有所进步,为新中国成立后周宁茶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周宁茶业有了很快发展。据《周宁县志》记载,1978年的种植面积、总产量分别为4.512万亩、884吨,分别是1949年的3.5倍以上、3.3倍以上。上世纪80年代前多以本地菜茶为主,占比70%,平均亩产干茶80公斤,且茶园多以篱笆式种植,初制以手工为主。改革开放后,茶园改为标准种植方式。80年代中期,周宁开始推广“福云六号”等新品种,政府一边鼓励茶农扩大种植规模,一边成立了周宁县茶叶精制厂,职工达200多人。群众也开始加工花茶,茶叶初制由原来的炒绿改为加工烘青绿茶为主,手工加工也被机械取代。

据介绍,上世纪90年代,随着茶叶产量的大幅增长,一支2500多人的茶叶经销大军悄然崛起,分别在北京、天津、山东等10余个省市开办400多家茶庄。

陷入窘境

近年来,我国茶叶生产快速发展,市场竞争愈发激烈。由于缺乏真正叫得响的品牌,周宁慢慢沦为异地茶叶品牌的原料产地。“周宁茶这么好,却屡为他人作嫁衣,实在是可惜。”周宁县华兴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郑孙积说。

“那时,我们的产品多为初制茶,给茶商提供原材料,没有直接面对消费群体,不具有市场主导权,多数情况资金无法回笼,一定程度上造成茶产业发展受阻。”周宁县高级农艺师刘谦说。

茶叶市场供过于求,行业三角债严重,部分茶商另谋他业。据统计,1998年外贸茶销量仅220吨。

此外,茶农盲目追求产量,逐渐忽视茶叶品质。“‘福云六号’品质是不错的,但是因为茶园管理技术不到位,施化肥频率高,造成土壤板结,加之采摘过度,致使茶树种性退化,茶叶品质下降,且茶农大多只顾眼前利益,生产低端茶,造成后期大家对‘福云六号’的印象就是低端茶的代名词。”刘谦说。

到了21世纪初,周宁茶产业身陷基地大、企业小,原料产量大、产值小的窘境,连原来周宁在外的销售队伍也改为经营其他品牌产品为主、推销家乡茶叶为辅。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