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叶笛”悠悠:“乡野小技”登上“大雅之堂”

2019-11-26 08:21: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每当学员为“叶笛”演奏的美妙歌曲所陶醉,引起强烈的学习兴趣时,邹开煌都会隆重推介自己的“树叶吹奏”恩师——树叶吹奏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邱少春。尽管年岁低于自己,但在他眼里,邱少春学养深厚、技艺超群,是当之无愧的“世界华人吹叶第一人”。

创体系 广收徒

今年7月,一场由韩国树叶吹奏协会主办的叶笛国际交流活动在首尔举行,63岁的谢秀山等三人作为中国大陆的吹叶代表应邀出席活动。凭借着强大的实力,中国代表团成为本次活动的焦点,“我们被安排在大厅中间最好的位置”。

“这是我第一次出国,能参加这样的国际交流活动非常高兴。”作为树叶吹奏龙岩市级代表性传承人,谢秀山说,韩国之行让他大开眼界,同时也对中国的吹叶技艺更加自信,“韩国、日本等地习惯用的是草叶,音色也比较稚嫩,不如我们树叶吹出来的浑厚、有穿透力。”

谢秀山在公园练习树叶吹奏。 东南网记者 李凌生 摄

同样是邱少春的弟子,与邹开煌不同的是,谢秀山在年轻时就已经学会了树叶吹奏。“虽然也会吹小曲,但水平和邱老师差太远了!”正是在邹开煌的引荐下,谢秀山认识了邱少春并拜入门下。“邱老师告诉我怎么处理连音、停顿等技巧。”在谢秀山看来,除了炉火纯青的吹奏技艺,更难能可贵的是,邱少春总结提炼出了一套自己的教学方法,而这是他与其他吹叶艺人最大的差别。

“如果没有理论指导,树叶吹奏技巧很难掌握,技艺的传承也比较困难。”通过二十多年的实践和摸索,邱少春逐渐形成了一套较稳定、科学的树叶演奏技艺及教学方法。“我把整套体系分为呼吸、选叶、演奏、概念、意念五大环节,帮助学员全面系统地了解树叶吹奏。”邱少春在自己的树叶吹奏培训班大力推广这套教学方法,许多学员在几个月内就吹出了完整的曲调。

今年暑假,由邱少春主讲的树叶吹奏辅导班如期在上杭举行。近一周的时间里,辅导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教师、家庭主妇等不同职业近百名吹叶爱好者,而这样的培训已经连续开展了3年。

“树叶吹奏取材简单,入门门槛低,非常适合民间推广。”邱少春说,树叶吹奏源于民间,如今能够回归民间,丰富群众的艺术生活,他乐见其成。

建基地 扬技艺

今年国庆期间,一部由上杭县树叶吹奏协会倾力打造的树叶吹奏《我和我的祖国》原创视频在当地朋友圈广为流传。令出品方没想到的是,这部独特的作品迅速在网上蹿红,几天时间里先后被市里和省里的官方媒体转载,并最后被新华社视频部编辑采用。

在这部原创视频里,邱少春带着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的学生和一群吹叶爱好者摆出不同造型,用深情款款的“叶笛”曲调表达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2017年,我们率先将树叶吹奏作为特色教学项目引进学校,并成立了传承基地。”上杭县第二实验小学党支部书记邓长新说,学校为树叶吹奏配置了专门的老师、编制了校本教材,还成立社团每周为孩子们开展培训。正是基于良好的教学基础,该校在师生中分别成立了几个较为稳定的表演团队,其中更有30多名教师成为县树叶吹奏协会的骨干成员。

邱少春在上杭县庐丰民族中学上树叶吹奏课。(上杭县树叶吹奏协会供图)

“除了实验二小,现在上杭一中、二中、庐丰中学、才溪中学等都已经建立了传承基地。”据上杭县树叶吹奏协会秘书长蓝晓霞介绍,在邱少春的不懈努力和积极奔走下,树叶吹奏如今在杭城遍地开花,仅学校的学生学员就有300多人。

尽管每个传承基地都有专门的老师,但邱少春还是尽量自己上课。“几乎每隔一两周就回来一次,回来也是马不停蹄地各处讲课。”因为工作关系,邱少春常住在福州,在蓝晓霞看来,如此频繁在两地奔波已属不易,更别说他从事的完全是义务教学。“为树叶吹奏,邱老师付出很多。从他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一种对艺术的执着和强烈的责任感。”蓝晓霞说。

邱少春与庐丰民族中学树叶吹奏学员演出后合影。(上杭县树叶吹奏协会供图)_

一路走来,经历过许多艰辛,邱少春坦言,树叶吹奏能取得今天这样的进展离不开政府的助力。他高兴地告诉记者,前不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客家文化(闽西)生态保护区总体规划》,文件确立了要加强挖掘、梳理和研究的客家优秀传统文化遗产项目,上杭的树叶吹奏技艺赫然在列!此外,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县里还物色了一整层400多平米的空间,作为上杭县树叶吹奏协会新的办公场所,“我们计划将其打造成集办公、培训为一体的树叶吹奏展览馆,现在即将进入设计和装修阶段。”邱少春相信,展览馆的建成将为树叶吹奏的传承和发扬提供更多便利,这项古老的非遗项目也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1  2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