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信心和力量在这里汇聚——中央宣讲团来闽宣讲侧记

2019-11-13 08:20:07 谢婷 吴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仁青卓玛  

东南网1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谢婷 吴洪)

12日,中央宣讲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在榕举行。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来明作宣讲报告,并与我省各界代表互动交流、答疑解惑。

上午9点,福建会堂座无虚席。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张来明结合大量实例和数据,围绕“认准历史方位”“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自觉”三个方面,系统解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分析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主要任务。宣讲报告站位高、视野宽,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在与会听众中引起热烈反响。

共识在宣讲中凝聚,思想在学习中升华。省社科院党组书记、副院长陈祥健表示,宣讲报告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全省上下系统完整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具有重要意义。他说,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全面部署,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就是要全面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制度意识、规则意识,并把这种意识转化为执行制度的实际行动,为实现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作出积极贡献。

和陈祥健一样,不少与会专家、基层代表普遍感到宣讲报告为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供了钥匙。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有升说:“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将结合这次宣讲报告会内容和自身研究领域,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针对性,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和文化观,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为基层理论工作者,宁德市委讲师团团长余桑说,下一步将发挥宁德市理论宣讲轻骑兵来自各行各业,贴近基层群众的优势,深入农村、企业、社区、学校,采取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方式,宣讲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使党的声音、党的理论、党的政策飞入千家万户,做到家喻户晓。

安溪县农民宣讲员张顺儒对此深表赞同。他说,回去后将把在宣讲报告会上吸收的内容,用基层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送进他们耳里和心里。

报告会结束后,主会场听众意犹未尽,纷纷围拢过来向张来明继续请教。“如何理解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黄端问道。

“这个问题问得好。”张来明说,制度建设在根本上决定了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改革开放,释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使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得到提升。新时代,面对国际国内复杂的形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必须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把我们的制度优势转化为现实的治理效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早日实现。

当天下午,中央宣讲团还深入一线,走访考察了六和机械、东南汽车等在闽台资企业,了解台资企业发展情况、台商台干所需所盼。

“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完善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这正是吸引越来越多的台商不断增加在大陆的投资、越来越多的台胞愿意把自己的人生未来寄托于大陆的重要原因。”福州六和机械有限公司台干欧宗玮表示,福建与台湾一水之隔,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来闽生活工作4年,不仅没有陌生感,而且随着一系列惠及台胞政策的落实,让他有了在福建定居生活的想法。

东南汽车总经理助理吕元锦见证了大陆改革开放的成就以及东南汽车几年来的巨大变化。“我在福州工作生活了12年,闽台之间语言相同、风俗相近,让我感觉就像在家工作生活一样。”吕元锦说,近年来大陆在惠台利民政策上持续开大门、迈大步,给许多台胞台企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感受到了大陆对台商台胞的善意与诚意,相信今后两岸融合发展之路必将越走越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