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政府搭台 校企唱戏 福州9项高校科技成果成功落地

2019-11-05 20:46:0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李雅兰  
5日,“福州市促进在榕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百家企业进福大项目对接会在福州大学举办。对接会上,9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走出高校,成功与相关企业对接并签约。这些项目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对接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11月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5日,“福州市促进在榕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百家企业进福大项目对接会在福州大学举办。对接会上,9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走出高校,成功与相关企业对接并签约。这些项目将助力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本次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大学主办,福州市科技局、福州大学科技开发部、福州技术市场有限公司承办。

当天,“工业属性高效生物催化剂的设计与开发”“新能源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与软件开发”“数字水表与机械水压表数据采集与处理技术研究”等9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分别与福建昌生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智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企业成功签约,总金额达1335万元。

“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向企业转移转化中的供需双方存在‘信息不对称’‘资本对接难’等问题,我们通过前期摸底,反复洽谈,搭建桥梁,实现科技成果供需双方‘精准对接’。”福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

比如,“新能源大数据的智能分析与软件开发”项目与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签约。该项目综合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新能源汽车锂电池生产、测试和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进行智能分析,提出新的电动汽车的智能导航算法,将提高导航性能,研究成果在星云股份公司的HIL测试平台、智能充电站、充电App和导航系统中得到应用,提高企业研发系统的性能,预计申请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10多项。

当天,主办方筛选出一批优质的科技成果,并邀请100多家企业参会,牵线搭桥助推科技成果的落地转化。

政府搭台,校企唱戏。近年来,福州市多举措优化创新环境,激发科研活力,推动在榕高校院所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对接,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据介绍,福州市先后制订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措施。2017年底,出台了《福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若干措施》。《措施》实施两年来,福州市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明显提升。2017年福州市技术合同认定登记1465项,合同成交总金额25.71亿,比2016年增长102%;2018年福州市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866项,合同成交总金额36.62亿元,比2017年增长42%。

除了送“利好政策”外,近年来,福州产学研合作不断向纵深发展,合作层次不断提高,合作模式不断创新。通过市校合作专项引导,引导福州市企业与在榕高校院所合作,联合承担市校合作项目,促进在榕高校院所科技成果更多地在福州落地转化。

高校和科研院所研发激情和活力进一步迸发。据统计,2014年至2019年,福州市共扶持高校科研院所市校合作项目290项,扶持经费3846万元,带动企业研发投入2.2亿元。

“‘为技术找市场,为市场找技术’,是科技成果转化长盛不衰的成功密码。”福州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确定一批重点企业与高校优势特色学科对接,由企业出题,高校、企业协同攻关,着力解决一批制约我省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难题,产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助推产业做大做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