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宁德出台新政大力培育锆镁新材料产业

2019-11-08 08:28:25 作者:李向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补链、壮链、强链,打通四大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通道,致力打造新千亿产业集群

宁德出台新政大力培育锆镁新材料产业

东南网11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近日,宁德市出台《促进锆镁新材料产业发展六条措施》,培育锆镁新材料产业成为宁德的新兴主导产业。

位于寿宁县的三祥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已成长为全球锆材料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其主要生产电熔氧化锆、海绵锆、铸造改性材料、单晶电熔铝、氧氯化锆等五大系列产品100多个品种,产品广泛应用于航天、军工、耐火耐磨材料、陶瓷色釉料、核级锆材、先进陶瓷、玻璃、铸造、高端磨料磨具等行业,业务遍及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今年8月26日,三祥公司与宁德时代、东莞宜安科技、江苏万顺机电等三家企业联合投资20亿元的镁合金项目,落户于寿宁,打通了宁德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等四大主导产业融合发展的又一个新通道。镁合金项目一期预计2020年投产,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据悉,通过补链、壮链、强链等一系列有效举措,锆镁产业未来可望被打造成宁德又一个新的千亿产业集群。

据了解,宁德将加强产业规划,紧扣非晶合金(液态金属)、镁合金材料、锆铪分离以及锆系化合物的研发应用,支持开展锆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规划编制和行业发展课题研究,由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给予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补助,助推锆镁新材料产业链发展。

同时,支持锆镁新材料产业企业实施产品科研创新等项目,申报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奖励或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资金。鼓励创建省级非晶合金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山海协作创新中心等研发创新平台,对新认定为国家级、省(部)级的,分别给予100万元、30万元补助。支持申报国家和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新认定为国家级的、省级的,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奖励。对新评为市级重点创新产品的锆镁新材料产业新产品项目给予不超过该产品研发费用总额50%的补助,单个项目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100万元。对列入市级重点技改项目库的锆镁新材料产业项目按设备给予一定比例补助,并帮助争取省级资金支持。

对山区县锆镁新材料产业企业引进的人才在实施市级人才政策基础上给予叠加支持。依托宁德师范学院建立专项“人才编制池”,支持山区县锆镁新材料产业企业与著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采取使用“人才编制池”、薪酬企业发放的方式,鼓励企业为主引进博士、教授等“高精尖缺”人才。支持锆镁新材料产业企业建设锆镁新材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实施高端人才引智计划项目。

鼓励锆镁新材料产业企业与本地高校联合培养专技人员,支持宁德师范学院通过继续教育的方式,帮助企业按照每年30人的规模培养锆镁新材料专技人员,同时结合企业急需的专业人才适度增加面向宁德单列招生规模,加大“本土化”人才培养力度;支持宁德职业技术学院围绕企业人才需求,每年定向委培一批实用专业人才。即日起,与山区县锆镁新材料产业企业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理学、工学学位全日制本科毕业生,按在宁德实际工作月数,连续3年给予每人每月1000元的生活补助;补助经费由市、县两级人才专项经费按1∶1比例共同承担。

支持具备条件的山区县创建军民融合新材料产业发展示范基地,推进锆镁新材料产业企业“民参军”,鼓励锆镁新材料在军工领域推广使用,加快军民两用新材料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对新取得“军工三证”的锆镁新材料产业企业每证一次性奖励30万元。

鼓励锆镁新材料产业集聚度高的山区县建设锆镁新材料产业园区,并在园区基础建设、用地、用林、环保等要素审批上给予倾斜支持。积极争取省财政支持,增加地方政府园区建设专项债券规模。支持园区内符合条件锆镁新材料产业企业参与电力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