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挖掘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光荣历史

2019-11-07 08:32:19 作者:刘必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1月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通讯员 苏冠生)上周,中央红色交通线暨金砂红色小镇项目在永定开工建设,同时还召开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研讨会”。来自中央、省、市相关专家和革命先辈后代等50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就中央红色交通线的发展脉络、精神内涵、历史地位和作用、新时期现实启示、红色品牌培育进行了深入研讨。

跨越80多年历史的沧桑,一条光荣的中央红色交通线愈发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

无可替代的红色资源

中央红色交通线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共中央建立的一条摧不垮打不掉的秘密交通线,为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大而独特的作用。“红色交通线是‘不忘初心’的红色印记,是一段不能忘却的历史,其作用和贡献无可替代。”地下交通接头户后人、上海人民出版社原总编辑郭志坤告诉记者。

闽西交通大站与香港交通大站并列为两大站,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在内地设立的唯一大站,管辖着周边沿线众多的中站、小站,站址先后设在虎岗镇虎西村晏田公祠和金砂乡上金村永昌楼。

据史料记载,1930年12月至1931年8月,闽西交通大站在晏田公祠设立办公。1932年1月,根据周恩来的指示,闽西交通大站搬迁至永昌楼。入闽第一站伯公凹,位于城郊镇桃坑村,地处闽粤交界处。伯公凹因其地理位置特殊,是由广东进入福建的第一站,也是白区进入苏区的第一站,亦即三千里红色交通线水路进入陆路的第一站。

在伯公凹,交通员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铸就了共产党人的生命线、保障线,用鲜血和生命演绎了“一盏灯”“三块银元”“七位烈士”等红色革命故事,不足30人的小村庄竟有13人为革命献出宝贵生命。

此外,闽西唯一的交通中站孟良公祠,位于合溪乡溪南村,也是周恩来旧居之一。

在这条秘密交通线上,涌现出了“中央四大交通员”之一的熊志华、伯公凹邹家“七烈士”、“双枪英雄”赖德胜等一批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中央红色交通线是个国宝,在革命战争年代起了关键性的作用,当年,交通员抛头颅洒热血,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卓越贡献和巨大牺牲,是永定的骄傲与光荣。”永定籍开国将军阙中一之子阙勇在“中央红色交通线研讨会”上激动地说。

永不停歇的嘹亮“红歌”

10月16日,龙岩市永定区、长汀县和广东省汕头市金平区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被国务院核定并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永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曾佑繁介绍,这是永定区唱响“红歌”、大力实施红色文化保护、传承和弘扬工程的阶段性成果。

近年来,永定区大力推动红色文化资源向红色文化产业转化,用项目化和品牌激活“红色基因”,弘扬“红色精神”。

2018年起,永定区积极探索新路径,整合“党校干部培训+中央红色交通线研学游”,打造《一盏灯、三块银元、七位烈士》(伯公凹交通小站)、《热血浇灌的红色血脉》(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金谷寺》(永定暴动遗址金谷寺)、《人民永远的勤务员》(张鼎丞纪念馆)、《一段残墙、一座丰碑》(张鼎丞故居)等现场教育课程及教育点。统计显示,截至目前,已完成全国各地党校及其他红色教育培训152班次8170人次,其他渠道来永定培训的学员1000余批次5万余人次。

为唱响“红歌”,一系列以红色交通线为题材的文艺作品应运而生。

在拍摄微电影《血脉》的基础上,永定倾力打造话剧《信仰》、闽西汉剧现代戏《伯公灯》等专题片、书籍等。“有一条路很远很远,那是我交通员用生命铺就的红色交通线;有一条路很长很长,那是流淌着中央苏区滚滚血脉的生命线。有一条路很远很远,那是我共产党人用铁血铸就的胜利航道;有一条路很长很长,那是承载着中华民族复兴重任的大通道。”话剧《信仰》剧本作者张耀清说。目前,话剧《信仰》已经常态化演出,让广大干部群众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今年,永定区举办系列陈列展览“苏维埃血脉——中央红色交通线专题展”、中央红色交通线入闽第一站伯公凹的“信仰之光”、闽西交通大站永昌楼的“红色生命线”等,再现中央红色交通线那段光辉历程;策划了客家讲古会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定红色故事微视频展播活动,组织了以讲述14位永定籍开国将军故事为主要内容的“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我和我的祖国红色故事巡回宣讲;组织系列知名作家、文化人士重走红色交通线的文学采风活动,创作了一批高质量的文学作品,进一步提升了永定的红色文化、革命精神的知名度、美誉度。

永远传承的红色基因

“革命老区的变化很大!我们要教育后代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让红色基因代代传。”研讨会后,张宜步将军之子张培舟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永定区以“规划一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大力实施红色交通线保护传承弘扬。中央红色交通线纪念馆是中央红色交通线及金砂红色小镇的重点项目。该项目已于4月19日启动,建成后将着力打造成为国家安全机关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基地,福建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基地、乡村振兴示范基地、红色研学教育基地。

中央红色交通线暨金砂红色小镇项目起始于城郊镇伯公凹交通站,一路北上横穿城郊、凤城、西溪、金砂、合溪、堂堡、虎岗、高陂等乡镇,通过红色交通线将沿途红色旧址串点成线及面,充分挖掘和展现红色资源,增强旅游和研学体验,打造线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该项目核心区位于永定区金砂乡,主要建设金砂红色小镇纪念馆区、红色历史文化区、红色商业美食区、红色住宿区、红色研学区、河滨景观区、山地体验区等40多个子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14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一期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

“感动我的不只是伯公凹的传奇故事,更是永远传承的红色基因。”在省法院执行局局长许寿辉看来,从伯公凹交通站烈士后代邹广敦的身上,感受到红色血脉传承。

“通过红色文化搭台,使优美的绿色景观、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人文景观,成为红色旅游景区新的卖点。”邹广敦信心满满地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