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连江驻村干部印记:扶贫就要扶到基层群众的心坎里

2019-11-20 12:49:4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东南网11月20日讯(本网通讯员 邱晓红)连江县江南乡横槎村是一个风景秀丽的小山村。自2016年11月底以来,在果树飘香的村庄里,多了一名走街串巷、常与乡亲们亲切“拉呱”的人,他就是连江县选派到横槎村的驻村干部邱江中。

初入横槎,修河道架路灯为村民谋幸福

据了解,横槎村位于连江县西郊区,文笔山下、敖江南岸中上游,全村252户,916人口,是老区贫困村。受自然条件和地理因素所限,全村以传统农业生产为主,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种植枇杷、柑橘等水果为主。横槎村有一条横穿全村的下浦溪河道,由于地势低洼,每年汛期来临时,山上溪水暴涨经下浦溪两岸流向村庄,敖江江水也由下浦溪倒灌村庄,形成内涝。特别是台风来临之际,洪水能淹没一层楼,所以家家户户房子外墙上都留下一道洪水肆虐过的印迹,看了让人心情沉重。有时洪水两三天才退却,种植的水果长时间浸在水里,全部坏掉了,村民收入受到严重影响。

当时,驻村蹲点仅有1年时间,如何在短短的1年内去改变这种现状?怎样提高村民收入水平?怎样增加村财收入?这三个问题深深萦绕在邱江中的脑海里。他想,河道治理应该是一个突破口!想到就要做到,虽然进行河道治理还存在诸多的实际困难,特别是建设资金问题。邱江中积极跟县、乡沟通协调,全力争取将下浦溪河道整治工程列入省级资金补助范围。知道这一民生问题后,连江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最后,在各级部门的努力下,下浦溪河道整治工程列入省水利厅2018年河道整治项目行列,补助150万元,2018年动工。

进入横槎村唯一的道路距国道约1.2公里,往年架设的路灯都已年久失修损坏了,到县城里务工的村民,晚上回来时都战战兢兢,一是路黑,二是怕不安全,曾经就有人在路上被人拦劫过,村民们多次提出要求建设路灯,听到群众的诉求,邱江中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积极向县老区办和其他部门争取到20多万元资金,进行路灯改造,2017年春节前顺利通电。群众的满意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这些广大投身于扶贫攻坚的驻村干部心之所向、身之所往的追求。

再入横槎,搞党建树形象为村民谋发展

一年的驻村蹲点,眨眼即逝。2018年连江县继续选派驻村干部时,邱江中毫不犹豫的再次申报,县里继续安排他到江南乡横槎村驻村,这次蹲点为期三年。

再次回到这个熟悉的村庄,邱江中继续走访群众,和党员交流,同老干部谈心,与村民拉家常,听取村民的建议、诉求。这次他担任横槎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并兼任团支部书记。他坚持用党建引领中心工作,并积极发挥党员后备力量的作用。

在邱江中的努力下,横槎村与县人大办机关党支部、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机关党支部签订了支部共建协议,在他们的关心支持下,县人大办机关党支部下拨2万元党建帮扶资金改扩建了乡村党校和党员活动中心,让党员有专门的活动阵地;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机关党支部下拨3万元,建设了乡村振兴服务站,解决一直以来乡村政务服务覆盖不全、群众在村级办事不方便、基层没有便民服务站等问题。

积极发挥团员志愿者作用,开展“拗九节”孝老爱亲、普及科技惠农政策、清洁家园行动、扶贫助困志愿活动等多种形式活动,提升乡村文明程度,深入乡村困难家庭,通过走访慰问等形式为他们送去节日慰问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2018年底,下浦溪河道整治工程竣工,下浦溪得到了治理,有效的缓解了洪涝灾害,村民种植收入也得到了保障。今年5月份,邱江中向县林业局申请一笔资金,在下浦溪两岸种上了桂花树,并向县交通局申请对河道南侧的泥路进行了水泥铺设。河道两岸修建步行栈道,今年6月份,通过向县委宣传部、县委文明办、县纪委等相关部门争取资金,在步行栈道边也新建了宣传文化长廊,提升了整个村庄形象。

据悉,今年横槎村的村财收入预计可达20万元,村里正在进行2020年乡村振兴实施战略规划,邱江中觉得,要充分利用好104国道改线工程建成后提供的极大交通便利,为今后旅游发展带来新的契机。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在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时期,邱江中一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基层帮扶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