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鼓楼法院:20分钟完成一起“跨域立案”受理 开启诉讼新模式

2019-11-20 17:34:2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11月20日上午,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鼓楼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情况,代表、委员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重点了解了鼓楼法院跨域立案工作。

代表、委员视察鼓楼法院现场。鼓楼法院供图

东南网11月20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11月20日上午,全国、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鼓楼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工作情况,代表、委员参观了诉讼服务大厅,重点了解了鼓楼法院跨域立案工作。

一名律师正在跨域立案窗口提交一起买卖合同纠纷的起诉状和相关诉讼材料,案件的被告所在地和合同履行地均在湖北,立案人员对诉讼材料进行初步形式审查,登录“中国移动微法院”跨域立案页面,录入案件信息,上传相关诉讼材料并提交跨域立案申请。提交申请后,立案人员联系湖北省钟祥市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进行审查,片刻后,钟祥法院工作人员做出答复。随着立案人员在微法院跨域立案端打印相关文书交由当事人签收后,20分钟不到,一起“跨域立案”办理完成,全部操作在跨域立案专属平台上完成,极大程度便利群众诉讼,在场的代表、委员纷纷点赞。

据悉,福州市鼓楼区人民法院探索开通“智慧司法云”网上立案诉讼服务实现当事人“指尖诉讼”,继续探索完善移动互联网形势下的司法诉讼新模式,推动现代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根据最高法院及上级法院统一部署要求,鼓楼法院强力推进移动微法院建设工作,实现在全国范围可进行跨域立案,极大程度便利群众诉讼。

鼓楼法院党组书记、代院长李曦介绍:“福建法院统一诉讼服务平台提供跨域立案服务以来,鼓楼法院通过该平台实现跨域材料收转3526件。今年8月,鼓楼法院跨域立案服务升级,对接中国移动微法院平台开展全国范围的跨域立案。目前,我院通过移动微法院平台收到当事人申请办理跨域立案16件,对方法院审查后予以立案13件;审查异地法院转来跨域立案23件,我院审查后予以立案14件,这一举措有效缓解当事人异地立案的奔波之苦。”

随后,代表、委员来到多元调解中心参观,在多元调解中心,特邀调解员对俞先生与银行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一案进行现场调解,经过协商,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同意俞先生11月前还款欠款35万元。“为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的现实矛盾,我们注重整合社会资源,推动解决纠纷方式由单一审判向社会联动转变,先后与14家单位联动,整合解纷资源,线上线下聚力,全面实现纠纷多渠道化解。”李曦介绍,今年来,鼓楼法院共委派、委托调处纠纷3135起,调撤成功1106件,注重提高审判效率和“案结事了”的社会效果。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