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社会 > 正文

福建顺昌:生态巡查的“加减法”

2019-11-16 08:03:18 作者: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我来说两句

顺昌创新监管模式,精简巡查队伍,3个部门花的钱能做成6部门的事

生态巡查的“加减法”

东南网11月1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通讯员 吴启荣)顺昌,自古就是“闽江起源处、顺达昌盛地”,闽江上游富屯溪和金溪在此汇合,境内河流奔腾、交通纵横。

在该县19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干流2条、支流11条,河长5公里以上溪流61条,总河长677.3公里;林地面积249.5万亩,还有县道8条、乡道77条、村道110条,总里程958.6公里。

这么一大摊的生态资源家底,如何巡查监管一直是个难题。过去走条块治理路子,部门各扫“门前雪”,九龙治水,职能既交叉又存在盲区,问题上不来、处置不及时,监管往往流于形式。对此,从去年3月开始,顺昌开始了一场覆盖全县的生态监管模式改革。

加法:加在哪?怎么加?

“大干镇镇域内有6条河道、17条乡村道,推行河长制、路长制后,光河道专管员就聘了10个,虽有明确的治理主体,但效果并不理想。”镇长杨生友说,乡镇和村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所聘人员大多是村干部兼职,出工不出力,且部门各管各的,巡查区域混淆不清,处置不及时。

大干镇的问题并非个例。顺昌149个村居都面临同样的治理难点。河道、公路、环保监管、人居环境等6个部门各有所司,各有其“一亩三分地”,标准不一,队伍涣散,全县巡查人员配备了332人,但监管打架与缺位现象并存,整改容易流于形式。

2017年,顺昌河湖长制考评列南平倒数第一。为改变这一状况,去年3月,以大干镇为试点,该县拉开生态巡查工作机制改革帷幕。

改革的难点在于分而治之,那就在加法上做文章,整合6个部门的37项巡查内容,变成一个部门的事,成立县乡两级生态巡查管理中心。这样,巡查有了统一的主体,标准化顺理成章。“一个部门,一套标准,巡查的范围、内容和要求都有了标准,标准化巡查成为现实,工作任务更清晰。”生态巡查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文说。

有了六位一体的监管新模式,对巡查专业化、精细化提出更高要求,改革中加了一个专业化的社会力量。“此前,每个河道专管员都是兼职的,每月1000元补助。”张庆文说,现在采用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让第三方福州雪品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服务,经过专业培训,专职的巡查专管员应运而生,专业人做专业事。牵手专业化团队后,智慧巡查触手可及,雪品公司带来的软件让中心有了“千里眼”,对巡查路线和时间实施远程监控,防止专管员出工不出力。

改革还为群众参与治理打开方便之门。“我们成立了生态110举报中心,群众无须再去记各部门的举报电话,24小时都可举报。”张庆文说。

杨生友发现,改革后,一体化的生态巡查流程更顺畅。一线有第三方队伍专门负责“挑刺”,群众监督相辅相成,发现问题直接到县生态巡查管理中心,由中心分发给乡镇或者部门,整改后巡查专管员再到现场核实,形成一个闭环,让生态巡查集约高效。

当年5月,全县12个乡镇街道推而广之,实施六位一体的生态巡查大改革。

减法:减在哪?怎么减?

改革,在效率上做加法,在投入上做减法。

大干镇生态巡查专管员高聚发和搭档谢发良,一辆摩托车,两人每天要骑行八九十公里,河、路和村整体推进,完成了改革前四五人要干的活。

改革后县里投入人员由332人减到41人,而且水利、交通和共建办3个部门的投入共270万元,办成了6个部门要干的事,人员和资金投入大幅缩减。

人员变少了,钱花在刀刃上,从1000元增加到3000多元,高聚发发现工资涨了不少,而且雪品公司还帮着解决了医保社保、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问题,再也不是散兵游勇。

对承接服务的雪品公司来说,并非一包了之,每月一考核,考评结果与奖罚挂钩,按得分拨付当月服务费用,全年再考核,分数在95分以上还给予15万元奖励。对高聚发这样的巡查专管员来说,竞争上岗,如果评上星级,意味着每季度还将多500元奖励;如果工作不力,将面临扣钱甚至辞退的风险。

“借市场之手,优化资源配置,引入良性竞争机制,人和投入少了,但效率更高了。”生态巡查管理中心常务副主任张庆文说。

成效:好在哪?难在哪?

改革带来了哪些好处?“我们的改革以机制活为要领,在治理时效上做加法,在投入上做减法,形成生态共治、部门联治、全民群治的全方位常态化治理新格局,为南平水美经济建设、人居环境整治铺路垫石。”顺昌县县长余向红说。

一个明显的变化是,生态巡查中存在的“巡查流于形式、问题上不来、处置不及时”现象得到解决。截至10月底,生态巡查管理中心共受理专管员巡查发现的问题21068件,已处理20468件。县河湖长制考评,由前年南平倒数第一提升到去年的全市第三,农村公路养护考评由全市第六上升到全市第三。生态巡查改革的这一创新做法,在全省推广学习。

对顺昌来说,改革才翻开前半篇,巡查前端发现的问题后端如何执法,又涉及执法政出多门的问题,这是改革的深水区。

有鉴于此,顺昌8月组建生态执法中心,将生态环境、城市管理、自然资源、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利、林业等7个部门的部分行政执法职责和执法力量进行整合。“与前端改革一致,整合各部门执法力量,变多头执法为一个执法主体。”中心负责人陈永台说。

“从生态巡查管理中心到生态执法中心,改革一步一个脚印,逐步解决生态环境治理机制中的痛点难点,全面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改革贡献地方智慧。”余向红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