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福建省农科院:科技下沉 农业升级

2019-11-08 07:52:13 作者:张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省农科院坚持人才、科技下乡,赋能福建特色现代农业建设

科技下沉 农业升级

东南网11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通讯员 张明辉)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在福建调研时强调,要围绕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努力在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上挖掘新潜力,在优化农业结构上开辟新途径,在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上寻求新突破,在促进农民增收上获得新成效,在建设新农村上迈出新步伐。

牢记总书记嘱托,省农科院“拆掉围墙办院”,持续着力把高水平科技人才资源大量导入广大乡村,深度对接产业需求,以科技助力八闽大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科技人才到农村去

近日,在国家猕猴桃科技创新联盟举办的评比活动中,南平市延平区大自然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选送的翠香猕猴桃,拿下金奖。

好品质源自科技特派员的精心培育。“从基地规划、良种甄选到有机肥使用、田间管护,我们提供全程技术指导。”来自省农科院果树研究所的科特派陈义挺说,他的团队与大自然合作社结缘已五年有余。如今,陈义挺又迎来了更多“同盟军”。上月,省农科院与延平区共建的全省首个科技特派员集团服务试验示范区正式挂牌。来自省农科院7个研究所的30多位科特派“兵团作战”,为当地果蔬、花卉、食用菌、水产等特色农业提供精准科技服务。

发展特色现代农业,人才是关键。省农科院“拆掉围墙办院”,着力把高水平科技人才资源大量导入广大乡村。“我们围绕十大乡村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多兵种’选派科特派,围绕确保专业对口、各得其所,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省农科院科技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说,省农科院打破“一人一村”“一人一企”的服务局限,以“集团军”推进集成技术服务,先后选派团队科技特派员36个,启动建设22支科技服务团队,法人科技特派员在16个研究所实现全覆盖。

“导师制”培养新型职业农民、举办田间学校、开通线上讲堂、结成创业伙伴……在省农科院专家的带动下,一支懂农业、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正撬动起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

古田县鹤塘明艳茶叶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余海燕,从省农科院引种自主选育的大豆新品种,建立“废弃豆秆—食用菌栽培—菌渣肥园—大豆种植”的茶菌融合绿色循环生产模式,实现节本增效,年营收从25万元增加至150万元。

深度对接产业需求

10月22日,省农科院莆田分院正式挂牌成立。

作为院地合作的新平台,莆田分院将立足当地产业特色,抓住区域产业重大需求和关键弱环,重点围绕龙眼、枇杷、荔枝、蜜柚等“四大名果”以及蔬菜、食用菌等品种的改良创新,推进畜禽疫病防控和健康养殖,助力木兰溪流域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示范推广智慧农业技术,以提升莆仙大地农业科技创新综合实力。

莆田分院是省农科院在设区市设立的第二个分院。去年11月,省农科院与南平市政府共建的南平分院在建阳区正式揭牌。一年来,桃、梨、葡萄等3个国家产业体系综合实验站,3个农作物种质资源圃,3个生产性工程化试验室和现代果业中试车间已在南平分院落地。

“在开展科技服务过程中,我们紧扣产业问题导向与农村技术需求,强化科技服务工作与广大乡村的地域特点、优势特色产业深度结合。”省农科院科技服务处有关负责人说,农业专家们坚持入企业、到农村开展产业调研,向各地征集产业技术需求,着力解决区域关键、共性技术瓶颈问题。

宁化河龙贡米历史源远流长,近年来却出现品种退化、产量下降、群体不齐、品质不一等问题。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依托谢华安院士领衔的河龙贡米院士工作站,将20多种优质稻品种在基地进行筛选,定向改良主栽品种,推广面积5000多亩。同时,新业态为传统的河龙贡米产业带来新动能。农业专家们向农户推广、示范种植彩色稻米,推广稻田彩绘艺术,活化河龙贡米文化。

光泽县立足闽北生态优势,提出打造中国生态食品城的构想。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带来了技术支持。他们参与建设“光泽生态食品产业链信息服务平台”,建立起生态食品生产可视化、产品流通信息管理、生态食品产业公共服务、生态食品质量安全溯源、农业物联网应用等全套技术体系,让生态食品城更有底气。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

脱贫攻坚,产业先行,需要科技助力。

建宁县客坊乡是典型的山区农业乡。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专家,选准黑山羊这一“潜力股”,导入山羊舍饲关键配套新技术,与当地龙头企业共同开启产业扶贫新路径。

“一个贫困户养20头山羊,种3亩牧草,建40平方米羊舍,全程统一养殖标准、统一技术指导、统一科学管理、统一科技服务,统一市场营销。”来自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李文杨说,新模式解决了贫困户无资金、无技术和无销售渠道等问题,带动了百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

帮助贫困地区因地制宜找路子、选产业,并通过科技创新提供全套技术解决方案。这是农业专家们关于精准扶贫的科技主张。近年来,省农科院重点支撑和打造了屏南高山蔬菜、政和猕猴桃、云霄枇杷和淮山、长汀食用菌等脱贫利器。

针对屏南县花菜根肿病蔓延的状况,省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的专家团队导入“轮作+施用机肥+土壤消毒+化防”综合防治措施,筛选引进青秀90天松花菜、五山新三号茄子、金富807黄皮椒等适宜当地推广的新品种。如今,屏南农民人均年收入达1.4万多元,其中蔬菜产业贡献比例达35%以上。

“五年来,我们以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培育出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科技特派员典型和科技服务领军人物。”省农科院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特派员制度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以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重点,着力在落实高质量科技供给上求突破、在深化科技示范引领成效上求突破、在创新机制上求突破,不断推动科技服务“三农”工作上新台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