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深入学习领会 自觉贯彻落实——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体会摘登

2019-11-12 09:41:50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编者按:11月10日晚,省人大常委会组织正在开展集中视察的我省全国人大代表召开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畅谈交流学习体会。会议强调,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多一份责任、多一份担当,自觉坚定做四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学习者、积极宣传者、忠实实践者,在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上走前头、做表率,引领推动人民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四中全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现摘登部分代表的发言及体会,以飨读者。

坚定制度自信提高履职能力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钺锋 

通过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公报》和《决定》,结合人大工作,谈几点体会:

一要坚定自信、强化担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历史考验,并通过实践证明,具有高度优越性的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实现了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这一制度不同于西方国家的议会制度,而是中国人民在人类政治文明史上的制度创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了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原则。这一制度有效保证了人民群众通过人大表达诉求,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等权利的落实。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改革发展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因此,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

二要珍惜荣誉、尽责履职。人大代表接受人民的重托,代表人民行使国家权力,不仅是一种崇高的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时刻牢记使命、尽职尽责,才能对得起所获得的荣誉。

三要发挥优势、积极作为。我作为福建团的人大代表,同时也是以涉台为最大特色的民主党派——台盟的成员,我在调研中了解到,福建在对台经贸交流中,形成了一大批品牌;对台研究的水平非常高,培养了许多对台工作人才。这次四中全会决定也强调,要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应当说福建在对台工作中大有可为。我们人大代表要围绕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更加深入地开展调研,将福建的对台工作优势不断放大,为开创对台工作新局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四中全会特别强调,要切实强化制度意识,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我们必须时刻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与中央对标对表,更好地履行自身所担负的职责。

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居家养老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郭军 

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及社会建设委员会委员,我更加关注四中全会决定中提出的“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部分内容,决定提出了四方面工作任务。在“强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制度保障”工作中,提出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这是对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工作任务的进一步部署。我国已步入老龄化国家,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2.5亿,做好老年人的服务保障,让他们老有所乐、老有所养、病有所医。这项工作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方普遍关注、人民群众深为关切的民生大事,这两年来各级政府在兜牢民生底线、发展养老服务和构建和谐社会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各地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我上周参加了由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织赴上海就贯彻实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促进老龄事业发展等工作开展的调研,看到了上海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特别是居家社会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方面作出了很好的创新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也为全国下一步推进和落实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在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上,我认为在社区和机构养老服务方面如何更大范围为居家养老者提供同等优质的服务,让更多的老年人获得幸福感是我们各级政府应该重视和积极探索的工作。随着大数据的广泛应用,其在养老服务方面也具有广泛应用前景,需要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和爱心人士投入到养老服务业中。

当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表率 

全国人大代表,中共漳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远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为我们推动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首先,作为党员代表,我将坚决拥护全会决定,带头深入学习、全面领会,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上来,依法行使代表职责,切实把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体人民的共同意志和自觉行动,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国家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其次,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13个“坚持和完善”,通过坚持和完善法律制度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其中大多数法律制度的建立和完善需要依托各级人大的立法。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我将积极主动参与立法工作,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使制度法规更加贴近基层、更加符合群众需求。第三,作为地方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社会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的具体组织者、实施者,我将主动增强法律意识、制度意识,严格按照法律制度的规定,依法行政、履职尽责。第四,人大代表作为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将主动深入基层,走到群众中去,宣传好、解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将全会精神传递给基层群众、生产一线,让广大人民群众理解好、领会好全会精神,提高人民群众主动参与经济建设和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共识,凝心聚力,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下真功学懂弄通倾全力履职尽责 

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税务总局福建省税务局局长赵静 

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既明确了当前与今后一个时期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点方向、主要任务、工作要求和重要举措,也从方方面面对人大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们有义务、有责任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要有更充分的制度自信,坚信和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好制度。今年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65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了极为重要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功效。历史和实践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才是符合中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我们为有这样一种好的根本政治制度而自信,我们应理直气壮地坚持这样的根本政治制度。要有更深刻的政治认识,坚决扛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硬任务。自信并不代表固步自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需要不断发展完善,才能保持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应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与党同心同向同行,切实扛起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硬任务。要有更积极的担当作为,全力答好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个必答题。我们要紧紧围绕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决策部署,突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主线,在全国人大的直接领导下,结合代表履职,深化人大工作与理论研究,当好参谋助手;同时,牢记人大代表的“人民”二字,密切联系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提出议案建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情怀,更多地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办事,积极发挥代表作用,当好答卷人。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